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建国时毛泽东当选主席缺一票 是谁没投票
www.wforum.com | 2009-09-24 22:10:32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政协筹备会期间,沈志远、吴晗、周恩来、沈钧儒、翦伯赞、楚图南合影(左起)

    建国时:毛泽东当选主席缺一票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作者以亲历者的身份,回忆了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的全过程。本文选摘自《百年潮》杂志2009年第9期,作者王仲方,曾担任1949年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秘书处副处长。

    1949年,我作为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秘书处副处长,亲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全过程。因此,每逢国庆佳节,我的心情都特别兴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前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幕又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众星灿烂,群贤毕聚

    1949年9月2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经过民主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国旗、国歌、国徽方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的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国是。这次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举行与新政协筹备会认真周密的准备是分不开的。

    1949年4月,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成立。筹备会的第一件大事,是接待从国内和海外赶来参加会议的代表。国内党政军民各团体已经各自组成代表团,有自己的住处。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海外华侨代表,有的已先到达东北解放区,有的从各地解放后陆续抵达,有的从香港、台湾甚至国外几经周转到北平。他们多数住在北京饭店。筹备会的同事们怀着喜悦心情隆重热情接待每一位代表。特别重要的代表,如宋庆龄、程潜是毛泽东亲自到车站迎接的,张澜、陈嘉庚等人是周恩来、聂荣臻、罗瑞卿等人到车站迎接的。

    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人口处设有签到处,我作为秘书处负责人,同工作人员一起招呼代表签到,这是我经历的最激动的时刻。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伯渠等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住在中南海,他们来得早。毛泽东第一个在签到簿上用毛笔写下自己的名字。他面带笑容,心情愉快,“毛泽东”三个字写得更加庄重和流畅。签字后他还同工作人员微笑示意才进入会场。

    接着,吸引大家目光的是宋庆龄。她从住处乘车而来,下车后即由罗叔章、沈粹缜(邹韬奋夫人)陪同,踏上怀仁堂的台阶来到签到处。宋庆龄当年已56岁,但步履轻快,庄重和蔼,激动而不外露,令人敬重。也许是参加这样隆重的大会让她很激动,签字时抿着嘴唇,好像有些紧张。先来的代表和工作人员都挤在门口,争相目睹这位有“国母”之誉的孙中山夫人的风采。

    受到人们关注的还有“七君子”中的沈钧儒、史良、章乃器、沙千里。沈钧儒虽然年长,胡子又长,但走路和上台阶比别人都要轻快,我想可能是他平时打太极拳练功的结果吧。

    人们还关注不久前国共和谈破裂后,毅然脱离蒋介石政府的国民党和谈代表张治中、邵力子、黄绍竑等人。邵力子情绪特别好,不断含笑与朋友打招呼。

    郭沫若、黄炎培、章伯钧、罗隆基,冯玉祥夫人李德全,以及不久前与中共达成和平解放北平协议的傅作义,都受到大家的关注。

    梅兰芳也是最受瞩目的人之一,著名演员周信芳、袁雪芬、白杨、金山也受到人们的关注。

    我平时爱好文学,特别注意茅盾(沈雁冰)、巴金、丁玲、冰心、曹禺等人。看到鲁迅(即周树人)的弟弟周建人时,发现他的脸型特别是嘴唇上留着的胡须,同他哥哥非常像。

    我也见到了梁漱溟、张申府的夫人刘清扬,我当年听过他们的讲演,多年不见,他们依然如故。

    我还见到了一位奇特的代表。这位代表60岁左右,身穿深色西服,戴着礼帽和一副深色眼镜,由李克农亲自陪同。他直趋而入,也不签到,看得出是一位有特殊身份的代表。他是谁呢?后来才知道,他就是国民党原上海警备司令、赫赫有名的杨虎。在白色恐怖时期,他曾指挥杀害过多名共产党员。他怎么会出现在政协会议上呢?我好奇地打听后才知道,他是安徽人,与李克农同乡。李克农在上海地下党特科工作时,利用同乡关系争取过他,并与他建立过秘密联系,他给共产党提供过情报,特别是在解放上海的战役中提供了帮助。听说,当时蒋介石对上海控制很严,认为万无一失,却不知道共产党解放军的秘密电台就设在杨虎家中,他为解放上海立了大功。在上海解放初期,国民党潜伏特务十分猖獗,杨虎也对我们打击土匪特务提供了协助。对于杨虎成为政协特邀代表,当时我颇为感慨,中国共产党真是宽大为怀,不计前嫌,做到了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人。

    另外,我记得还有一位特邀代表杨杰将军,是国民党著名军事教育家、陆军大学校长,可惜在政协开会前夕在香港被特务暗杀。

    精彩开幕,揭开历史新页

    政协预备会和正式会的全体会议,都是在中南海怀仁堂大厅举行。在会议开幕时,赛福鼎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毛泽东献上维吾尔族的帽子和袍子,毛泽东欣然接受,并在台上当场穿上象征民族团结的美丽长袍,戴上绣花帽子,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在1949年6月15日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公认的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也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就是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选举代表共和国的民主联合政府,使我们的伟大祖国走上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强盛的道路。

    毛泽东说:“中国的事务必须由中国人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再有一丝一毫的干涉。”毛泽东最后用浓重的湖南口音满怀激情地高声说:“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讲到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同毛泽东一起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民主联合政府万岁!全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宋庆龄在开幕式讲话时用的是上海方言,我们尽量把扩音器的声音放到最大。看着主席台正面悬挂着和毛泽东并列的孙中山的画像,宋庆龄深情地说,孙中山毕生奋斗的理想终于看到曙光,她的心情同大家一样,是激动的、充满希望的。这时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正当宋庆龄讲话时,突然停电,把我和会场工作人员都急坏了。那时北平解放不久,各种设备,当然也包括电力设备,陈旧不堪,虽经会前各有关部门同心协力维修以保证会议用电,但还是出了岔子,幸亏停电时间不长。停电期间,全场寂静无声,电源恢复,宋庆龄接着从容讲话。她讲完后,大家报以更热烈的掌声

    选举主席和副主席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最后一天,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谁来担任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主席,大家早已认定,只有毛泽东能享此最高荣誉。我们按照代表预选出的候选人名单印出选票,分别送到每个代表的面前,代表们认真地投下庄严的一票。会议选出几位代表作为监票人,严格监督选举的全过程。投票后,会议短暂休息,我们工作人员在大会会场旁边的小会场开票,数来数去,发现毛泽东少一票,这大出我们工作人员及监票人的意料。于是又重新计票,结果仍然是毛泽东少一票。大家认为这很可能是某投票人一时疏忽,忘记画票,可以作为废票,让毛泽东全票当选。但是我们不敢擅自这么做,立即找到周恩来,向他汇报了这个情况,请示怎么办。周恩来考虑后,也不敢决定,就向毛泽东请示如何处理。毛泽东听后说,代表们有权选毛泽东,也有权不选毛泽东,缺一票就缺一票,没有关系。毛泽东这么说,给我们工作人员解了围,但是我们仍然很不安,觉得太遗憾,把选举结果写成书面报告送给当天会议主持人。主持人当众宣布: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这时全场一致起立,热烈欢呼声达数分钟之久。

    会议选举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选高岗做副主席,在中共代表团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从资历、贡献来说,党内比高岗更适合的大有人在,有人说李富春就比高岗更适合。后来,毛泽东说,选高岗为副主席的候选人是他提出的。理由是,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陕北根据地为中央提供了落脚的地方,中国革命取得今天的胜利,包括延安在内的陕北根据地起了极大的作用。选高岗为副主席,正是肯定陕甘宁边区的历史贡献,正是向陕北人民表示最大的敬意,这是不能以资历来考虑的。中共代表团接受了毛泽东的提议和解释。

    选举结束后,会议秘书处工作人员按规定清理票箱,封存全部选票。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主席、副主席选举完毕后,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宣言,向人民解放军发致敬电,确定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办法和碑文,并随即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典礼。下午6时,当代表就位后,周恩来致词。他说:“我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号召人民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特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建立一个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现在,1949年9月30日,我们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外举行这个纪念碑的奠基典礼。”在周恩来致词后,全体代表默哀。默哀完毕,由毛泽东宣读纪念碑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毛泽东带头挥锹向奠基石填土,随后代表们庄重地为奠基石填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