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称霸东欧的蒙古帝国:金帐汗国历史
www.wforum.com | 2009-09-22 22:57:49  世界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术赤(?—1225年)是成吉思汗的长子,能征善战,多次参加征服金国、西厦和中亚的战争,屡建战功。1219—1225年间,成吉思汗率部第一次西征中所占领地封给了三个儿子。术赤氏族蒙古诸汗的世袭领地为术赤汗国,亦称钦察汗国,领有额尔齐斯河以西,咸海、里海以北的钦察、花刺子模和康岭等古国的领土。

    1225年,术赤因病去世,其次子拔都奉命统帅蒙古诸王长子西征(亦称西征长子军)对东欧和中欧征讨。1236年征服伏尔加河沿岸的保加里亚地区;1237年冬向东北进军罗斯,先后占领莫斯科、喀山、基辅等10余座城市;1238—1240年同波洛伏齐人、阿兰人、切尔克斯人连续作战,并征服南罗斯;后经波兰、匈牙利等地远征到亚得里亚海岸。其辖地东起额尔齐斯河,西至多瑙河,南起高加索,北括罗斯。

    拔都统帅的蒙古帝国第二次西征军(西征长子军)正准备向西欧进行大规模征伐的1241年末,因收到窝阔台大汗驾崩的噩耗之后,从中欧收兵返回。1243年拔都留驻伏尔加河畔的封地。

    拔都在原有的术赤汗国的基础上建立了更强大的金帐汗国(又称钦察汗国)。其版图东起额尔齐斯河,西至多瑙河,南起高加索,北括罗斯;即包括西西伯利亚、花刺子模、伏尔加河保加里亚、北高加索、克里木、杰什特等地区,罗斯各公国均臣属于金帐汗国。首都为伏尔加河下游的萨莱巴图城,14世纪前半期起为萨莱别尔克城。拔都还将咸海东北之地分给其兄斡鲁朵,称白帐汗;将咸海以北之地分给其弟昔班,称蓝帐汗,总领于金帐汗拔都。

    拔都于1243年对罗斯国土实施了很多管理制度,罗斯人称为“蒙古鞑靼羁绊”。1380年的库利科沃会战后仅具空名;1480年经“乌格拉河对峙”为伊凡三世彻底摆脱。

    其他主要代表人物有:蒙歌贴木儿(?—1282年)、乌兹别克(?—1342年)、脱脱迷失(?—1406年)、兀鲁·阿赫马德(?—1445年)、卡西莫汗(?—1469年)等汗。

    蒙哥贴木儿,拔都之孙子,1266年起为金帐汗国的汗。他同罗斯王公们结成联盟,远征拜占庭、立陶宛、高加索。他须发的第一批汗诰之一是豁免罗斯教会的贡赋。

    乌兹别克汗于1313—1342年间暂时巩固了汗的权力,并把胞妹下嫁莫斯科大公。规定***教为国教,他的主要政策是利用宗教唆使罗斯王公相攻击,1327年他镇压了特维尔起义。

    脱脱迷失于1382年率蒙古军队进攻莫斯科时,因封建主和公国行政当局官员逃离莫斯科而激起莫斯科起义。莫斯科市民和四周村镇农民的谓彻组织了莫斯科保卫战,但在蒙古大军经过三天的围城强攻,顺利占领了克里姆林宫。脱脱迷失于1389—1395年间与贴木儿的战争中败北;1398—1399年被伏尔加河沿岸的蓝帐汗打败。

    元朝初期,金帐汗国承认元朝皇帝的地位,接受皇帝的册封和岁赐,处于宗藩地位。有驿路直达元大都,成为沟通中西文化经济联系的要路。在拔都弟别儿哥汗在位时期(1257—1265年)逐渐脱离大元政权。

  金帐汗国在14世纪末,由于内讧不断,人民反抗及帖木儿帝国创建者帖木儿(1336—1405年)和莫斯科大会德米特里·顿斯科伊(1350—1389年)的打击,势力渐衰。在15世纪先后肢解为喀山汗国、西伯利亚汗国、克里木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白帐汗国、蓝帐汗国等等

  1235年至1243年,由术赤之子拔都统帅的蒙古大军进行第二次西征,横扫亚洲西部和欧洲西部和欧洲东部各国。途中远征军强渡伏尔加河。1238年,蒙古西征军攻破佛拉基米尔城。

   (一)喀山汗国

    伏尔加河中游的封建国家,1438年由金帐汗国分立出来而建立,首府喀山。创立者是金帐汗国的汗兀鲁·艾哈迈德,脱脱迷失汗的孙子,曾多次远征罗斯。他的儿子卡西莫建立卡西莫汗国,在1446年臣服莫斯科大公瞎子瓦西里二世。1545—1552年,罗斯军队为阻止蒙古鞑靼人的侵袭而对喀山汗国进行征战,叫“喀山远征”。经过数次的征战,1552年10月2日对喀山实施围攻和强击,结果喀山汗国被消灭,伏尔加河中游地区并入俄国。

    (二)西伯利亚汗国

    西伯利亚汗国的行政中心为成吉图拉(今秋明),后来迁至卡什雷克城。1555年,叶吉格尔汗臣服莫斯科大公。1572年,古楚汗力图摆脱臣属地位未成,而后1582年叶尔马克汗致力于把汗国并入俄国,16世纪末完成合并。

    (三)克里木汗国

    1443—1783年在克里木半岛建立的封建国家,首都为巴赫奇萨莱。克里木的可汗们对俄国、乌克兰、摩尔达维亚和波兰的土地多次进行掠夺性侵略。1475年起为土耳其的属国。1571年向俄国征战,纵火烧毁莫斯科城;1572年在莫洛季会战中被击退。1687年和1689年俄国军队两次对克里木汗国进行的“克里木远征”都以失败告终。1783年因俄土战争而灭亡,领土并入俄罗斯。

    1243年,拔都在伏尔加河下游建立了大蒙古国四大汗国之一的钦察汗国

    (四)阿斯特拉罕汗国

     阿斯特拉罕汗国位于术赤封地的西部,是金帐汗国的一部分。1459年从金帐汗国分出,都城为伏尔加河下游的阿斯特拉罕,1556年归属俄罗斯。

    (五)白帐汗国

    白帐汗国领土包括伏尔加河流域、高加索东北部和哈萨克等地区。15世纪在白帐汗国境内建立了大帐汗国、诺盖帐汗国、克里米亚汗国、乌兹别克汗国等,先后被俄罗斯收复。其中诺盖帐汗国的创立者是叶基盖依(1352—1419年),1399年起为金帐汗国的统治者,1408年对罗斯进行征讨,后在内讧战争中身亡。诺盖帐汗国的都城为萨莱奇克城。该国后划分为若干国(兀鲁思),名义上臣服诺盖王公,16世纪后半期,分裂为大、小诺盖帐汗国和阿拉腾乌尔多汗国。

    俄罗斯人民为推翻蒙古统治几乎斗争250年。通过1380年9月8日在顿河上游进行的“库利科沃会战”(也叫顿河会战),即金帐汗国的统治者格杰尔·马迈(?—1380年)领导的蒙古军队与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顿斯科伊(1350—1389年)统率的罗斯军队在库利科沃原野上进行的战役,会战以蒙古军失败告终,莫斯科大公首次不经金帐汗国批准就把大公职位传给儿子瓦西里一世,这为罗斯摆脱蒙古鞑靼人的统治奠定了基础。又通过1480年在乌格拉河畔进行的“乌格拉对峙”,即金帐汗国大汗艾哈迈德(阿赫马德)同莫斯科大会伊凡三世之间的交战。起因是1476年伊凡三世拒绝向金帐汗国交纳年贡。1480年艾哈迈德试图强渡乌格拉河未果之后,蒙古军队在10—11 月之间未敢采取坚决行动并撤退,这次作战行动结束了蒙古鞑靼人的统治地位。罗斯不仅在实际上,而且正式成为主权国家。后又经过几次远征扩充领土,壮大势力,在彼德一世(1682—1725年)在位的1721年起形成一个多民族的俄罗斯帝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雄安七年之痒成与败:不要低估中共
爆炸云高达千米 俄军动用“超级炸弹”
中共老朋友访问北京也被封口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