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让日军闻风丧胆的名将为什么两次被开除党籍
www.wforum.com | 2009-08-23 22:14:38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日军闻风丧胆的名将为什么两次被开除党籍

    身高只有一米六二的抗日名将赵尚志,曾让侵华日军闻风丧胆,“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是倭寇对其发出的无奈而又钦佩的感慨。

    当年东北流传一种说法,叫“南杨北赵”。“南杨”指的是杨靖宇,“北赵”就是赵尚志,他十七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就读黄埔军校第五期,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第二路军副总指挥等职。赵尚志被日伪称为最顽固的“反满抗日”分子!

    然而,这位人尽皆知的著名抗日大英雄。其生前却曾两次被“开除党籍”,就义40年后才被平反昭雪。

    赵尚志生于1908年,辽宁省朝阳人。父亲赵子服是家乡的私塾先生,幼年的赵尚志因此受到良好的教育。1917年初,赵子服因参与打死几个抢掠百姓、强奸民女的官兵而受到官军的追捕后,被迫背井离乡。赵尚志于1919年随父举家来到哈尔滨,父亲给人当账房先生。年仅11岁的赵尚志从此走上社会谋生,曾当过学徒、杂役、信差等。坎坷的经历,使他成长为一个能吃苦耐劳、具有倔强性格和反抗精神的少年。

    后因家境稍有好转,赵尚志才得以重新就学。1925年夏,尚在哈尔滨许公工业学校读书的赵尚志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他才17岁。后因以学生会副会长的身份领导同学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斗争,被学校以“不守校规”为由开除。赵尚志离开学校后,经党组织批准,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5月,蒋介石提出“整理党务案”,要求黄埔军校学生表明党籍。赵尚志毅然退出黄埔军校,按照党的指示回到哈尔滨。

    就在这一年夏天,赵尚志回到哈尔滨后,先后在哈尔滨领导学生运动,在双城秘密建党,在长春市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同年10月中共长春支部正式成立,赵尚志在中共长春支部负责党的长春通讯站工作。11月,他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时机,与国民党员一道成立了国民党吉林省党部,并担任常务委员兼青年部长。不久,赵尚志的活动被日本特务机关发现并告密。1927年3月2日,赵尚志被奉天军阀驻长春宪兵逮捕并关进了长春第一监狱,后被押至南京。由于他始终坚持说自己是国民党员,没有暴露共产党员的身份,所以同年5月20日被释放出狱。出狱后,赵尚志又被党组织派回东北工作。1930年秋,赵尚志到达沈阳后被分派在中共满洲省委做团的工作。1931年4月,赵尚志第二次被捕入狱,严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九一八”事变后,经党中央和满洲省委营救出狱。

    第一次被开除党籍

    “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大部分国土都沦陷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时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的赵尚志面对国破家亡的危急形势,发誓要在北满尽快成立一支反满抗日武装,以武装斗争直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人民的奴役和压迫。在他的一再要求下,中共满洲省委同意赵尚志离开哈尔滨,秘密前往巴彦县到张甲洲领导的巴彦游击队工作。

    化名李育才的赵尚志到了巴彦后,帮助张甲洲整顿了队伍,培养了一批抗日骨干。1932年11月,根据满洲省委指示,巴彦游击队被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六军江北独立师,张甲洲任师长,赵尚志任政治部主任。这支抗日队伍在张甲洲、赵尚志等的领导下,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曾攻占过巴彦县城,打下过康金火车站,进行过西征,横扫过北大荒。后在一次战斗中,部队内部有人擅自缴了两个鄂伦春族牧民的猎枪,此事顿时激起数百名鄂伦春族牧民的围攻。在危急时刻,赵尚志只好率领一部分战士临危奔走。不久,部队又遭到大批日本关东军的包围合击,在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之下,这支刚刚建立不久的抗日武装终于被打散。

    1933年1月中旬,赵尚志等突出重围悄悄潜入敌伪统治下的哈尔滨,准备向中共满洲省委汇报部队失败的原因。不料当时主持省委工作的负责人,由于此前就对赵尚志怀有成见,因此在不了解部队失败的真正原因的情况下,就擅自做出《关于开除赵尚志党籍的决议》。省委的这个决议一开始就遭到包括赵尚志本人在内的多数省委委员的反对。然而满洲省委在王明“左”倾错误的指导下,仍然顽固地坚持把赵尚志开除出党。意外遭受这一严重打击,性格坚毅的赵尚志心情也变得格外沉重。他在给朋友的一封信中,不禁感叹:“风打麦波千层浪,雁送征人一段愁,披靡无数,被屏逐于千里之外。”尽管如此,赵尚志也没有消沉下去,依然坚定地投身抗日战场。虽然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但考虑到他的革命经历和多年对敌斗争的表现,大部分省委委员仍然主张让他担任群众工作,不久即被任命为工会主席。

    满洲省委纠错恢复赵尚志党籍

    1933年4月,赵尚志来到宾县孙朝阳的反日义勇军参加抗日活动。由于这支队伍不相信知识分子,他忍辱负重,初为马夫,这对黄埔军校毕业并当过中共满洲军委书记的他来说,确为能屈能伸。后在攻打宾县的战斗中,孙朝阳采用了赵尚志的军事谋略攻下了县城,赵尚志因此被任命为该部队的参谋长。1933年10月10日,赵尚志又投身中共珠河县委领导下的反日游击队,担任县中心大队的队长。一度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赵尚志,在珠河一带挥枪抗敌。1934年5月,赵尚志率领的反日游击队接连攻克了五常和巴彦两座县城。这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在赵尚志的率领下,给了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日寇因此对他恨之入骨,并曾登报悬赏一万元通缉他。1934年6月,珠河反日游击队扩编为“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赵尚志被任命为总司令。

    1935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人发生变动,当年坚持开除赵尚志党籍的个别负责人已经调离。根据赵尚志的多次请求,新的省委慎重考虑赵尚志在离开党组织两年时间的表现,并多次派员亲往宾县和珠河认真倾听赵尚志的意见。同时为慎重起见,省委又找了解赵尚志情况的同志谈话,终于搞清了这起冤案的来龙去脉,于1月12日正式作出《关于恢复赵尚志同志党籍的决定》。

    省委在《决议》中首先指出1933年对赵尚志的处分是失当的,同时明确指出:“当时省委执行'左 '的机会主义路线,根本不懂得在当时满洲情势下的反帝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而执行了破坏统一战线的左的机会主义,现在以正确的立场,重新认识对赵尚志开除党籍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省委《决议》在谈到赵尚志被错误开除出党后的表现时说:“赵尚志同志被开除以后,在民族革命战争的烈焰中,能继续艰苦奋斗,在与日本帝国主义长期斗争过程中表现出坚强勇敢的精神。……一年来创造和发展了珠河游击队,开辟了满洲反日游击区域,扩大了党与游击队的很大政治影响,推动了满洲反日民族革命战争的开展。”

    1935年1月18日,赵尚志被任命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后还曾任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后改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1936年,赵尚志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第三军所属的9个师,在赵尚志的率领下,在半年多时间里就参加了大小百余次战斗,歼灭敌人一千多人。肖田一战,他击败日军望月部队,杀伤敌部百余人,自己仅伤亡三人,日酋惊叹此仗中方“必有名将指挥”!

    “永远被开除党籍”

    1940年1月中旬,赵尚志正在苏联境内伯力参加一次党的会议。他万万没有想到,这时会从国内传来他再次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对于为党和民族出生入死的赵尚志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更为沉重的打击。

    此前,中共北满省委听信内奸尚连生的造谣和诬告,在赵尚志不在场、无法申辩的情况下,突然召开第十次常委会并做出把他开除出党的决议。让赵尚志痛心的是,与第一次被开除党籍不同的是,这次居然给他加上了“永远开除”四个字。在这份《关于永远开除赵尚志党籍的决定》中,指出把他永远开除出党的原因在于他犯有三大严重错误:一,赵尚志1936年在党的会议上反对中共中央路线,反对王(明)康(生)指示信;二,实行左倾关门主义路线;三,怀疑北满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党内奸细,并密谋捕杀北满省委负责人。

    悲愤欲绝的赵尚志给北满省委写了一封言词诚恳的《请求书》。在承认自己确曾犯有错误的同时,又声泪俱下地要求北满省委把他留在党内。他写道:“党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生命。因为我参加党的革命斗争已经十五年,党的一切工作,就是我一生的任务。请求党重新审查。同时,我认为党不能把我从党的部队中清洗出去,那将会使我像受到死刑宣判一样难过。我万分地向党请求审查,给我从组织上恢复党籍,恢复我的工作,我不能一天离开党,党也不要一天放弃对我的领导。因为我已离开北满工作,所以暂不能与诸同志会面。仅以多年的工作关系向党各组织、各党同志、联军各干部及战士同志们,致以极热烈的希望和最高的革命敬礼。”

   收到赵尚志从苏联寄回的《请求书》后,当时的中共北满省委书记不久即复信给赵尚志。复信中说: “北满省委首先告诉尚志同志,北满省委从来没怀疑过尚志同志是奸细。也不是因此而开除党籍的。更不是根据1938年以前的错误,而是根据1939年尚志同志在下江企图策划反党的严重错误,而永远开除的。在去年12月,×××、×××二同志来岭西同我们见面时,我们才知道尚志同志去年在下江行动的经过和反党的企图。……北满省委根据上级党的建议,尊重兄弟党的建议,根据北满党大多数同志的讨论决定,只取消其'永远'二字,改为'开除赵尚志党籍'。其他,没有减轻的余地。”

    两个月后,赵尚志从苏联回到东北。这时他改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的副总指挥。事隔一年,当赵尚志又赴苏联参加第二次中苏伯力会议时,他竟然被北满省委某些人以“有言论错误”为名,再一次撤销了他的副总指挥职务。对此赵尚志虽然痛苦,但他仍然坚持下来,没有提出任何申辩。他深深明白,申辩是徒劳的,只有用行动才能证明自己对党的事业是绝对忠诚的。

    翌年秋天,赵尚志率领一部分抗联战士经黑龙江回到鹤岗境内,准备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继续开展对敌斗争。在先后两次遭到开除党籍和撤职打击之后,赵尚志丝毫没有动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信心。1942年4月12日凌晨,赵尚志被特务刘德山诱骗,率抗联小分队袭击鹤立县梧桐河伪警察分所,途中刘德山突然向赵尚志开枪。赵尚志虽然腹部受伤倒地,仍立即回击将刘德山击毙。受伤被俘后,在审讯过程中,赵尚志宁死不屈。因伤势过重,被俘8小时后壮烈牺牲,时年34岁。刘继兴考证,赵尚志牺牲后,日本关东军大肆鼓噪,曾将他的头颅由黑龙江空运至伪满首都新京(长春),和在南满牺牲的另一抗日英雄杨靖宇的首级一起陈列,并宣布“祸满元凶从此诛灭”、“满州### 最后消灭”。事实上,东北抗联余部仍在坚持战斗。解放后,泡在药液中的英雄头颅被找到了,面部仍带着坚毅的表情,见之闻之者无不为之动容。

    历史终归是公正的

    1946年,珠河县农工代表大会决定将该县改名为尚志县(今为尚志市),哈尔滨市道里区的新城大街还在解放后被改名为“尚志大街”。遗憾的是,赵尚志的党籍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1982年,中共黑龙江省委才根据中央组织部的指示,对赵尚志同志1940年遭受党内处分一事进行认真的复查。同年6月8日,黑龙江省委做出《关于恢复赵尚志同志党籍的决定》。该决定指出:“撤销1940年1月中共北满省委《关于开除赵尚志党籍的决定》,恢复赵尚志党籍,推倒强加给赵尚志的一切不实之词,恢复名誉。”

    赵尚志牺牲四十年后,党籍终于再次恢复。这姗姗来迟的平反昭雪,告慰了烈士的在天之灵。

    值得一提的是,赵尚志不仅尚武,而且能文,他曾担任1940年创刊的《东北红星壁报》主笔,除了经常在报纸发表文章与诗歌外,还曾为《白山黑水》这首抗日歌曲写过歌词,并写下了两篇关于抗日战争的论文。在文化水平普遍很低的东北山林民众中,赵尚志是难得的知识分子,他在汤原还模仿黄埔建立军政学校并任校长,举办了三期,为抗联培养了不少干部,为革命准备了燎原的星星之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