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比向小平更狠:对越还击战中的“全能”狙击手
www.wforum.com | 2009-08-06 22:49:25  历史风云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起老山战场上的神枪手,大多数人脑海里都会条件反射般地浮现出向小平这个名字。

    相比之下,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更早,射击技能也更为全面的郑钰则显得默默无闻,少为人知。

  郑钰是甘肃省庄浪县人,生于1964年12月,高中毕业三次参加高考都没能够考上。他抱着在地方上考不上高校,就进部队报考军校的想法,于1983年10 月参军到陕西省军区服役。入伍后踏实肯干,勤奋好学,1985年7月被连队推荐报考军校。虽然上了录取分数线,志愿却填高了,不幸再次落榜。由于部队实行精简整编,裁军一百完,他所在的单位撤消了。但车到山前必有路,又传来了即将赴老山前线作战的47军要调人的消息。郑钰本身有一身过硬的军事技术,又是崇拜英雄的血气方钢的小伙子,与其悄无声息的回家,不如上战场拼杀,就是牺牲了,也是光棍一条无牵挂,要是不死,或许还能建奇功。在他的果断要求下,上级将其调入47军141师421团8连。参战部队到达集结地域,开始了紧张的临战练习。郑钰拿出以前考学的劲头,苦练军事技术,主动给自己加练班用机枪、40 火箭筒、60迫击炮。在全团组织的实弹考核中,取得了6种步兵武器射击全优,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1986年4月,47军接替67军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任务。7月,郑钰所在连队奉命防守闻名的那拉地区“李海欣高地(即142号高地)”旁边的一个阵地。开始安排他位于靠后的3号哨位,经过再三要求,才被调到三面受敌,孤立突出的2班阵地。这里的树木早已被炮火削平,岩石被炸成锋利的石茬。郑钰和3名战友挤住在一个天然石缝里。洞里拥挤不堪,洞外更是有对面越军七八挺机枪和4门火炮虎视耽耽。艰难困苦可想而之。

  当时越军为了断绝我一线阵地的供给,经常用火力封锁我军工道路。郑钰看到越军占了地形有利和工事坚固的优势,而我军的冲锋枪和机枪却打不着,就主动申请配发40火箭筒和60迫击炮,并拒绝了营里增派火箭筒手和炮手的决定,保证发挥全能射手的作用,一定完成任务。

  一天黄昏,我军一支15人的军工队伍被越军火力压制在一片开阔地,进退两难。郑钰在排长的批准下,奔上右侧山顶,靠平时琢磨出的办法,用一根橡皮筋和一条细绳做了个小改革,打破教材关于俯射不能超过4度的规定,实施肩筒10度俯射,一举摧毁了越军这个机枪工事,掩护军工战友转危为安。40火箭筒射击受天候影响大,郑钰凭借自己的经验,总结天候变化规律,结合物理学知识,拟制了一份“左八号阵地 40火箭筒射击误差修正表”,经实战检验,相当管用。

    60迫击炮携带轻便,操作简便,曲射性能好,在热带山岳丛林作战中具有很大的作用。郑钰为了充分发挥60炮的作用。精心做了种种预备。他隐蔽在草丛中测定越军各个火力点和明显标志物的距离,为自己的小炮预备好了随时可用的射击诸元。并在阵地上预设了三个炮位,把炮弹预先放置在茅草里,一有敌情,就提起炮管以手做架,在三个炮位轮流实施简便射击,以游击战术打击越军。

  一天夜里,越军上来偷袭,观察所电话通知哨位打独立树下的目标。当时外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郑钰靠着自己丰富的经验,一炮打出去,观察所通过红外线夜视仪看到了射击效果“打中了,打中了,打倒三个”。有一次越军一挺机枪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扫射我运粮军工,机枪打不着,就摇电话请2班用60炮吊,郑钰只用两发炮弹,就打掉了这个火力点。时间一长,他名声远播,经常去友邻帮忙。

  接二连三挨打的越军有一天集中火力猛打2班哨位,想要拔掉这颗眼中钉。从望远镜里看到我方有几人受伤后,立即组织兵力出击,企图攻占我阵地。情况危急,郑钰迅速抓起火箭筒和60炮冲出哨位,越军的密集火力马上盯住了他,他机智地把钢盔放到一块岩石上吸引火力,滚进到另一侧扛起火箭筒轰掉了百米外一挺重机枪。接下来又转移到炮位上打出一发炮弹。就这样,郑钰打一下换一个地方,枪炮并用,遭到多方向射击的越军摸不清虚实,只好退回阵地。

    不到半年时间,郑钰一人交替使用冲锋枪、狙击步枪、40火箭筒、60迫击炮、班用机枪、重机枪六种武器,歼敌29名。1986年11月,集团军党委给他记一等功。1987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他“英雄神枪手”荣誉称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