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援朝老兵:曾经一炮摧毁美军一个加强排
www.wforum.com | 2009-09-01 23:46:06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是第五次战役的志愿军,他在火力排,是一名火箭炮战士,曾经在朝鲜西方山因为一炮摧毁美军一个加强排而立过一等功,另外在朝鲜东海建设防御工事而立过三等功,1927年12月生,1949年8月在陆川参军,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43师128团,同年底参加云南昭通剿匪。195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15军44师在四川宜宾从43师中选拔了1000精兵加入131团,当时抗美元朝战争已经开始,我的外公周光火作为第五次战役志愿军随军奔赴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15 军44师乘木船沿江行至重庆,于1950年农历12月抵达重庆,过完除夕,从重庆以每轮船一营士兵的规模,经万县,宜昌抵达汉口,再剩火车北上抵达河北省整编、训练,武装一月余。动员与誓师大会后乘火车到达东北,过鸭绿江,从安东步行16天直赴三八线,当时在大田里驻扎。据他回忆,当时有战地记者随行,留下过许多珍贵的影象资料。当时他所在营的营长是周九景(河北人),他在机炮连重机关枪第五班,五班班长张悬高,是火箭炮正射手,外公是副射手。当时六班是机关枪班,八班是迫击炮班,在前线的第一次战斗中,6班与8班的战士已经大部牺牲,五班因为拖后,伤亡较小。到1951年6月12日,整个营只剩下了 100多人,而且许多的战士都得了一种战争病----土话“夜幕眼”,眼睛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后来从后方运来猪肝和鱼肝油才得以治愈。

    1952年,上甘岭战役打响,当时英雄烈士黄继光所在的营部在五圣山,外公与后来的英雄烈士邱少云属于同一个团的不同营部,邱少云等执行伏击战命令,外公所在的3营7连执行防御命令,外公等战士在西方山驻守了数月。同年12月24日,也是美军的圣诞节前夕,美军顽抗不降并打坏了我军的扬声喇叭。12月25日凌晨5点,天明未至,天上飘着雪花,非常寒冷。外公携带三发90公分炮弹,与战友潜入400米炮距范围内,准备对美军一防御加强排进行打击。第一炮高出一米,与目标擦肩而过,紧接着,美军的还击也在他们的面前炸开,也偏一米。外公第二炮没有再给美军任何机会,炮弹直入美军工事窗口,引发了美阵地弹药的连环爆炸,一个加强排瞬间化为了乌有,西方山防御站以此炮的一击致命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外公也因此立下了一等功。

    外公抗美援朝期间,参加大小战役20多次,据他回忆,其中有数次战役让他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因为年事已高,很多战役都不记得名字了,但他还清楚的记得在离南朝鲜汉城40里左右时的惊心动魄,战场上尸横遍野,敌军与我军的阵亡总人数有整整一个师左右;还记得过南汉江时候的大水洞战役;还记得教导员周福旗,排长崔建国等战友。

    1953年6月,在朝鲜东海岸元三江的筑城工事任务中,为抵御美第7赶队的登陆,与战友一起建阵地,挖壕沟,凿山洞等,历时2月,其间外公又荣获三等功。

    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以美军及李承晚的投降停战而宣告结束。1954年外公回到了告别3年多的祖国,从朝鲜出发,于当年的青年节期间到达天津,后又到广水的应山建设营防。 1955年到河南漯河学习了一个月,随后复员回到了家乡。1955年复员后回到了江西广丰县,现在他经常拿着曾经的勋章、功劳簿出来回忆,曾经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在他回来时候已经大部牺牲,现在就更是只剩他一个人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