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来自异国的友军:保卫苏联天空的英国战斗机
www.wforum.com | 2009-10-05 05:36:31  四川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入苏联红军的“喷火”式战斗机

    1941年冬季,英国皇家空军曾在苏联上空与德国纳粹空军作战,这些来自异国的友军因此成为苏联人眼中的英雄。

    请求“喷火”来了“飓风”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苏军在德军的猛烈进攻下被打得措手不及。面对不利的战局,苏联亟需武器和补给以阻止纳粹铁蹄前进的步伐。当时,斯大林敦促英国领导人丘吉尔派遣皇家空军“喷火”战斗机进行支援。但由于英国皇家空军此时正在英吉利海峡上空与德军苦战,他们需要先进的战机以保持空中优势。不过,为了向苏联这个新盟友表达协同作战的诚意,丘吉尔最终决定派出性能稍差的“飓风”战斗机予以支援。

    英皇家空军第151联队由第81、第134中队构成,其联队成员主要是教练和技师。他们接到的命令是执行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防御任务,同时配合苏军在摩尔曼斯克地区作战。主要任务训练苏联友军掌握这种飞机的使用,并在移交飞机之后回国。而实际上,由于身处德军盟友芬兰空军的打击范围之内,他们也同样执行作战任务,护送苏联轰炸机接近这些目标,与德国战机展开空战并竭尽所能击落敌机。

    1941年8月12日,第151联队首批战斗机从利物浦出发,在一支小型舰队护送下前往苏联白令海的阿尔汉格尔港。当时,搭乘“兰斯蒂芬·卡尔”号运输船的“飓风”共有16架,均被装在柳条箱内,一同运送的还包括所需要的全部零部件以及成套工具。第二批“飓风”战斗机则共有24架,连同机组人员搭乘皇家海军“百眼巨人”号航母抵达苏联。这艘航母于8月19日从格林诺克启程,抵达摩尔曼斯克时,航母搭载的 “飓风”从甲板起飞,转往旺伽基地,40架“飓风”在此集结。

    在此后的4个月里,这就成为了大约550名皇家空军官兵的家。冬季到来时,这里的气温骤降到零下15度,白昼时间从23小时减至3小时。此外,第151联队还遭遇到了雨、雾、雪以及冰的气候考验。毫无疑问,在这种恶劣情况下完成任务,4个月时间显然过于苛刻。

    然而,就在“兰斯蒂芬·卡尔”号到港后的6天时间里,已有3架飞机冲向蓝天进行试飞。接下来的三天,共计有15架飞机处于可飞行状态。无论是英国飞行员还是苏联盟友,对此均感到非常满意。此后,英国皇家空军驾机飞往摩尔曼斯克,开始第一次执行巡逻任务。

在摩尔曼斯克地区执勤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及“飓风”战斗机

    仅牺牲一名队员

    任务负责人是联队指挥官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尽管这个名字带有强烈的英国色彩,但这位指挥官却来自新西兰。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个子不高,精壮结实。在第151联队,他可能是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曾因出色完成了“喷火”、“飓风”、“台风”以及“勇士”战斗机的试飞任务,获得过空军十字勋章。

    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带领的飞行员们,很多人虽年纪轻轻但却参加过1940年的不列颠空战。这些年轻人在发现自己身在北极圈北部270千米处时,均表现得有些吃惊,因为他们原以为自己要前往沙漠。

    第151联队最终发现,他们的任务决不是为苏联朋友组装“飓风”以及训练他们掌握飞机操控那么简单。在执行此次海外任务中,他们迎来了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即以不列颠之战老兵身份在不同战区与纳粹空军作战。

    1941年9月12日,第151联队共执行了6次巡逻和护航任务,并且迎来了他们与敌军飞机的首次交火。在这一天的空中较量中,他们共击落了3架敌机,但不幸的是,史密斯士官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值得一提的是,史密斯也是第151联队在摩尔曼斯克执行作战任务时牺牲的唯一飞行员。战斗中,史密斯驾驶的 “飓风”驾驶舱后部被敌机击中。由于驾驶舱横杆遭到破坏,他无法跳伞逃生。

    时间虽短战果辉煌

    在驻扎旺伽基地期间,第151联队出动架次达到365次,共击落14架敌机。考虑到任务时间只有短短4个月,他们所取得的绝对是一项令人瞩目的成就。1941年10月13日起,英国派遣的“飓风”开始移送给苏联北方舰队的空军。

    10月26日,一名苏联飞行员驾驶“飓风”首次击落纳粹飞机。此时此刻,“ForceBenedict”任务宣告结束,英国飞行员准备动身重返家园。

    11月16日,一支先头部队动身前往阿尔汉格尔,而后乘船回到英国。14天之后,联队指挥官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罗克少校和米勒少校以及哈维上士被授予列宁勋章,成为二战期间唯一4个获此殊荣的英国军人。1942年春季,也就是3月晚些时候的一天,拉姆斯伯特姆-艾什伍德等4名英国官兵被邀请到位于英国肯辛顿的苏联大使馆,接受了勋章。(据《环球军事》杨孝文/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