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军历史上最倒霉的九个军!
www.wforum.com | 2009-09-14 00:33:36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最多曾经有过70个军的番号,时光荏苒,大浪淘沙,经过建国后10次大裁军。目前只剩下了18个集团军。

  分布如下:

  北京军区:27(石家庄)、38(保定)、65(张家口)集团军

  沈阳军区:16(长春)、39(辽阳)、40(锦州)集团军

  济南军区:20(开封)、26(潍坊)、54(新乡)集团军

  南京军区:1(湖州)、12(徐州)、31(厦门)集团军

  广州军区:41(柳州)、42(惠州)集团军

  成都军区:13(重庆)、14(昆明)集团军

  兰州军区:21(宝鸡)、47(西安)集团军

  虽然说留下的基本都是精华,但其中也不乏滥竽充数的比如31、42、47、65等集团军。闲暇无事,姑且列出被裁掉的9个比窦娥还冤的军,以彰显时运不济,命途多舛,运里有时终须有,运去英雄不自由等等一系列人生至理。

  第2军 流的汗多,走的路远、打的仗苦。

  “流的汗多”。一曲《南泥湾》唱响了红色中国的大江南北,一纸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使359旅名扬天下。“种地种的不会打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军背着这个一语成谶慢慢的走向他的宿命。

  “走的路远”。从359旅的最前身红6军团开始,就已走得远而著称,先于中央红军突围到湘西黔东,然后转战湘鄂川黔,抗战期间奔波往返于晋陕,没喘几口气,组成南下支队一路打到广东。恰逢国共和谈被迫北返,中原突围359旅又杀开一条血路,历经大小90余战千辛万苦返回山西,接着马不停蹄的转战陕北,参加解放西北诸战役,一直打到新疆喀什,甚至一部分部队参加了解放西藏的战斗,转战路程之长,军史均无仅有。

  “打的仗苦”,西北野战军一向以薄弱的兵力和简陋的装备被军迷们所诟病,是啊,想想同时期东野随便一个非主力纵队都有4-5万人,华野一个纵队2-3万人,西野才5000多人,对上青马,西野损兵折将,华野一个军咸阳战役就全部搞定。战绩是丢人到家了,可是那是因为兵不利而非战不善。不论359旅还是二纵,其实还是很能打的,359 旅始终是一只孤军,能在这种恶劣形势下能坚持不散,相当不容易。似乎除了四野,其他野战军的二纵战斗力都不强,中野二纵甚至被称为姑娘纵队。

  但是,作为红6军团、359旅的继承者,红军师的被裁撤虽然不会是绝后,但绝对是空前了。

    第六军 西北野战军的双璧

  毛泽东在转战陕北的时候,有一次曾经问中央警卫团的战士,西野战斗力最强的部队是谁,战士们评议后公认358旅、教导旅和新四旅战斗力最强。而教导旅和新四旅就是组成第六军的两根重要的支柱。

  4纵牌子老,即使在红军成分多如牛毛的西北野战军也不逞多让,教导旅是红15军团的后代,抗战时期改编成为了344旅,军史辉煌的和39军有一拼,新四旅771团是抗战时期有番号、有编制、校长点头认账。正了八经领皇粮的15个共军团之一,和土八路不可同日而语,放在别的战区肯定被当作刀尖使用,可问题是有好东西先保证领导,有好部队先保卫中央,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于是,一个王牌部队慢慢的就这么废了。

  4纵人数少,浓缩的都是精华,这句话放在西北野战军再合适不过了。最能打的三个旅人数都不多,许光达张宗逊358旅只有5000多人,教导旅、新四旅至少不多,没法子和警3旅这样的3个团,上万人的超级大旅相比肩。不过即使这样,教导旅和新四旅还经常在建制不整齐的情况下担任主攻或者防御的重任,打得有声有色。

  4纵战力强。保卫延安时教导旅以四千之众阻击15个旅14万余国民党军七天七夜,干掉了国军48旅旅长何奇、转战陕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沙家店、宜川几乎无役不与,屯字镇教导旅以疲兵突围而出,西府陇东战役6军更是几乎拼了命保证了整个西野的侧翼。

  各野战军的6纵似乎战力都超强,但运气都很坏,这和番号恰恰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军没开了一个好头。

    第11军 太行太岳太不同

  从两份军史说起,部别:解放军11军、13军 主官:陈锡联、谢富治(未到任);陈赓、谢富治;整编时战力:2.2万对2.9万;

  革命经历:红军时期:分别为红四方面军最强的红4军10师和红31军93师;八路军时期,分别改编为夜袭阳明堡烧飞机的769团和让鬼子喊出“专打386旅”口号的772团,日后逐渐成长为晋冀鲁豫军区下属的两个二级军区,太行和太岳军区。这一时期,11军前身甚至地位还要稍高些,毕竟129师曾经兼过太行军区。解放战争时期,分别改为太行、太岳纵队,相互配合打了上党等一系列战役,刘邓大军挺进中原时,分别是左路和右路军。中野3纵挺进大别山后打的张家店战役甚至是中野对小诸葛白崇禧为数不多的亮点,之后3、4纵配合打了豫东、淮海等诸战役,挺进大西南后,11军的坏运气来了,先是战斗力最强的 31师被军区抽调为机动部队,然后又抽调3000余名战斗骨干充实18军,最后又在改编和重建中磨掉了最后的锐气,草草了事;而13军虽然也抽调了 1700多名官兵组成18军辎重团,但架不住上有好领导——陈赓,以会做人出名,中有好人脉——二野的部队先后转隶三野、四野,与军内两大巨头关系都很好,下有好位置——

    第18军 铁衣远戍辛勤久

  如果没有进军西藏,第18军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番号,如果没有对印反击战,第18军只是一个平凡的部队。

  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看,18军只是个小字辈,成军较晚,由解放战争时期的晋冀鲁豫军区所辖之豫皖苏军区部队和中原野战军第l纵队第20旅发展演变而来的。既没有红军的血脉,也没有辉煌的战绩,名气甚至不如他的对手,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的18军。机遇往往是需要有贵人相助,18军能有今天的地位,完全应该感谢张国华。

  张国华,主席心腹爱将,井冈山下来的红小鬼,嫡系中的嫡系,铁杆中的铁杆,允文允武,能征善战。当毛泽东把经营西藏的任务交给西南局的时候,刘邓认为5兵团18军军长张国华有开辟新区的工作经验,政治、军事工作都干过,确定他为入藏部队负责人,由他在2野随意选择3个师(如果我选的话11军31师、13军37师、16军46师)。张国华表示还是带自己的部队。随后刘邓将进军西藏的计划上报中央。1月10日,毛泽东回电“完全同意”。历史的聚光灯,就这样照在了曾经默默无闻的18军身上。18军入藏从二野全军充实一批精华,昌都战役,歼灭藏军主力6100余人,西藏和平谈判后,全军分别进驻拉萨、江孜、日喀则、亚东,将红旗插上了喜马拉雅山。就这样,开始了扎根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生涯。

  西藏后期保障困难。18军入藏,抽调7个工兵团、11个辎重团和1个空运师担任进藏的筑路和运输任务,先后修筑了长达700公里的公路、运送上万吨物资。青海军区从全国抽调1万五千峰骆驼,一个来回就死掉一半,青藏线上堆满累累驼骨。直到80年代,西藏驻军一个团还需要一个汽车团进行后勤保障。

  西藏战事频繁。全国解放,西藏动荡。从50年入藏到58平叛,从清剿藏匪到反击印度,18军几乎无日不战。

  西藏条件艰苦。西藏军区非战斗减员数都要远远超过战斗减员数,入藏时,整连整排的干部战士被泥石流推走,川藏线旁平均每公里就要埋两个人,连毛泽东都说“入藏军队可定为3年一换,以励士气。” 而18军一驻就是58年。

  一支军队的奉献无过于此,一支军队的雄魂犹在于此,一支军队的威严尽现于此。

  壮哉,18军。

  18军遗憾指数:三星

    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 23军、24军

  陈诚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关内共军以山东共军最顽强、最狡猾、最有训练、最难对付。而华野4 纵,6纵,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的确称得上是整个华野的一流主力,23军、24军从劫后余灰中诞生,又在江南大地驰骋壮大,再到各自成为华野独当一面的主力,最终走向双双被裁撤的命运,这两个双子兄弟,同生同死,同始同终。

  23军前身是由长征后留在闽浙的红军部队整编成为的新四军2支队,24军前身是由长征后留在湘赣的红军部队整编成为的新四军1支队,基本都属于没娘的孩子。

  后来逐步在江浙发展壮大,双十协定后,双双撤到苏北,自此彼此协作,参加了华野几乎全部大的战役。战绩虽然比不上9纵这样的后起之秀,但绝对稳压8纵13纵这样的小弟弟一头。24军70师作为全军不多的机械化师1966年被抽调入京勤王,编为北京卫戍区警卫3师,这可是保卫党中央实打实的野战部队,抽调的是精锐中的精锐,24军战斗力可见一斑。

  23军、24军双双撤编,委屈指数四星

    60军 一颗老鼠屎搅了一锅好汤

  诞生于解放战争唯一没有主力部队的战场,面对的是最悬殊的敌我比例。周旋于表里山河的四战之地,麾下没有独当一面的名将,打出的同门华野兄弟部队为之汗颜的战绩。独立歼灭阎锡山的晋军,抗美援朝战争歼敌总数位居全军第二,麾下有临汾旅、皮旅两支强力部队,最后却成为了解放军战史上最不招人待见的番号。60军被180师生生的拉入的深渊。

  60军的前身是太岳军区所属的地方部队组建的晋冀鲁豫8纵,勉强称得上红4方面军一系,386旅一脉,首任司令是做过首任386旅政委,资格极老的王新亭。此人对60军的影响有些像黄克诚对39军,偏巧的是,这两个部队中的知识分子、政工干部都是上马治军下马管民允文允武的栋梁之才。

  王新亭,运气极好却命途多舛,胸有丘壑却偏居一隅。在红四方面军从战士一直干到了红九军政治部主任。红九军作为西路军出征前夕,奇迹般的调任红四方面军组织部长,逃过一劫。抗战开始后,作为129师组织部长改任386旅政委,和陈赓搭班子,此后几上几下,在太岳军区政委、政治部主任、副政委职位上打转,是一名老政工干部出身的儒将,1945年8月任太岳军区司令员后,开始露出凶悍的本色,阎老西的苦日子来了,此人先后指挥太岳军区部队参加上党、邯郸、晋南战役,徐向前到华北后,直接指挥得动的只有这个区区的8纵,1947年王任8纵司令员兼政委后,运城战役啃了2个半月,临汾战役靠土工作业打出了一个临汾旅。晋中战役在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先是歼灭阎锡山的“亲训师”和“亲训炮团”,又在野战中歼灭了加强有日本兵的晋军野战军团,俘获晋军名将赵承绶。太原战役消灭阎军十一万五千人。

  朝鲜战争180师全军覆没,给60军覆上了无法洗刷的耻辱。60军作为徐向前兵团头号主力,华北野战军的另类,终于走向了不可改变的撤编命运。

  60军,无辜指数,四星

63军 想想临津江,想想铁原

  63军真正的成名战是在朝鲜,在一个民族最需要他的利剑为了尊严闪耀光芒的时候。

  突破临津江的时候,63军187师4个团出其不意,在师长徐信的带领下,大胆白天在敌前潜伏,一举突破临津江防线,先是击溃了土耳其旅,接着打垮了菲律宾营,最后全歼英27旅格洛斯特营,64、65军五万多人被挤在20平方公里狭小地域无法突破,在敌人优势火力下伤亡惨重,只有64军191师572团2营冲了过去。战役后期,铁原阻击战,原定65军阻击敌人十天,仅仅过了4天,65军就把美军放过了涟川,63军临危受命,担负起为整个志愿军断后稳定防线的任务,在25公里的防御正面、20余公里的纵深,以不足20000人抗击了现代化装备的敌4个师、 44000余人的轮番进攻,长达12个昼夜,63军血战铁原成功的将美军钉死在铁原一线,但是全军伤亡极大,战后全军仅剩2000多人,损失最终的563 团4连只剩下了4个人,据说63军撤下来的时候65军正在包饺子,63军的兵二话没说上去就给掀了。回国后189师与70师同时抽调入京护驾,改编为中央警卫4师。188师始终是华北军区的主力之一,甲种师编制。只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只能裁撤63军。

  63军无奈职数 四星

   43军

  有这样一支野战部队,他的战史等于整个军史;有这样一支野战部队,经常被1号首长直接指挥到师。有这样的一支野战部队,号称东北部队中之野战主力军;有这样一支野战部队,一个师被评为在我军历史上参加战斗最多,经验最丰富。一个师被评为为东北各野战部队中攻坚力最顽强;有这样一支野战部队,从东北打到华南,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奇迹;有这样一支野战部队,在包围敌人后被7个师敌军包围后,能够中心开花,内外夹击重创敌军。有这样一支部队,是全军第一批试点的重点集团军,撤编前一直齐装满员。

  对于43军的撤编,我实在是无法说什么了。


  43军莫名奇妙职数 五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