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俄军事专家称苏军攻克柏林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
www.wforum.com | 2009-09-29 02:49:44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据一些历史学家统计,1945年4月16日苏军攻克柏林付出了50万官兵牺牲的代价,这么大的牺牲到底值不值得?俄罗斯历史学博士法林认为,攻占柏林彻底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粉碎了英美对苏宣战的计划,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曾任苏联驻德国大使、戈尔巴乔夫政治顾问的法林表示:“据我统计,此次战役(攻克柏林)中我们士兵死亡人数要少得多,约12万人,相比之下,美国人1945年的牺牲简直微不足道。我们是经过最艰苦的战斗向柏林推进的,他们却坐着吉普车,像散步似的。如果不是我们首先攻占柏林,那么,我们的战争对手将不再是德国人,而是英国人和美国人,他们已计划于1945年7月1日开始对苏宣战。”

  法林称苏联特工的情报表明,1945年3月,丘吉尔首次考虑新的战争,4月命令英军参谋长制订一项代号“难以想象”的行动计划。丘吉尔选定这一代号不是偶然,他显然希望莫斯科无论如何不会相信盟军将对苏宣战。

  事实上,英美对苏宣战是非常现实的,丘吉尔计划投入最强大的军队对付苏联,至少有150万人,主要是在西线作战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波兰军队,另外还有10-12个德国师,英国人在受降后不但没有解散德军部队,反而派出教官每天进行秘密训练,准备对苏作战。根据英国人的计划,第三次世界大战应于1945年7月1日爆发。

  英国长时间内一直否认对苏作战计划的存在,几年前,英国人解密了一些军事档案,其中就包括对苏作战的“难以想象”计划。1945年夏,英军准备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计划中非常清楚地写着:“苏联军队此时已非常虚弱,参加欧洲战事的苏军装备也已消耗殆尽,因此,把他们赶回到战前边界、迫使斯大林下台应该没有任何困难。等待我们的将是国家制度的更迭和苏联解体。作为恐吓措施,可以轰炸城市,特别是莫斯科。”

  根据英国人的计划,甚至准备像狂轰滥炸德国城市德累斯顿一样,完全摧毁莫斯科。

  美国高层支持英国人对苏开战的建议,坦克集团军司令巴顿将军曾公开宣布,他的部队不会根据《雅尔塔协定》在埃利巴分界线处停止前进,而是会继续前进,先到波兰,后到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最后到达斯大林格勒,在希特勒未能结束战争的地方结束战争。

  杜鲁门总统也在积极准备,4月23日,杜鲁门曾试图说服自己的顾问,美国不再需要苏联对日开战,因此,该到了结束反法西斯同盟的时候了。美国军方强烈反对,认为一旦如此,日本人会把关东军调离中国与美国人作战,美军在战争中的损失将至少增加到200万人,这是不可接受的。

  当时,美国还没有试验原子弹,美国公众也不会对政府的这种背叛行为表示理解,当时大部分美国人是同情苏联的,知道苏联人为战胜希特勒而付出的血的代价。最后,杜鲁门的立场开始动摇,同意了美国军事专家的意见。

  在英美可能对苏宣战的威胁下,斯大林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抢先攻克柏林,把这个最困难的任务交给了朱可夫元帅,向英美展示苏联的军事实力并没有削弱。

  苏军经过激战抢先攻占柏林,充分显示了苏军实力,提高了苏联和斯大林的声望,尽管个别地区的零星战斗一直持续到5月12-13日,但还是对英美高层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英国朝野震动,英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得出一致结论:英国人难以战胜苏联人。英美不敢再冒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对苏作战计划随之取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