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前苏联为核战准备的决战兵器
www.wforum.com | 2009-10-21 01:08: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79项目核战坦克是由位于列宁格勒的基洛夫(Kirov)工厂设计师托洛亚诺夫(L.Troyanov)在1957年所研发的原型坦克。

  从它特别的外观指出当初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让279坦克能够在让一般坦克都要打退堂鼓的恶劣地形中进行作战,主要负责攻坚以及反碉堡作战,甚至是发动地面攻击时能够支援反装甲任务。它厚达305毫米的炮塔正面装甲(车体正面装甲也厚达269毫米)足够担任起任务的“楔子”。也就因为如此,它被苏联军方归类为最高指挥层级(军级)的预备武器。

  苏联军方对于279坦克老是喜欢夸耀它的越野能力,因为它跟T-28超重型坦克一样使用四条履带,但是迥异于T-28坦克的是这四条履带是集中并且均匀分布在车体下方,并且这四条履带又分为两组,透过纵向箱型大梁容纳传动系统与悬吊系统,同时还兼油箱使用。

  大部分坦克车体的设计多半是棱线多过圆弧,279坦克却用整圈较薄的椭圆形防盾包围住车体,一方面用来对抗成型装药(HEAT)弹头,让弹头的金属喷流在穿透防盾后不会直接对车体造成损坏;另外就是当核子武器引爆后所形成的震波与暴风侵袭而来的时候,由于浑圆的外观以致于震波与暴风在279坦克的表面无法获得有效的施力面积,因此降低一般坦克会因为无法抵抗阵波与暴风而翻转失事的机率。这个椭圆形防盾是由许多弧形呈梯状的结构夹杂不等的厚度与倾斜度的铸钢所构成的。


至于整个炮塔也是以铸钢构成龟甲型的设计,加上呈70°抗成型装药弹头的防护片,并且在炮塔与车身的接合处也加以保护。

   279坦克是个巨炮主义的代表,采用130毫米60倍径的M-65主炮(发射脱壳穿甲弹/APDS时弹头初速高达每秒1000米),搭配14.5毫米KPVT同轴重机枪并装置在"Groza"(斯拉夫语“暴风”之意)稳定器上。M-65主炮同时还搭配一个半自动装填器,毕竟130毫米炮弹的重量不是开玩笑的,同时也能精简人力;更重要的是在半自动装填器的协助下M-65主炮射速可高达5~7发!(T-28超重型坦克的105毫米主炮依靠人力只能维持每分钟四发~)

    M-65主炮还搭配传统光学与雷达测距仪,加上一具自动导向系统(如果目标在视野范围内但是不在瞄准位置上,这个系统会自动修正主炮进入射击瞄准方位)以及L2夜视/红外线仪。


不过由于主炮口径过大,加上车身以防护力见强,所以载弹量仅有24发炮弹,重机枪载弹量也仅有660发。

    279坦克的悬吊系统大概是苏联有史来最贵最豪华最先进的悬吊系统,当T-55坦克成员还在咬著牙忍受扭力棒在越野时的颠簸程度,279坦克已经在使用液气压混合液压臂配合三段式恒星式齿轮箱(planetarygearbox),在不增加额外空间的情形下可以很快就输出扭力。另外279坦克的液气压混合液压悬吊系统概与日本陆上自卫队Type74坦克以及瑞典陆军Stridsvagn103坦克的悬吊系统概念相同,一方面可以有效增强坦克的越野或者跨越障碍能力,同时可以透过液压臂增加主炮的俯仰角,提升相当大的战术价值。

  由于四条履带集中并且均匀分布60吨重的车身以及炮塔,以致于279坦克的接地压力居然不可思议地不超过每平方厘米0.6公斤(M1艾布兰坦克的接地压力还高达每平方厘米1.06公斤),而且平整非舟状的履带设计让整体重量均匀地分摊在各种地面,就连沼泽也能陷而不溺。甚至不要说是树桩,就连类似齐格菲防线上的“龙牙桩”也能如履平地般地辗过去。

    虽然当时的华沙公约组织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装甲部队,但是最先具备完整的核生化防护系统以及自动灭火系统的还是这一辆279坦克,当然烟雾发射器也没少,更重要的是279坦克还有全车系恒温调控系统!

  279坦克采用2DG-8M16汽缸引擎,马力值可达1000匹,能够让60吨的车身维持在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并且在一次加满油之后行驶300公里的距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