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我的1949:开国大典时解放军135师被敌分割包围
www.wforum.com | 2009-09-24 22:1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甲子轮回,所有的亲历者仍然清晰地记得1949年的每一个细节。

    不是因为记忆力太好,1949,实在是刻骨铭心。

    1949,除了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那一声震惊世界的宣告,发生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1949--战斗还未停息,牺牲仍在继续

    这一战,恰好在天安门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之时打响。

    这一战,就是衡宝战役。第四野战军奉命一路南下,寻歼"小诸葛"白崇禧部,进至衡阳、宝庆一带。

    9月30日,四野135师405团团长韦统泰带领全团到达湘潭一带集结,上级已经传达了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消息,韦统泰拿着收音机搜索相关消息。

    10月1日,135师进入进攻出发阵地,按照毛泽东的意图,解放军将采取大迂回大包围的方式,切断白崇禧逃往海南岛和大西南的退路,迫使其与我决战或投降。

    战争,并没有因为新中国的成立而变得顺利,它依然残酷。

    白崇禧很快发现了解放军的意图,在衡阳、宝庆一带组织防线,为国民党部队撤离赢得更多时间。四野此时却一度判断,白崇禧是要组织反击作战,马上命令部队停止前进。

    意外出现了。已经进入出发阵地的135师电台失灵,没有接到停止前进的命令,按原计划向前突进,孤军深入。

    此时,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正在天安门前走过,405团也穿进了敌人的心脏附近。

    "我们和敌人都没想到,突然就搅和到一起去了。"韦统泰说。白崇禧也大惊,腹地怎么突然冒出一支共军。

    "我们团被围了起来,团部大门都被敌人机枪封锁起来。"韦统泰回忆当时的情景说,第7军本来就是白崇禧的主力,有"7军在,白不倒"的说法,战斗力很强。

    韦统泰说:"白崇禧是下决心要吃掉这支脱离作战集群的部队。"

    战斗从开国大典那一天打到了10月5日,135师各团被分割包围,有的营被迫退入深山老林,与主力失去联系;有的则固守山头,等待增援。

    奇妙地是,135师失灵的电台突然又接通了。收到电报的四野司令部也大吃一惊,既担心135师会被包了"饺子",又认为是个难得的战机,马上命令部队三路并进,迅速增援135师。

    转机在9日出现了。在增援部队的策应下,135师各团开始组织反击。

    "我和政委、副团长带营以上干部去看地形。刚到半山腰,就见对面山路上全是敌人。"韦统泰回忆,20倍望远镜里,敌人穿着清一色大裤衩子,都是美式武器。

    "我马上决定要打掉它。"韦统泰说。

    韦统泰并不知道,他看到的,就是敌第7军军部,他马上要发动的,是一场"斩首"行动。

    地形对韦统泰的团并不利,敌人在对面山梁上行进,居高临下。要想冲进敌群,必须淌过一条20多米宽的小河,还有300多米无遮无拦的稻田。

    韦统泰做出部署:参谋长张维带3营,副团长韩怀智带2营,自己和政委荆健带1营。全团不留预备队,一口气全放出去。韦统泰对部队说:"所有人,都要以最快的速度冲过那片开阔地,无论倒下多少人,在拼刺刀前都不准停留。"

    "你稍微一犹豫,就不可能冲垮敌人。"韦统泰说,"程咬金是三斧子,我们就靠这一斧子。"

    一个团的兵力,就这样如猛虎扑羊一样,全体向敌人冲杀过去,任凭敌人火力封锁,不断有人倒下,就是没有人停下。

    两军很快滚到了一起,3营运气好,冲进了敌军战斗力最弱的卫生营。韦统泰亲自率领的1营却扎进了敌军战斗力最强的警卫营里。"敌人大都是七八年的老兵,全是冲锋枪,狂傲得很。"韦统泰回忆。

    战斗从下午4点左右一直打到天黑。俘虏抓了不少,韦统泰在稻田地里画个圈儿,让俘虏在里面待着。

    当一面"猛虎扑羊群"的锦旗送到405团时,韦统泰亲率的一个营兵力加起来不足一个连。

    其实,从战役规模上来说,衡宝战役不算是解放战争的重头戏--但,它却标志性地告诉后人,虽然新中国已经成立,牺牲仍在继续......

    1949--他们不是军人,却以起义的方式拥抱祖国

    就在韦统泰率领405团像猛虎一样扑向第7军军部的时候,他的头顶上,飞过了12架民用客机。

    那是刚刚脱离国民党政府,从香港回到人民政权怀抱的"两航"起义北飞机群。

    1949年11月9日,隶属于旧中国仅有的两家民用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12架民用客机,在中航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央航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的带领下,从香港秘密起飞,先后降落在北京和天津。

    临时参加起义的机械员甘嘉霖甚至什么东西都没带,只穿了一身单衣下了飞机,前来迎接的我军干部马上找来一身棉衣裤给他穿上。

    虽然不是军人,"两航"人员的义举,仍然被称为起义。60年后,"两航"起义的亲历者谈到当年,仍然唏嘘不已。

    87岁的陈耀寰回忆,1949年5月,军管会在上海接收中航资产时发现了一封信:"公司留存上海之飞机及各种设备,均应妥善保管,并清点造册,将来移交给新政权。"

    写这封信的正是中航总经理刘敬宜。1949年初,两家航空公司按照国民政府的要求搬迁到了香港,并计划迁往台湾。

    陈毅、粟裕敏感地捕捉到了"两航"人员渴望回归的强烈愿望,当即向中央递交了《争取两航公司的工作报告》,建议策动"两航"起义。

    建议很快被中央采纳,周恩来亲自进行部署。

    1949年8月,刘敬宜曾经的学生、我党干部吕明,还有尚留在大陆的央航副总经理查夷平作为特使,秘密潜入香港,开始策反"两航"。

    "当时'两航'飞行人员的收入不菲,机长月薪有2000美金。"定居香港的北飞机长林雨水回忆,但"两航"员工大多根在内地,也有不少是立志"航空报国"的华侨,他们渴望国家繁荣,民族强盛,不愿意去台湾。

    经过艰苦细致的接触、谈话,在央航公司总经理陈卓林决心起义后,中航总经理刘敬宜也决心一同起义!

    举事前夜,刘敬宜用英文给美方副董事长写了一封信:"'中航'是一个中国的航空公司,它必须回到中国,在中国恢复工作。"

    11月8日的夜,对于"两航"人来说是激动而紧张的。他们一一通知已经购买了机票的客人,说飞机有故障不飞了。

    翌日5时许,12个起义机组、56位义士按计划进入香港启德机场,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机组办理完各项手续,打着手电找到自己的飞机。

    国民党空军前战斗机飞行员、"飞虎队"成员机长林雨水是目前两位健在的机长之一,他把夫人周秀笙、两岁的女儿林慰慈也带上了起义北飞的飞机。

    60年后,林雨水老人说:"我那天带了一把手枪,当时就想,国民党特务如果不让我走,我就拼命。"

    "飞往台北""飞往重庆""飞往海口""飞往......"各架飞机依次向塔台报告了虚假的飞行计划后。6时,12架飞机几乎同时发动。10分钟后,央航机长潘国定驾驶"空中行宫"号,率先起飞。

    6时30分左右,12架"两航"飞机载着大量航空备用器材,在脱离香港机场塔台控制后,立即调整航向,向北飞去。

   为防止国民党空军战斗机起飞拦截,北飞机群保持高度警惕。

    机群飞过长沙约10分钟,一个盼望已久的声音出现在无线电里:"这里是武汉人民广播电台,这里是武汉人民广播电台!"这个亲切的呼号,15秒钟一次,反复播放。

    这是党中央为"两航"起义飞机特地安排的无线电信号。各机舱里一片欢呼,有的机组兴奋地唱起了"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9日12时15分,潘国定驾驶"空中行宫"在北京西郊机场安全落地。其余飞机按照计划由陈达礼带队,也分别于9日中午和下午陆续安全降落在天津张贵庄机场。

    刘敬宜、陈卓林发表起义通电,归附中央人民政府,并号召更多"两航"留在香港的人员回国效力。

    这个消息用电波迅速传遍海内外,震惊了世界。
 
    "两航"起义不但为新中国民航事业提供了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两航"起义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国民党政权在香港的资源委员会、招商局和中国银行等27个机构相继效仿,起义脱离国民政府。

    如今,"两航"起义的12位机长大多已经故去,两位健在的机长,一位是在上海的秦永棠,还有一位是在香港定居的林雨水,都已年近九旬。

    1949--他们听到了解放的炮声,却在黎明前最后一抹黑暗中倒下

    住在重庆垫江县城的盛国玉已经83岁了,她至今也不知道,当年为何会把她关进那个恐怖的渣滓洞里。

    据说是因为特务在搜查一个地下党员时,从随身的本子上发现了她的名字。1948年9月,特务把她从县城带到重庆,关进了渣滓洞。

    跟她同一个牢房的,还有著名的江姐--江竹筠。

    1949年11月27日,在渣滓洞里最恐怖的一幕--"1127"大屠杀中,盛国玉成为唯一的一名女性幸存者。这一天,解放军已经突破了重庆外围的白马山防线,先头部队距离重庆不到50公里。

    这一天,距离重庆解放只有3天。

    "当时我并不知道新中国已经宣布成立了。"盛国玉回忆,当时职务高的共产党人关押在白公馆,他们能看到报纸,知道一些消息,但关押在渣滓洞的难友们知道的不多。

    盛国玉关进渣滓洞不久,渣滓洞取消了放风。她说:"很多人都猜想,重庆很快能解放了。"

    1949年11月14日,那一天盛国玉记得很清楚。

    "是下午,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盛国玉回忆,有特务到女牢门口喊:"江雪琴,出来!"

    江雪琴,是江姐在狱中的名字。

    对面楼上的男牢里也有男同志被押下来了。大家马上就意识到,特务要杀人了。

    盛国玉回忆:"江姐没来得及跟我们说什么,我只看到她把一直带在身上的相片拿出来亲了亲,然后又装了回去。"过了很多年,盛国玉才知道那是江姐唯一一张一家三口的照片。

    江姐再也没有回来,"大家都说江姐肯定已经死了。"盛国玉也感觉空气中到处有血的味道。

    11月27日晚上,秋雨把歌乐山浇得凄凉悲壮。

    盛国玉上床准备睡觉,突然听到特务挨着牢房提人。"不到一个小时,出去了两批人。"她说,"过了一阵,特务进女牢喊我们都出去,说办移交了。"

    有人问,移交到哪里去?特务回答说,给杨森。"四川人都知道杨森杀人凶,谁也不再开口说话。"

    盛国玉和近20名女难友,被关进了楼下的八号牢房。"我们通过门缝看到外面有火光,还闻到了汽油味。"盛国玉回忆,一声哨响后,冲锋枪就从门上的窗口伸了进来。

    一阵扫射之后,敌人又打开牢门,进来补枪。

     "敌人补枪后,我和胡芳玉没死。"盛国玉说的胡芳玉,是一个参加过上川东武装暴动的女共产党员,四川梁平县(现重庆梁平县)人,年仅23岁。

    "胡芳玉站起来叫我快走,我还没回答,她就被敌人看到了,打死了。"盛国玉再也不敢动了。敌人放的火越烧越大,眼看到楼板马上要垮了,盛国玉才往外跑。

    慌忙中,盛国玉躲进了男厕所,一头趴到尿槽里躺下。"粪池里还躲着两个男同志。"盛国玉回忆,好像还有人说渴,她实在坚持不住,晕了过去。

    两位住在附近的老人看到渣滓洞的火光,跑过来在厕所发现了盛国玉,赶快把她扶了出去。

    国民党军队随时可能回来,两位老人找了一身衣服和鞋子,给了盛国玉一点钱,让她快跑。

    11月30日,重庆解放。发着高烧、极度虚弱的盛国玉终于安全了。

    1949年,在全国各地,集体屠杀被捕共产党员的事件发生了多起,仅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侥幸脱险的同志,包括盛国玉在内,仅35人,185名同志没有迎来解放。

    60年过去了,盛国玉仍然记得每一个和她倒在同一个牢房里的共产党员和难友:胡启芳、彭灿壁、李惠明、马秀英、胡芳玉、罗娟华、朱世君、张静芳、黄玉清、左绍英、荣增明,还有左绍英之女、监狱之花卓娅(不到一岁)、彭灿壁之女(不到一岁)。

    1949--他们见证了新旧政权更替,在等待中迎来了新生

    1949年11月的最后一天,小学教员何裕樵早上起来,就听到了解放军已经进了200公里外的重庆城。这几天,长江里不断有杂物往下漂,那可能都与位于上游的重庆发生的变故有关。

    重庆城解放后,人民解放军继续由城市到农村,逐一解放周边的县城、乡镇。

    何裕樵所在的忠县,地下党已经在半公开地宣传"查田定产"。何裕樵解释说,这主要是为摸清土地状况和产量。

    30日未到晌午,突然两个解放军战士站到了何裕樵在长江边上的房子门口。"他们背着冲锋枪,问我洋渡镇在哪里?"

    何裕樵没有恐慌,详细介绍了情况。"当时国民党政府当官的基本都跑光了,乡镇根本没人管,店铺不敢开,怕遭抢。"

    何裕樵说,所有的人,都对这场政权交接既期待,又担心。

    得知距这个叫洋渡的乡镇还有30多里地,解放军战士问何裕樵能不能带路。"我想了想答应了。"他说,"我当时是拥护共产党的,也不怕报复。"

    何裕樵说的报复,是因为国民党在乡镇留下了很多特务和外围组织成员,专门搞一些暗杀活动。"我们县任家乡的乡长后来就被'刀二匠'的人杀了。"何裕樵回忆,"刀二匠"是当时在下川东地区接受国民党领导的外围特务组织,以一些反动会道门成员为主。

    路上,解放军告诉何裕樵,重庆已经解放了,全中国也马上要解放,要多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多为人民政府做一些工作。

    何裕樵一路听,一路点头。

    到乡镇上,何裕樵又帮解放军找到地下党,军地建立了联系,才回了家。"我回去以后,就按解放军说的那样,帮政府征了半年的粮,后来还当上了农会主任。"何裕樵说。

     解放军没有在洋渡镇停留,继续沿江而下,来到了新生场(现重庆忠县)。前来接应的是一个叫田兰先的人。

    "七七"事变后,田兰先报考黄埔军校,毕业于第17期步兵科,曾随起义将领吴奇伟死守长江三峡,在宜昌战役中手刃6名日军后被刺下山崖,昏睡3天不死。

    "我之前一直信仰三民主义,现在还记得我的国民党章号是'军贞字03648'。"89岁的田兰先说,"但我对国民党彻底失望了。"

     田兰先在山西被解放军俘虏后,加入了爱国军人自救会,返乡进行抗粮抗捐运动。

    回乡前,解放军的干部说:"田同志,你回去后,要多做对人民有利的事情,抗粮抗捐,如果回国民党部队要组织起义,打枪要向天上打。"

    田兰先点点头,回到了位于长江边上的四川忠县新生场,立即找到了地下党组织报到。"因为我是从解放区回来的,看到了很多新生事物,就讲给地下党的同志听。"他说,当时的忠县县长秦德瑜多次找到他,了解解放区的情况,一边听还一边做记录。

    按照地下党的指示,田兰先当上了伪民团的中队长。手下有40来个团丁,10多条枪。

    "1949年12月7日,国民党通知我带民团去守江防,说解放军要来了。"田兰先回忆说,"我就把民团40个壮丁带到一个庙里锁了起来,告诉大家,谁也不能出来。"

    田兰先独自一人沿江而上接应解放军。出了镇子,他远远地就看到两个解放军侦察兵,大喊:"哪个单位的?是解放军吗?"

    对方回答:"我们是解放军,你是哪个单位的?"

    田兰先上前说:"我是爱国军人自救会的,我来接你们来了。"

    20多个侦察兵也赶了上来。60年后,田兰先还记得,带队的解放军干部是一个师政治部主任,叫白相国。

    田兰先带着侦察兵打开了关着壮丁的庙门,把40多个壮丁叫了出来。简短的鼓动教育后,壮丁们被解除武装,释放回家,侦察兵进到了镇上。

    恐慌的情绪仍然笼罩着这个不足千人的小镇子,店铺紧锁。田兰先带了两个战士,挨家挨户地敲门做宣传。因为毕竟念过书,受过军事训练,还在解放区见过世面,田兰先不仅在当地老百姓中威信很高,而且在四川的袍哥帮会里也能说上话。

    看到田兰先出面在做宣传,乡镇上的气氛缓和了很多,胆大的开门营业,卖粮给部队。

    田兰先又跑到乡下,把小学校的教员找了回来。"学校不恢复起来不行啊,孩子耽搁不起。"

    解放军在镇上休整了两三天,白相国对田兰先的组织协调能力和丰富经历非常赞赏,对田兰先说:"田同志,你跟我走吧,我们一起去解放下川东去。"

    思考了好一会,田兰先还是选择了留下:"动荡的时间太长了,我还是想过几天太平的日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