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将爱因斯坦列为危险反动分子
www.wforum.com | 2009-11-02 18:47: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爱因斯坦

    据台湾“中国时报”2日报道,有两百多部传记问世,被当作无数书籍、电影甚至漫画主题的天才科学家爱因斯坦,在后人眼中始终是个慈祥又充满童心的老人;然而,他在世时却曾经被列为头号“危险反动分子”,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长年抹黑与猎杀,其中原委是什么?

    为了揭开联邦调查局对爱因斯坦的秘密斗争,美国资深记者佛莱德-杰罗米(Fred Jerome)出版《爱因斯坦档案》一书,通过一九八○年代后解密的调查局档案、大量政府文件,以及对许多前调查局官员的访谈,事无巨细地陈述案件始末。

    美记者出书 访谈前调查局官员

    爱因斯坦曾说:“我的生活分成方程序和政治两个部分。”杰罗米指出,爱因斯坦是个反种族歧视、反法西斯、反战的和平主义者,但其激进的政治立场却在他死后被美国当局给抹去。

    杰罗米回溯自一九三三年初,爱因斯坦与夫人从德国抵达美国,至一九五五年逝世为止,在美国超过二十年的时间内,始终被担任调查局局长的胡佛列在首要黑名单之上,并透过线民、窃听、放话中伤等各种非法手段,对爱因斯坦执行严密监控和丑化。

    书中提到,爱因斯坦在一次大战前从任教的瑞士搬回德国,四年的战争岁月让许多德国科学家成了超级爱国狂,坚定反战的爱因斯坦成了学界少数。战后他继续参与和平组织的工作,更以他的声望号召全民对抗政府高压。

    一九三三年爱因斯坦受邀到美任教,不久希特勒掌权,纳粹没收他所有物产,成了永远的流亡者,没想到却在美国见识到调查局不亚于纳粹的一面。

    扣他红帽子 被胡佛监控

    在调查局厚达千页的爱因斯坦档案中,详细记载了爱因斯坦的政治关系,指称他与数以百计的亲共团体广泛牵连,被胡佛为首的美国右派扣上红色大帽。

    但杰罗米指出,爱因斯坦为了帮助反法西斯分子以及受迫害的移民、弱势等族群,常将他的名声借给许多左翼辩护的组织使用,而档案中更充满线民提供虚实混杂的情报。

    被评论家南方朔称为“穿西装流氓”的胡佛,手中握有大量名流、政治领袖的“黑档案”早已不是新闻。包括影界天王卓别林、作家海明威、黑人精神领袖马丁-路德-金等人,都曾被他建档列管,种种不择手段的作法,使美国联邦调查局遭致前所未有的恶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