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苏联叛逃者称卡斯特罗曾提议苏联对美“核打击”
www.wforum.com | 2009-10-21 20:17:2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冷战期间,古巴由于身处苏联阵营,所以一直承受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法国《费加罗报》9月24日的一篇文章,援引一份最新解密的档案说,在冷战后期,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提议苏联对美国进行核打击,而苏联拒绝了这一提议。那么,这种说法靠谱吗?

    从苏联叛逃人士这样说

    直到苏联解体之前,古巴采取的是“一边倒”的外交政策,这一时期在古巴历史上被称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时期”。一方面,古巴与美国展开了封锁与反封锁,孤立与反孤立的斗争,加入社会主义阵营发展经济、政治。另一方面,古巴还输出革命,支持并帮助拉美其他国家的左翼势力。1976年,古巴向安哥拉派出地面部队则是输出革命政策的直接体现。

    《费加罗报》的文章称,1985年,戈尔巴乔夫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此后,美苏关系得到改善,但华盛顿对古巴的压力仍未减弱,这让卡斯特罗急于摆脱这一处境。于是,他向苏联高层提议加强对美国的压力,甚至不惜采取核打击的攻击策略。

    该文称,一份名为“1965~1985年苏联策略”的档案汇编,不久前由美国一个名为“国家安全档案”的独立研究小组公之于世。1995年,美国国防部搜集了1965~1985年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文件档案,编纂成这本档案汇编。

    其中关于卡斯特罗这一想法的文件由几位从苏联叛逃西方的人士提供,其中包括一位名为达尼列维奇的苏联前高级别将军。

    叛逃者向美方透露,苏联高层获知卡斯特罗的这一提议之后,表达了一种警惕的态度。从当时苏联外交政策,以及核打击将产生的实际影响来看,卡斯特罗的提议都不可行。莫斯科立即向哈瓦那派去了专家和军事人员,当面向卡斯特罗说明,如果对美国进行核打击,那么古巴也将遭到严重的核污染,对美国动用核武器绝非明智之举。

    达尼列维奇在这份文件中称,苏联的态度让卡斯特罗开始重新考虑自己提出的这个“不成熟”的提议。

    里根看清苏联核战略

    《费加罗报》的文章称,此事影响深远。当时,美国总统里根在上台后积极推行“星球大战”计划,并向军队大量拨款,开始采取同苏联在军备领域“硬碰硬”的策略。为此,美国需要搞清楚苏联会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

    所以,当这份情报被送到里根手中时,这位美国总统正好从侧面弄清楚苏联的核战略,这为他继续推行强硬政策打了一支强心针,让他有勇气不理会西方盟友的反对,继续走自己的强硬路线。有专家甚至认为,这份文件也有助于美国在苏联解体后判断俄的核战略。

    不过,叛逃者说的话,多数可信度不高。那些从苏联叛逃的人士,为了自抬身价,编些耸人听闻的情报也很常见。美国人将这些情报记录下来,是其工作流程的一部分,后面的环节还有甄别、分析、评估等。里根信不信这项情报,其实很难说。

    当然,美国人适时将其公开,也不排除有如下动机——把卡斯特罗妖魔化成一个战争狂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