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台海危机揭秘:大陆演习实际切断台湾海空航线
www.wforum.com | 2009-09-25 20:42:58  西陆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5-1996年,因李登辉"访美"事件引发了一场严重的台海危机,进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动与关注,影响深远。本文摘编自《外交十记》(钱其琛著)、《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著),以及其他媒体的文章,详细记录了此次台海危机发生的前后经过。

    钱其琛回忆:美国突然允许李登辉"访美"

  1995年5月22日,美国突然宣布,克林顿总统决定允许李登辉于那年6月的第一周到美进行所谓 "非官方的、私人的访问",参加康奈尔大学的毕业典礼。尽管此前两天,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和副国务卿塔诺夫已正式约告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这一宣布仍令人震惊。

  这一年的4月中旬,我去纽约出席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期大会。期间,17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华尔道夫饭店进行了会谈。谈到李登辉图谋"访美"时,克里斯托弗曾明确承诺,美不会允许李"访美"。一个超级大国的外长对外做了承诺,竟然出尔反尔,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震惊和气愤。

  美国允许李登辉 "访美",打破了将近17年不准台湾最高层领导"访美"的"禁令"。对美国方面的外交挑衅,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反击措施,以打消克林顿政府以为中方在美稍做姿态后就会吞下李登辉 "访美"苦果的幻想,使美国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5月26日,外交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推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定6月对美国的访问;李贵鲜国务委员及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也分别中止了对美国的访问。

  5月28日,中国政府决定暂停中美关于《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和核能合作的专家磋商。美国军控与裁军署署长和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原分别定于当年6月和7月来华的访问,也被要求推迟。一时间,两国间副部长级以上的高层访问和一些重要的双边磋商戛然停止。

  江泽民:命今进行导弹试射

  1996年3月8日,3枚地对地导弹以1小时1枚的间隔从福建省喷火而起,预定目标区域为台湾南部港口城市高雄以西47英里处。在为期约两周的时间内,大陆军方的实弹演习,实际上切断了台湾的海上和空中航线,完全依靠国际贸易的台湾经济的基础发生了动摇。

  对此,美国也作出反应,第七舰队"独立"号航母战斗群开始在台湾海峡北端游弋。3月10日,美国又派遣了"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前往台海附近。随着紧张局势的升级,已有近40艘美国军舰开进了台湾海域。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称,这些战舰旨在观察动向和 "平息怒火",并"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

  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干涉感到愤慨。主张强硬的人提出可能成为战争爆发导火索的8种情况,其中任何一条都将引发中国对台攻击,但江泽民只对其中两种情况表示认同:外国势力干涉或入侵;台湾宣布"独立"。这两种情况均未发生。

  一个月后,江泽民在和日本政治家谈话时主动透露,在美国舰队进入台湾海峡时,命令继续进行导弹试射的人正是他。江泽民激动地问道:"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军事演习,为什么其他国家要派出航母?"他接着解释说,中国进行"军事演习"是为了表明 "我们对于台湾独立及外国势力干涉所持的立场"。

  实际上,虽然江泽民非常希望实现统一,但他并不希望与台湾或美国的紧张关系升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此期间拜会了江泽民,他回忆说,这位中国领导人 "想在不失中国人自尊的情况下化解这次冲突"。基辛格回忆说:"我告诉他,当我见到毛主席的时候,他说中国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可以再等100年。我问江主席:‘那么,此话是否依然可信呢?'江泽民回答道:‘不,不再是这样了。那是24年前,现在我们只能再等76年。'"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披露内幕

  前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曾经接受采访,披露了他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时,参与处理台海危机的全过程。

  当时,普理赫到夏威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上任刚刚5周。他回忆说:"华盛顿的时间比夏威夷早6个小时。那天早上,我一到办公室,就接到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让我尽快回电话的留言。几乎就在那时,我看到了助手放在办公桌上的情况报告,我觉得不妙,这会成为导火线,我们得采取行动。"

  普理赫说:"当时沙利卡什维利那边是下午1时。我告诉他,我们会在三四个小时之内提交一个方案。"其实,沙利卡什维利并不是最高决策层的一员,他只是普理赫与国防部长佩里交流的 "中介"。当时,在华盛顿说什么话的人都有,有些议员甚至说:"我们派5艘航母去,炸了他们的港口。"

  在短时间的磋商后,普理赫决定向台海调遣航母战斗群。他说:"我们当时在菲律宾部署有‘独立'号航母战斗群。那天下午,我命令这些战舰向台湾东部移动,而不是向中国大陆这边。"不难看出,普理赫之所以命令美军绕开台湾海峡,一是避免过分挑衅大陆,二是为了保护航母安全。

  令人惊讶的是,在调动"独立"号时,他们对下一步怎么做心里一点底都没有。"调动舰队以后,我们开始思考到底该怎么做?我们希望得到最好的结果,同时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后来,国防部长佩里对普理赫说,派遣一组航母舰队还不够,需要再派一组。于是,他们又从波斯湾调来"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

  航母调遣完后,美军开始评估大陆可能的反应,大陆会不会借此对台动武,成为白宫和国会辩论的焦点。当时,共和党议员们趁机宣扬"中国威胁论",给克林顿出难题。克林顿政府则认为,美军的行动应有所收敛,否则两国关系将倒退到敌对状态。普理赫说:"我们按兵不动,密切注视着局势。我们肯定大陆不会攻打台湾。"

  在向台海派遣航母战斗群的同时,美国也通过相关渠道,警告台湾当局不要轻举妄动。普理赫说:"我们告诉台湾,我们这样做不是给你开空白支票。我们是在阻止事态继续发展,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为所欲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