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唐朝和阿拉伯帝国的政治关系及怛逻斯之战
www.wforum.com | 2009-10-12 20:54: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唐时期各都护府

    阿拉伯帝国为了巩固自己在中亚的地位,为了开辟通往欧洲的战场,早在公元634年左右,就开始了对波斯的征服。并逐渐将战线推到了唐朝西部的边境。

    由萨珊王朝统治的波斯,曾经拥有包括今天伊朗,伊拉克在内的广大领土。公元629年之前,因突厥汗国的崛起,经常受到侵扰。唐太宗贞观三年,唐廷乘东突厥频年灾荒,派兵一举将其剿灭,解除了波斯的东部边患。但随后不久,波斯又受到穆斯林的军队的进攻,无奈之下,只得派人入贡唐朝,求唐保护。虽然此时唐朝还算是国势昌盛,但波斯远在中亚,鞭长莫及。唐朝更不愿为此卷入同阿拉伯帝国的战争中,只好对波斯的请求敷衍了事。不久,波斯被穆斯林的军队彻底战败,国王叶兹德吉尔德三世逃亡到今土库曼斯坦的马里,并在那里遭到杀害。王子卑路斯接替王位,继续同阿拉伯帝国抗争,并再次向唐廷乞援。适值高宗遣使臣赴西域分置州县,就以疾陵(今伊朗溪斯坦省俾路支)为波斯都督府,任命卑路斯为都督,卑路斯遣子泥捏师入侍唐廷。其实,这个波斯都督府形同虚设,最终波斯还是被阿拉伯帝国所灭,卑路斯死。唐廷或许考虑到波斯的丧失会使自己在中亚各附属国的威信受到损失,遂于调露元年(679年),以裴行俭为安抚大食使,领兵护送波斯国王子泥捏师前往波斯建国。必定是路途遥远,裴行俭并不愿去,更不想当什么安抚大食使,于是将波斯王子护送至安西一带即行返回。泥捏师又于景龙元年(707年)无奈的返回唐朝被授予左威卫将军,这也意味着萨珊王朝的彻底终结。

    公元八世纪初,阿拉伯帝国将其军事控制区域,由比利牛斯山脉延伸至臣服于唐朝的诸多藩属国境内,并图谋取代唐在中亚的霸主地位。尽管如此,阿拉伯帝国并非想同唐朝兵戎相见,于是,在对中亚各小国施加军事压力,甚至干涉其内政的同时,又向唐朝政府遣使朝贡,以示友好。公元715年,拔汗那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东南)内部发生政变,阿拉伯帝国派兵进行干涉,并私立了阿了达为国王。拔汗那国王帅兵抵抗,终因势力单薄而被击败,后前往唐朝设立的安西都护府求救。安西将领张孝嵩认为:“不救,则无以号令西域。”遂统帅唐兵一万余人,由龟兹(今新疆库车)向西长驱而进,击溃敌军,推翻了拔汗那国傀儡政权,伪国王阿了达逃跑。事后,张孝嵩又檄文中亚各国,要以此为鉴,忠心侍奉唐朝。

    这一事件的确巩固了唐朝在中亚的霸主地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做出反应的是唐朝守边将士而不是政府,交战的对象是拔汗那国傀儡政权而不是阿拉伯帝国。

    正因如此,我们在后面更能清楚地看到唐朝政府对阿拉伯帝国在中亚渗透一事的态度。如自公元719年至741年,也就是自拔汗那事件之后至后来的怛逻斯之战打响之前,中亚的安,俱密,康,吐火罗,石等国,因难以承受来自阿拉伯帝国强大军事的威胁及课税,纷纷请求唐朝政府做出反应。但得到的却是唐朝皇帝的几句安慰话,令各藩属国大失所望。

    唐朝政府的迁就,更增加了阿拉伯帝国称霸中亚的信心。

    这些唐的藩属国愈来愈强烈的感受到来自大食的压力,稍有不恭,便会招致刀兵之灾。唐朝名义上虽是他们的宗主国,却无法对这些国家尽保护义务,但仍强令他们称臣纳贡。这就使得这些藩属国很是为难,既不能不向唐朝称臣纳贡,又不可不向大食国交纳课税。在这种矛盾的情况下,各小国自然是最苦恼的,但还要小心行事,惹出乱子,只能自己吃亏,更可能国破家亡。

    有的藩属国见唐朝已无力维持他在中亚的霸主地位,认为他既不能保护自己,又何必再向他称臣纳贡,便想脱离他而直接臣服于阿拉伯帝国,如当时的石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就是其中之一。石国逐渐对唐“无藩臣礼”,然而,他并没有想到,唐朝虽然无力帮助他讨伐阿拉伯帝国,但是要惩罚他这个“无藩臣礼”的小国,却绰绰有余。

    公元751年,安西都护府四镇节度使高仙芝,奉命率兵讨伐石国。石国国王那俱车鼻施未能料到,唐朝为了礼仪问题竟对自己兴师动众,自知不可能以武力与之抗衡,便早早提出情愿投降,讲和。高仙芝已率兵至此,当然不会轻易罢手,见石国未加防备,遂率军趁势袭击,将石国国王,王后以及壮丁全部俘虏,并将老弱病残者杀死无数。撤兵时,高仙芝还掠走大量金银珠宝,名马无数,尽归其所有。石国国王那俱车鼻施被高仙芝押送至京师,不久即被斩首。在高仙芝掠杀石国之时,该国一名王子趁乱逃出,前往阿拉伯帝国及邻国高发安息节度使高仙芝“欺诱贪幕之状”,各国得知后对唐朝更加不满,于是协商联合穆斯林军队进攻安西四镇。高仙芝闻讯,便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统帅番汉三万兵马向穆斯林军队发动突袭。唐军深入七百余里,至怛逻斯城(进哈萨克斯坦东南江布尔城),同穆斯林军队统帅阿波西林所率的联军相遇。双方交战五日,随同前来助战的葛逻禄部众背叛了高仙芝,与穆斯林军队联手夹攻唐军,致使唐军失败。当夜,双方各自收兵,此时,唐军战死或被俘者已有二万余人,所剩不过数千。随军将领李嗣业见胜败已定,对高仙芝说:“将军深入胡地,后绝救兵,今大食战胜必乘胜而并力事汉,若全军没,嗣业与将军俱为所俘,则何以人归报主?不如驰守白石岭,早图奔逸之计。”高仙芝见事已至此,也只好答应,遂率残兵败将撤回安西。

    此次怛逻斯之战,虽然安西四镇没有落入穆斯林军队之手,但唐朝这个宗主国在中亚诸国中的地位已是威信扫地。

    两个国家的首次军事对抗则以唐军战败而告终。尽管这次交战的起因是唐朝将领行为不检而激怒中亚各国所致,但这又是两大帝国之间的政治发展所不能避免的。事后,唐朝政府并未做出任何军事上的反应,而穆斯林军队也未趁势进攻唐朝西部的边陲安西四镇。相反,阿拉伯帝国执政的阿巴斯王朝在第二年便派遣使节来华朝贡,唐朝政府更是捐弃前嫌,封来使为左金吾卫员外大将军,并欢送其回国。这些令人费解的举动表明,怛逻斯之战不仅没有使两国冲突升级,相反彼此间在中亚的接触更加谨慎,任何一方都唯恐打乱这一平衡。当然,在这之后阿拉伯帝国也取代唐朝而成为中亚的新霸主。

    怛逻斯之战仅过五年,唐朝便爆发了“安史之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