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英情报单位军情五处成立百年 秘密细节首次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10-06 00:16:57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央社”7日报道,负责国内反情报及国家安全的英国军情五处成立100年,秘密细节在新书首次曝光;详述二战期间英国情报单位成功利用德国双面谍,冷战时期苏联间谍充斥英国,连国会议员也被收买。

    1909年10月成立的军情五处(MI5,又称秘密保安局),是全球第1个重要情报单位,公开数据文件授权给独立的历史学家,新书名为《捍卫王国》(The Defence of the Realm),由剑桥大学知名历史教授安德鲁(Christopher Andrew)撰写。

    军情五处自2002年开始规划公开历史资料的计划,安德鲁不受限制阅读近40万份档案,这本黑色封面的新书,叙述包括德国对英国的安全威胁,共6大部分,厚达1032页。

    安德鲁5日在新书发表会说,军情五处成立初始只有2名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捍卫王国”,在两次世界大战前及期间,主要对付德国间谍及国内的德国支持者,之后重点工作转移到苏联间谍。

    安德鲁说,军情五处在二战期间成功利用25名德国间谍带回假情报给希特勒,双面谍战略奏效,促成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成功进攻被纳粹德国占领的西欧,历史上重要的“D-Day”战役,写下令人激赏的间谍史页。

    虽然苏联最后也解体,但直到1971年100名苏联驻英外交官被驱逐出境,军情五处才取得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及苏联国家在英国间谍活动的资料。

    冷战结束及苏联解体后,军情五处的任务目标也改变。安德鲁表示,这是史上反恐怖主义首次成为军情五处的首要任务,一开始是针对北爱尔兰共和军,之后再全力打击伊斯兰极端份子。

    2007年军情五处破获30个恐怖攻击阴谋,是英国情报史上功业最彪炳的成绩。

    新书披露,不少工会领袖及国会议员曾为苏联效命,在英国为莫斯科搜集情报,二次大战期间剑桥大学5名英国男学生被苏联吸收,他们之后陆续加入外交及情报单位,提供包括西方发展原子武器、密码破解等重要情报给苏联。

    军情五处直到1982年才得知这个剑桥间谍网的第5名成员凯恩克洛斯(John Cairncross),虽然他早在1964年就承认是苏联间谍。

    安德鲁还透露,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ColonelGaddafi)在1980年代数度派出杀手,暗杀数名移民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利比亚异议人士,军情五处曾将格达费列为对英国国家安全有重大威胁的危险人物,批评他是邪恶的领导人。

    在格达费宣布放弃大规模破坏性武器后,英国与利比亚的关系大幅改善,伦敦并欢迎利比亚重返国际社会。

    成为军情五处百年历史文件的见证者与记录者,安德鲁坦承是极大的殊荣,写作过程中他“诚惶诚恐”。

    他说,“军情五处是全球史上第一个授权独立历史学家接触机密档案的情报机构”,如此一来,英国的情报史就不会留下空白,也不会被扭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