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当年朝鲜政府为何会支持中国猛打越南
www.wforum.com | 2009-10-07 21:13:33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说"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喂个仇人",公元1979年之后,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感觉出这句话的分量。

  有些事想起来真让人啼笑皆非。记得1977年11月,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还在说:"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毛泽东主席情至义尽的讲话:‘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越南人民的胜利是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强有力支持和巨大援助分不开的。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的这种慷慨的支援。"话音刚落,越南的军队便用中国的枪支朝中国边防军开火了

  古往今来,像越南这样翻脸如翻书的国家,笔者还是第一次遇到。恩将仇报之速度啊,恐怕亦开古今之先河。

  本来,在当时的中国人看来,"最喂不饱的白眼狼是古巴的卡斯特罗,反华最凶。最翻脸不认人的是阿尔巴尼亚的霍查",没想到越南当局的以怨报德的速度亦是如此之快。一时,中国震惊,世界哗然。

  但当时的中国起初选择的是沉默,而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依然故我。中国政府忍无可忍,1979年2月17日,中国出动陆军、装甲兵、炮兵几个师的兵力,在空军的掩护配合下,向越南北部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在中越战争正酣之际,国际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我们且听:

  老挝政府发表声明:"老挝政府和人民对这一不愿看到的新事件感到十分遗憾。老挝政府不变的立场是:呼吁双方谈判解决问题。为给双方进行谈判创造条件,所有中国军队必须从越南领土上撤走!"明显,老挝公开支持越南当局;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重申:"中国趁为时未晚的时候尽快从越南撤军!"听得出,苏联对中国成见日深。警告的口气,比较生硬,比较霸气,但中国不是纸老虎;

  美国政府声言:"中国有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政治中发挥有影响的作用。但中越要和平解决争端。"美国态度很明朗,在苏联因素下,中美结盟已见端倪。不仅如此,美苏两国的军舰在东南亚加紧了活动;

  英国和澳大利亚联合声明:"已经正式停止再对越南提供经济援助,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文字没有提到"中国"字眼,两国态度耐人寻味;

  法国政府指出:"越南被迫放弃了柬埔寨战线以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中越边界上。为了吓唬中国,苏联已再三扬言要加入这个角逐场。然而,看来它不会冒同中国发生任何重大对抗的风险。"足见,法国措辞直截了当,入木三分,因为反感苏联霸权,法国有向中国倾斜的意向。

  日本内阁政府:"对事态发展表示遗憾。"这是个简短而极具例行意义的外交用语,由于日本外交长期追随美国,其态度自然是观望。

  接着是东南亚国家,由于不敢贸然开罪中国,它们在声明基本上是以劝和为主。措辞因过于谨慎而似乎显得不关痛痒。只有新加坡对越南的经济恶化深表忧虑。

  此后,我们从下面几个国家和地区发现,它们几乎都是旗帜鲜明支持中国的。

  首先,是中国香港地区的特约评论员文章:

  中国军队被迫动武,这还是第一次。苏联人煽动一场同中国的战争,有双重目的。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现代化运动,它把一切力量都集中在这个方面。但对莫斯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因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大的中国将能够更好地反对它的侵略计划,另外,还能更好地对世界革命作出贡献。第二个目的更为重要,莫斯科感到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除了亲苏阵营外,全世界都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在中国人看来,河内连续不断地挑衅以及它拒绝认真谈判解决争端,终于造成了北京不能容忍的局势。

  外界媒体发出这样的感慨:香港媒体首次一边倒地支持中国,也是首次为中国政府说了公道话。这说明民族感情最终战胜意识偏见......当时,台湾时评分析家说,"北京似乎想尽它的所能,能摧毁多少防御工事就摧毁多少,能消灭多少越南主力部队就消灭多少。"言下之意,是关注中国大陆的最新军事进展的。

  其次,巴基斯坦政府的外交声明颇伤越南自尊心。巴基斯坦说:"中国的这次进攻显然是为了使河内在印度支那疲于奔命和向全世界再次证实北京不是纸老虎。"这样大胆而直率的表态,其实均在情理之中,毕竟印巴战争刚结束不久,巴基斯坦对暗中支持越南的印度表示牵制,且中巴军事合作亦更加紧密。

  其三,重点要谈的是朝鲜对越态度。

  朝鲜本来与越南同属于社会主义阵营,而且金日成奉行斯大林主义路线,他的态度倍受东西方关注。特别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成员国几乎毫无例外地同声谴责中国,除南斯拉夫之外的所有东欧国家,甚至包括中国在欧洲的盟友阿尔巴尼亚都公开站在了越南一边。然而当时明确支持中国的居然有北朝鲜的金日成!

  金日成居然能够抵制克里姆林宫压力,且用语明晰地说:

  由于抱有野心、无能和愚蠢,越南领导人已使他们的国家走到经济毁灭的边缘,危害自己的民族独立!一个不知深浅与中国作战的国家注定会失败的,朝鲜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

  我们从这段话可以看出,朝鲜的每一句话都是贬损越南支持中国,金日成既不中立,又不躲让,而是坚定支持中国的正义行动,并沿用"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这本身是对这场战争性质的定位,即越南入侵中国,中国自卫反击。从外交上,金日成为中国军事行动背书;从战略上,金日成明确疏远苏联,公开挺中行动。可以说,金日成是百分百地站在中国立场来支持北京的。

  年,金日成已经着手培养他的长子金正日做接班人,国防委员会具体事物,金正日开始涉足管理。据说,金日成所制定的对华路线,受到长子的大力拥戴的。

  问题是,金日成父子缘何公开支持中国猛打越南?他们与越南当局有什么过节吗?什么使他们用词如此激烈呢?笔者认为:

  金日成父子与当时中国历届领导人沟通渠道畅通,中朝友谊经受抗美援朝后的时空考验。当年中国为朝鲜战争付出了巨大代价,而金日成对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心存报恩思维。此次邓小平决定惩罚越南时,朝鲜出于正义与义气选择坚定支持中国;

  朝鲜受中国政策影响,因厚待西哈努克,不惜惹恼越南。之前,金日成在平壤建立反越基地,当然引起越南当局不满与抗议,朝越双边关系也随之在上个世纪冷淡,两国几乎中断了一切联系。所以支持中国惩罚越南,亦是情理之中。

  金日成父子认为就中越战争的结局,战略格局上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东北亚。美国担心莫斯科向中国军队发难,特派第七舰队在日本冲绳岛西南二百海里的海面上进行了导弹射击演习。而英国打算遵守其诺言向中国出售鹞式垂直起降喷气式飞机和其它可能的武器,这一切,战略格局明显向中国转移。

  金日成本人没有制定中立政策这一性格因素。事实证明,朝鲜多年来,一直具备这一鲜明个性,金正日上台后,继续拒绝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军事上主张武力至上,外交上喜欢剑走偏锋。

  金日成明白这场战争实质上是中国反对苏联霸权的引申与延续,而当时朝鲜与苏联关系亦时有紧张。中国人从两条战线向越南开战,但是他们打仗时一只眼睛则盯住中苏交界的北部边境。朝鲜人觉得事关自身利益,不可能袖手旁观。当中国军队进攻越南的时候,亚太地区忧虑地注视着。

  朝鲜当时亦存在为中国讲公道的趋向。当邓小平在与美国记者谈到这次战事的目标时说:"我们的目标,只是要打破越南自吹是世界第三军事强国的神话,我们并不想占领土地。此外,还要让他们知道,他们不能为所欲为。"朝鲜立即发表社论,说"所谓‘为所欲为',是指既侵老挝,又数百次侵入中国。可见金日成等人还是能够准确判断中越间的是是非非。

  后来,事实也证明,1979年,金日成父子通过各种外交渠道支持中国,他们对中国怀有很深的感恩之情,是毋庸置疑的。

  年过去了。抚今追昔,令人嘘唏:如果中国军队决定再惩罚越南时,金正日还会像1979年那样铁定地支持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