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共和国防空作战史:U-2飞机背后的中美较量
www.wforum.com | 2009-10-01 14:42: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5年11月5日,伴着从印刷机刚下线的香港《大公报》油墨的清香,路透社驻香港记者麦克龙的访华见闻,像风一样向世界传播:在北京的革命军事博物馆中,目前最引人注意的是十架美国摄影侦察机的部分残骸。这些美国飞机是最近三年中在大陆上空被击落的。

    整整40年后,2005年8月9日,英国《防务新闻》如是向世界报道:自从1955年8月首飞以来,U-2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每次冲突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为决策者提供了关键的情报数据。该机设计用来对苏联和其他共产主义国家的军事活动进行照相侦察,使用方包括美国空军、中央情报局(CIA)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但是U-2曾干什么、能干什么却很少有人知道,因为它执行的很多任务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知情人清楚路透社记者麦克龙40多年前访华报道中所提“十架美国摄影侦察机”里,有4架是当年在大陆上空逞威一时的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

    美国U-2侦察机的中队徽标公开宣称:“我们只相信上帝,其他人交给我们来监视。”直至20世纪末21世纪初,它还在世界舞台上(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频频亮相。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容的U-2型飞机的背后,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发生在中、美、苏及台湾地区之间的秘密较量。
 
  【新中国的防空网被撕开缺口,毛泽东震怒】

    进入1958年以来,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的工作比以往更为繁忙。每天处理的文件数量剧增,保密电话不断。他常常工作至深夜,还不时轻车简从地前往北京市郊的某个地方。新中国成立到朝鲜战争结束,中国大陆地面相对处于和平,而空中的紧张态势却有增无减。美国不断向台湾提供最先进的飞机对付大陆。有华府支持,国民党空军对大陆的袭扰破坏越来越猖狂,活动范围越来越大,甚至飞到了新中国首都北京。身为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数年间难得睡几天安稳觉。

    1958年3月至12月,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直接策划下,美国飞行员驾驶U-2型飞机多次(据称有5次)入侵中国内地侦察,大量拍摄中国正在建造的军事设施和其他重要战略目标照片。中国政府为此提出强烈抗议。彼时,解放军口径最大的100毫米高射炮,对这么高的飞行器望尘莫及。解放军航空兵虽然频繁起落,四处追杀那些胆大妄为的空中间谍,但U-2在大陆上空来去自由,大摇大摆横贯转悠后,不慌不忙飘然而去。新中国的防空力量面对严重挑战。

    共和国的防空网被撕开了一个缺口。毛泽东震怒,在一份报告上批示,责成国防部长彭德怀“督促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人民日报》不时刊登中国政府对美国派机侵犯大陆领空提出的严正警告,不过,最有效的警告是——把它揍下来!周恩来亲自给刘亚楼打电话,指示应用一切方法将美机击落,否则影响太坏。

    一场旨在加强中国防空力量的部署秘密展开了。1958年10月6日,地处北京郊区清河的高级防校礼堂戒备森严,解放军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在此举行成立典礼。身着三星上将服的刘亚楼庄严宣布:“中国空军地空导弹第一营正式成立!”为保密起见,规定地空导弹兵器的代号为“543”,地空导弹部队因此称为 543部队。

    一营组建不久,空军党委又从北空、南空抽调精锐人员,分别组建了二营、三营。一批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优秀官兵,用惯于摆弄常规步枪和大炮的双手,来操作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地空导弹系统。一堂堂深奥的兵器理论课,一次次艰涩的科技知识讲座,一项项复杂的战斗操作训练……官兵们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突破一道道难关,走进了神秘的导弹殿堂。

    11月23日晚,中苏边境小城满洲里的火车站,一列从苏联开来的国际专列悄然进站。专列前后闷罐车厢里坐着押送货物的俄罗斯军人,中间一节节长长的平板车上,褐色帆布紧箍着神秘货物,这就是苏联根据协议向中国出口的4套萨姆-2导弹(SAM-2)。萨姆-2运抵北京后,刘亚楼亲手解开系在导弹上的红绸带,满含深情地对在场官兵说:“彭总说了,这是苏联老大哥过继给我们的‘儿子’,祖国把他托付给你们了,你们可要把他当作亲生儿子看待呀!”

    这一夜,空军司令部灯火通明,刘亚楼和全面负责组建地空导弹部队的副司令员成钧中将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一切都是机密。中国的防空力量在这一晚不动声色地发生了重大变化。1959年4月19日,地空导弹第一营首次实弹打靶,在共和国领空第一次成功发射了地空导弹,命中目标。

    1959年10月7日,一个永载世界防空史的日子。这天上午,一架爬高可达2万米的RB-57D高空侦察机从台北起飞,以每小时七八百公里的速度,从浙江温岭上空入陆。解放军歼击机照常奉命拦截。狂妄的敌机飞行员并没放在心上,像只偷油偷大了胆的耗子,凭其优越的爬高性能,一路摆脱拦截,熟门熟路地沿津浦路上空直线北窜,毫无顾忌地往北京通县上空闯来。

    成军不到一年、装备武器不过4个月的中国空军导弹二营,在北京通县上空击落RB-57D,首开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纪录!苏联对中国空军在世界上首次使用苏制地空导弹打下飞得又高又快的侦察机深感震惊。这一日在北京上空发生的事情,多年后仍似雾一样缥缈、谜一般神秘。这是冷战时期一桩重要的军事事件,是世界空战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标志。
 
  【首次击落“黑猫”,周恩来、林彪传令嘉奖】

    RB-57D折戟神州后,美国最先进的高空侦察机再也无法像以前那么逍遥自在了,中国领空难得地回到了风平浪静之境。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各种渠道获悉,中国正从事导弹、原子弹的研制,原材料生产工厂、科研部门、试验基地大都在西北广袤地区,而且研制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项“监控”必须继续,最佳选择就是重新使用U-2高空间谍飞机进行“穿幕”。

  作为间谍飞机,该机有两个绝技:

    一是飞得远——最大航程7000公里,飞得长——续航时间9小时,当然最厉害的是飞得高——最高可达2.28万米。飞到这一高度,当时世界任何一种歼击机和高射炮都奈何不了它,甚至超过了一般地空导弹的射程。中情局为此报告白宫:“U-2型飞机可以在任何时间,前往世界上任何地点去完成侦察,而不必担心被击落。”

    二是谍报本领强。它由一人驾驶,不仅可进行照相侦察,还可进行电子侦察。在两万米高空拍照,可判读的横向范围达150公里;在1.8万米以下,地面人员的活动可以清晰地显示出来;在9000米以下,地面上报纸的照片和标题可以放大看到。

    U-2的两次入侵侦察,都被苏联的雷达准确捕捉到,却拿它毫无办法,只能望“天”兴叹。

  因为谍报本领出众,U-2备受美国人的青睐,其绰号之多,堪称世界飞机之最:“黑色间谍小姐”、“龙女”、“天使”、“天之骄女”、“神秘女郎”、“黑色女谍报员”、“蛟龙夫人”,不一而足,简直被捧上了天。

    像对苏联、古巴一样,美国“龙女”的幽光也瞄准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飞行员驾驶U-2对中国首次“穿幕”始于1958年3月。时值中国空军入闽、金门炮战前后,美国担心会因为台湾而卷入一场大战。中央情报局急于了解情况,首飞不到两年的U-2由此对福建和沿海岛屿作了多个航次的侦察。

    与苏联政府再三缄默截然不同的是,中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美国当局觉得再由美国飞行员明目张胆驾驶该机侦察中国大陆,在世界舆论面前会造成被动。何况这种远程侦察非常危险,美国飞行员都不愿冒险,而培养一名优秀的高空侦察机飞行员非常不易,万一失事势必影响美国朝野情绪。在两难中,美国中情局看中了台湾。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由国民党空军飞行员驾驶U-2深入红色大陆,不存在国与国之间的入侵问题,而且还不殃及美国飞行员的生命(在这个关键点上,美国人在苏联苦于找不到像台湾这样的“替身”,只好仍“事必亲躬”)。而且海峡两岸正处于严重的军事对立状态,在此之前,台美双方的情报机构就有过合作,台湾当局想来不会拒绝与美国联手。

    1958年冬,经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授权,美国中情局驻台北办事处主任克莱恩与台湾当局协商“合作”计划。“国防部长”俞大维一开始就反对使用台湾空军帮美国人飞U-2侦察大陆,但“国防会议秘书长”蒋经国认为,获得大陆更多的情报有助于“反攻复国”,于是和克莱恩一拍即合。6名铁心效忠“党国”、“表现好”、英语水平较高,并通过美方严格的生理心理等检测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官(军衔上尉至少校),作为第一批受训人员,由空军中校杨世驹领队,于1959年初抵达美国德州洛夫林空军基地,秘密接受特别训练。从1959年到1971年,国民党空军精选出30名飞行员,前后分8批赴美受训驾驶U-2,其中27人完训,3人遭淘汰。

    美国巨型运输机把两架盖着蒙布的全黑U-2和美方相关人员运到后,台湾空军第35中队正式成军,对外称“空军气象侦察组”。飞机和器材装备停放在桃园基地南端一座在二战期间留下来的独立的木制机棚内,棚厂、队部和俱乐部均为禁区,四周警戒森严,非35中队人员不得接近。该中队名义上隶属国民党空军总部情报署(后升格为直属台湾空军总部),实际上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指挥控制的一个战略侦察中队。因其队徽设计特别,黑猫图案代表机身(红色底漆加一个黑猫头),一对金亮的眼睛象征高空摄影机,猫又是昼夜皆宜出没的动物,预示着飞机全天候均可钻进别人天空实施窥视,所以被称为“黑猫中队”。神秘的U-2飞机,台方青睐地称之为“黑猫小姐”。

    据U-2首批飞行员、后定居美国的华锡钧透露:“在很长时间里,这个中队是台湾最高军事机密,知道其真正使命的除蒋介石、蒋经国父子外,不过寥寥数人。”

    1961年1月,肯尼迪就任美国总统。他重申前任艾森豪威尔的“保证”,即美国不再派人驾机深入苏联领空侦察。这项保证很技巧地将卫星侦测排除在外,也没有指明美国不派飞机侦测其他国家。在肯尼迪继续推行的为美国全球战略服务的计划里,中国大陆已是继苏联之后的下一个空中重点侦测目标。鉴于RB-57D高空侦察机已被中国击毁,美国欲再在大陆“穿幕”,也不得不使出“看家本领”,动用宝贝U-2。

    这年4月,“黑猫中队”开始名为“打开天窗”的侦察大陆之行,任务由美国中情局直接下达,连侦察目标、航线和飞行高度都事先指定好了。飞机回台后一着陆,美国人直接将情报取走。当然,国民党方面也可以分享侦察得来的部分情报。国民党空军的U-2飞行员每人一月大约出一次任务。每次飞行拍回的照片,情报人员要判读一两个星期。U-2历经8个月的沿海打转,侦测到大陆一些重要工业设施、军事部署等情报后,开始执行全程监控中国核弹和远程导弹武器发展过程的密令。

    1962年1月13日,星期五,“黑猫中队”少校飞官陈怀奉命首航西北。事前,美国人相告:“给你首航机会,是你的福分。你就放心地飞吧,放心地拿奖金挂奖章吧。中共没有飞弹,他们的飞机怎么靠近你,攻击你,你都不要怕,也不要逃避机动,他们根本动不了你一根毫毛。”

    陈怀在甘肃双城子一带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搜索,在油料接近返航所需的极限时,发现并拍摄到了沙漠深处的导弹发射架。他返回台湾时,蒋经国亲临桃园机场相迎,相赠一块Universal(宇宙)特制手表,表面上有一个大U字。

    1961~1962年间,正是国际大气候最不利于中国大陆之际。“黑猫中队”活动频繁,蒋介石派遣的“反攻救国突击队”也常相骚扰,天上地面遥相呼应。反高空侦察斗争来回打了几个回合,连“黑猫小姐”的毛都没拔下一根。精明强干的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亲自指挥这场战斗,与美蒋斗智斗勇,精心研究战情后,果断地将手中有限的几个导弹营机动设伏,实施“导弹游击战”战术。

    9月9日上午8时32分,滑得像泥鳅一样的“黑猫小姐”,在南昌一头撞进了导弹二营编织的死亡之网。543部队开展机动作战后终于获得了第一次战果。这是中国击落的第一架U-2飞机,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用导弹打下U-2飞机(1960年苏联是用飞机还是用导弹击落一架U-2,至今未明)。周恩来第一个给刘亚楼打来电话祝贺:“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美国U-2飞机前几天侵入苏联境内,他们只提了抗议,我们却把这种飞机打掉了!

    国防部部长林彪也给刘亚楼打来电话:“很高兴。伏击成功。不久前,你们到我这里说,估计U-2一定会到南昌,证明空军的同志的判断完全正确。空军很出力。说明有得力的领导人,就一定能把一个部门搞好。对这次胜利,要传令嘉奖。同意你们去看一看,研究一下。” 

  【全世界都在猜测,美国陷入难堪】

    1962年出版的西德《明镜》周刊曾这样写道:“北京政府提出,如果台湾的U-2飞机驾驶员能驾驶一架完好的U-2返回大陆,他们将得到120万马克黄金的赏钱。”美国后来公布的“U-2事件(1960年代)”文件有段记述:“1962年7月,共产中国收音机向U-2飞行员喊话,表示驾驶U-2投诚,可获得相当于28万美元的奖励。”短短两个月后的9月9日,新华社却播发了击落U-2间谍飞机的重要消息。消息只有短短的40多个字:“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于9日上午窜扰至华东地区上空,被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

    就是这样一条深藏奥秘的短消息,大大震动了世界。紧接着,中国政府“就美国主使U-2间谍飞机侵犯我国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那一天,美国白宫、五角大楼和美国总统肯尼迪正在度周末的罗得岛新港,都笼罩在不宁的氛围中。

    1960年5月1日U-2折戟苏联后,美国政府陷入了先是狡辩而后不得不承认的窘境中。有鉴于此,美国对中国所谴责的“美国支使台北政府在中国进行着间谍飞行”、美国政府是“整个侵略行为的主谋”,也不能完全加以否认。9月9日稍晚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如是称:一、国务院同意台北政府购买U-2飞机,并且准许出口;二、美国对国府飞行员进行了驾驶训练;三、台北政府通过U-2型飞机的飞行而得到的情报也通知美国国防部了。

  与此同时,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出面接受电视广播的访谈。

    记者问及:“这架U-2侦察机究竟属于中华民国还是美国?”尼采答:“应该归属于中华民国空军所有,美国飞机并不在中国大陆上空飞行。”记者问:“你能不能公开表明,美国是否早已知道中华民国将派U-2穿越中国大陆?”尼采答:“对此,我不便评论。”

    记者问:“这个事件是否让美国尴尬?因为美国政府曾公开宣称不再派U-2穿越中国大陆和苏联领空。”尼采答非所问:“这是个不愉快的事件。”

    世界舆论在支援中国人民正义斗争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刮目相看,由此大壮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但也有一些国际机构因过分敏感而表现出过分的质疑。东京就有人猜测,这架U-2可能是在重金悬赏下投奔大陆的。

    一时间,这起围绕U-2飞机击落与否而引发的事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美国白宫因无法逃避国际对其进行间谍活动、侵略行为的同声指责而难堪,并深陷苦恼。9月13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答记者问时,竟称对有关U-2飞机事件“我们什么事情都不知道”。蒋介石集团倒也“仗义”,急急发表声明,为美国开脱:“中共控制的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中华民国的飞机有一切权力在其上空飞行,这种事情与美国无丝毫牵连。”
 
  【陈毅被记者逼急了:“我们是用木棍捅下来的”】

    初秋的北京暑气渐消,清风徐来,景色宜人,首都各界1万多人于9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庆祝这个“伟大的胜利”。周恩来宣布:“……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了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中国总理铿锵有力的声音,淹没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在三年困难尚未结束、饥饿和萧条的字眼还没从国人心中抹去、国际大气候极不利于红色中国的时候,如此热闹红火的欢庆场面太难得,也太需要了。更何况在中苏交恶之际,U-2飞机在中国领空灰飞烟灭,真是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美联社香港9月15日电称:“据悉目前这次运动(按:指首都各界举行盛大集会)是自从朝鲜战争结束后最猛烈的一次反美。世界舆论普遍认为“对中国国防现代化应该重新估价”。须知,就在几天前的8月30日,美国一架U-2侵入苏联远东南萨哈林斯克市以东上空,苏防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也未能将其击落。有些国家的驻华记者频繁活动,总想弄明白中国究竟是用什么秘密武器什么先进手段打下U-2飞机的,美、台及西方的军事专家也为此挖空心思。但大陆对此守口如瓶。一群外国记者围住周恩来发问,周恩来风趣地回答:U-2飞得再高,也没有中国人民志气高,要问用什么秘密武器打下它的,那就是七亿中国人民一起用拳头打下来的。外交部部长陈毅被外国记者逼急了,也幽默作答:我们是用木棍捅下来的。

    在9月26日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周恩来说:“在这个时候打下U-2飞机,美帝国主义变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肯尼迪开紧急会议……证明我们是有力量的!”同一天,邓小平也在会上说:“打下U-2,三尼一铁都不高兴。”邓小平所说的“三尼一铁”,是指美国总统肯尼迪、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尼基塔)、印度总理尼赫鲁、南斯拉夫总统铁托。

    几家欢喜几家愁。台湾蒋介石集团这些天被震惊和悲愁笼罩。蒋介石对U-2的侦察飞行特别关注。一次他在看U-2拍回的大陆军事目标照片时,问有没有他老家的照片。不久,他就看到了浙江奉化溪口的照片,蒋母的坟墓拍得一清二楚。此后U-2每次从大陆“穿幕”回来,蒋介石几乎都要亲自欣赏那些“杰作”。

    陈怀是“黑猫中队”第一批完训的5名成员之一,深得蒋氏父子器重。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个设计队徽并首航西北深入大陆腹地成功侦察的“高空骑士”,成了 “黑猫中队”被地空导弹击落的第一人。他丧生后,蒋介石亲临台湾空军剑潭公墓献花培土,致以祭悼,并到教堂为信基督的陈怀做礼拜,赐名“怀生”,修建“怀生堂”。蒋经国事后也写下《看不见,可是你依然存在》的追忆文章,其中说:“即使你死了,我不愿悲伤。死神不能把我们永久隔开。”

    与U-2交手中,中美双方的高空电子反制攻防战如武林高手对掌论剑,你来我往,妙招纷呈。如果说首歼U-2时所装的“9号系统”是小菜一碟的话(这是一种防飞机攻击的系统,尾后有飞机攻击时,它可以自动发射假信号借机逃避),那么1963年后加装的“12号电子预警系统”就不能小觑,U-2正是靠此三逃罗网;但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以“近快战法”、“反电子预警1号”破解制敌;而后美国发明“13号电子干扰系统”再接一招;中国的导弹和电子专家们则想出 “反电子预警2号”予以反制。几个回合下来,胜败立见。中美双方的电子专家就这样暗中进行着没有硝烟的地空电子大战。 

  【毛泽东:“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1967年6月,中国自行研制的用于对付中高空侦察机的“红旗二号”陆续投入现役。是年9月8日上午,刚从美国完训归来的“黑猫中队”空军上尉黄荣北驾驶一架U-2,窜入浙江嘉兴机场附近2万米高空侦察,与设伏该地、刚装备“红旗二号”地空导弹的第14营狭路相逢。U-2发现被地面导弹锁定后,急忙向制导雷达施放角度偏频应答式干扰,岂料“红旗二号”加装了“反电子干扰2号”设备,成功地反掉了敌机施放的干扰,一举将其击落,飞行员毙命于舱内。

    嘉兴之战是543部队与“黑猫中队”的最后一战。此时距第一次击落陈怀前后相距5年,在这5年间,中国空军正好打下5架U-2飞机,数量创世界之最。U- 2飞机自诞生以来,34年间在全世界总计被击落过7架,光中国空军短短数年间便击落了5架,另外两架被苏联防空部队分别击落于本土和古巴。

    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神出鬼没,把共和国广袤的天空变成了世界上最先进间谍飞机的死亡黑洞,在世界地空导弹作战史上写出了辉煌的篇章。这也为毛泽东创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提供了素材和想象空间: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 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 飞鸣镝。多少事, 从来急; 天地转, 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 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词中所记“飞鸣镝”,是打击敌人的响箭,可以引喻为击落敌机的导弹。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美关系中,U-2飞机对中国大陆的入侵侦察一直是个敏感话题。在多年的华沙谈判中,U-2事件也始终是中美双方争论的一个重要内容。U-2每次在大陆被击落,中国人民都要掀起一次抗议美帝的浪潮。

    美国和台湾方面怎么也没法搞清楚:“不必担心被击落”的U-2,加上受过美国精心培训的“黑猫中队”,怎么偏偏在中国大陆折损惨重;而且U-2每被击落一次,美国科研部门便全力在电子设施上改进一番,但升级后的U-2为何还是接连栽在装备和技术水平都相对落后的大陆呢?

    事实告诉美国:自打研制出比萨姆性能更好的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后,中国大陆已处处是打U-2的火网,再侦察下去就得不偿失了。1969年尼克松入主白宫后,深感这种较量对美国没有好处。鉴于中苏对抗引起世界战略格局变化,中情局也改变了战略:不再派遣性能更好的U-2飞机进入中国大陆上空侦察;给“黑猫中队”下达的任务,也只限于在地空导弹射程以外的公海上空对大陆海防线进行斜向照相、监听。

    美国中情局一份解密文件如是称:“穿越(中国)领空的侦察之所以停止的一个原因,是(中国)不断增长的跟踪和捕捉U-2的能力。5架U-2被成功击落便是证明……U-2一旦升空,即被跟踪。现在,U-2的风险似乎太大了。”可见,在老美的眼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从空中到地面,都已不是“省油的灯”。

    1970年秋,“黑猫中队”的军事侦察活动实际上完全停止。U-2飞机被深藏在桃园机场的机棚里。停止U-2对中国的侦察,是美国为改善中美关系而走的一步棋。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承诺停止在中国大陆的一切侦察飞行。

    美国中情局和台湾的合作关系也告一段落。1974,美国中情局把U-2从台湾撤退,以实际行动宣告U-2近10来年深入中国大陆的“穿幕之旅”的。随着“混血”的“黑猫中队”的解散——这一称呼至此成为历史名词。

    据统计,“黑猫中队”从1960年成军到1970年任务结束,美国前后为其训练出27名飞行员,10年间共深入大陆上空执行任务近40架次,损失飞机14 架,折损人员近半——12名(包括被生俘的两人)。弄得飞行员的妻子接二连三地当了寡妇。原来戴着“黑猫小姐”、“神秘女郎”等雅号的U-2,很快就被换称为“飞行棺材”、“黑寡妇”。

    2006年2月上旬,已定居美国的台湾前U-2飞行员华锡钧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在当年大陆“铁幕”重重、美国间谍卫星还在研发的阶段,台湾 “黑猫中队”出生入死换来的情报,固然为美国作出了“贡献”,但“同样也为大陆作了很多事”。他的依据是:“如果没有U-2 到大陆收集到那么多情报,美国不可能和中国建交。”任何事情都是利害相随。美国通过U-2“穿幕”在中国大陆打开了一扇“天窗”,了解到中国国防力量的不可低估、中国人民的不可战胜,从而重新制订全球战略,加大与中国建交的砝码、加速建交步伐,也不是不可能的。只是此等“天机”,还得靠机密档案打开“天窗”说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