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因临阵脱逃被开除党籍”的历史真相
www.wforum.com | 2009-10-22 01:24: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我们今天看来是毛泽东自觉或不自觉地开辟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始,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而当时,就在文家市转兵的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却认为这是临阵脱逃。

  谁都知道战场上临阵脱逃将担负什么样的责任,被指控为临阵脱逃的指挥官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果然,在两个月后的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的《政治纪律决议案》中,赫然写着“开除毛泽东同志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

  此前,毛泽东是在著名的“八七”会议上当选这一职务的。

  更糟糕的是,中央的这一决议,传到井冈山时却变成了毛泽东同志被开除党籍。毛泽东当了几个月的党外人士,连党的支部会议也不能参加,就是靠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长的职务来指挥部队,直到朱德上井冈山后,才恢复了毛泽东的中央委员。

  在这段论述中谈到的毛泽东被“开除党籍”这件事,显然是指1928年3月上旬中共湘南特委派军事部长、省军委特派员周鲁到井冈山,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于1927年11月9日至10日,在共产国际代表罗明纳兹指导下,瞿秋白在上海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于14日印发的《政治纪律决议案》和中共中央于12月31日给湖南省委指示信的精神,把中央决定开除毛泽东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误传为“开除党籍”的事。

  误传把毛泽东开除党籍后,恢复毛泽东的党籍,重新让他任中央委员,是朱德上井冈山后的事吗?不是的。
 中共湖南郴州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编写的《湘南起义史稿》一书记载,1928年1月,朱德率领部队发动了举世闻名的湘南暴动。3月29日,在湘、粤敌人重点夹击下,被迫撤离湘南地区,向井冈山转移。4月5日,率部由湖南安仁县出发,经茶陵湖口圩,到达酃县沔渡。

  到达湖南酃县沔渡,就可以说是跨入井冈山地区。因为井冈山地处罗霄山脉中段,横跨湘赣边界,在江西宁冈、永新、泰和、遂川和湖南酃县之间。位于东经113°49′至114°23′,北纬26°27′至26°49′。辖境总面积66087公里。

  而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所年谱组编写的《毛泽东军事年谱》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撰写的《毛泽东传》记载,毛泽东于1928年3月18日率领部队到达湖南酃县中村。到此地后,“两件使人兴奋的消息传来了:一件是看到中共中央的文件,澄清了将毛泽东‘开除党籍’的误传,扫除原来笼罩在人们心头的一片阴影,毛泽东又可以在部队中发挥领导作用了;另一件是得知朱德、陈毅、王尔琢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在发动声势浩大的湘南暴动取得巨大成功后遭到强大敌军追击,正向井冈山方向撤退。”也就是说,毛泽东于1928年3月18日在湖南酃县中村就看到了中共中央文件,从而纠正了将毛泽东“开除党籍”的误传,恢复了中央委员。

  如若是朱德于4月5日到井冈山辖境的酃县或以后才恢复毛泽东的中央委员,就难以解释这样一件事:1928年3月18日,毛泽东到酃县中村后,曾听取中共酃县特别区委书记刘寅生的工作汇报,并指示将特别区委改组为县委,以刘寅生为书记;把酃县暴动队改为赤卫团。否则,毛泽东仍是党外人士,怎能听取刘寅生的工作汇报和指示将中共酃县特别区委改组为县委呢?

  由此可见,恢复毛泽东的党籍和中央委员是在1928年3月中旬,而不是朱德上井冈山之后的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