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三大战役兵力真相……
www.wforum.com | 2009-09-17 00:22:46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国民党军部署

  1947年秋国军于清风店战事失利,华北军政改组,撤消绥靖总署,改于北平成立华北剿匪总司令,使傅作义接任。初期傅尽接任指挥权,而华北原本蒋介石嫡系部队的人事补充等皆不能过问。各部单位在向傅作义报告时,还顺由当时的华北剿总副总司令陈继承负则承转,陈继承乃蒋介石安插傅作义身旁的耳目,为防止傅作义的背叛,以陈彦承负则政治以分权傅作义作为牵制,但陈继承乘机扩权,直到1948年秋天,东北局势紧张,国民党军力在调度上倍感吃力,蒋便将陈调走,逐渐将华北的军政财权均交由傅作义,并充许可以直接接受美国援助 。早在锦州沦陷时,傅已想到他日林彪的东北野战军南下时,华北战局将严重不利,原本应付共军聂荣臻部时已防不胜防,再加入林彪部则全盘翻转矣。当时傅作义面对战略上的选择 :

  (1)、向西撤退

  绥远地区是为傅作义发迹之地,家乡父老对其颇有期望,傅若率兵西去则很容易为地方接受。可是又将顾虑到西北地区腹地狭小,一旦远离海岸线则资源不易取得,大量兵力不易维持,再者驻防华北兵力又不只于傅系部队,西撤之时蒋介石嫡系部队是一麻烦。何况傅作义感念蒋介石的提拔之恩,华北驻军西撤对蒋将是一重大打击。

  (2)、向南撤退

  正当东北战事结束时,国民党丧失近三十万精锐部队,而林彪部增至三十六万人的共军则将毫无顾忌的向关内移动,华北局势殆如危卵。而在徐州蚌埠的战事即将爆发,陈毅与刘伯承约五十五万人的军队向徐州城推进,国民党军事调度开始失灵,这时唯一能调动的则是华北的傅作义部与陜北的胡宗南部,而调动最易的则是傅作义约十六个师的兵力。在徐蚌战场上,双方势均力敌,任何一方葭再投入兵力则将改变历史,蒋介石是十分希望傅作义能向南转进。但这将面临几个问题,第一是穿越广大的冀南鲁东解放区,这批部队是否还能完整?第二则是撤退之事美国军方不赞同,盖美国政府在华北投资近六十亿美元,美国方面并不希望国军兵不血刃的交出华北军政大权,因此在蒋考虑自海线撤退时,美国并不如往常一般提供军舰,而偏偏自海线南运是为当时上策之选,蒋介石无可奈何。

  (3)、留守原地

  在当时局势的分析下,傅作义认为东北战事虽停,林彪部队起码要休整一个半月,这段期间足够加紧华北防务工事。在南京的军事会议上,傅作义向蒋介石表示「南撤是为偏安之举,唯有固守才是顾得大局」,华北撤兵将意味着东北野战军与华北、华中之共军合流,局势对日后相对不利。而傅作义也有自已的考虑,南撤之后寄人篱下的感觉并不好受,何况自已本身的嫡系部队随时有可能被蒋整编,而对傅作义来讲,军队则是本钱。在与自已心腹董其武的商讨之下,傅作义决定留守平津,并且迅速的完成留守的战略部署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