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粟裕与许世友的恩怨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09-08-05 00:55:19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兖州战役是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山东战场上著名的战役之一,是许世友率领内线兵团对国民党重点守备的津浦路徐(州)济(南)段和坚固设防的战略要地兖州,进行的一次重大的攻城打援战役,时间在1948年的6月20日到7月13日。

     1948年,全国战局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民党被迫由“全面防御”转入“重点防御”,扩充新兵团,加强对大中城市和铁路线的控制。山东境内的国民党军队竭力固守“一条臂膊”(津浦铁路)和“三个要点(济南、兖州、青岛),企图以此拖住华野主力,并指挥各点的国民党守军,伺机反攻,支撑局面。

    作为三个要点之一的兖州,以第十绥靖区中将司令李玉堂和整编第十二军中将军长兼十二师师长霍守义及其所属的部队和保安队等11个团的兵力驻守,守备区东至新泰,西到济宁,南抵滕县,北达南驿。

    而从1947年10月开始,也就是从被人多次非议的“七月分兵”实施仅仅三个月时间后,许世友率领的内线兵团,就已经在山东地区反战略防守为战略反攻,从一支偏师变成了军委手里绝对的“王牌部队”!在掖县战役后,中共中央(而不仅是以军委的名义)于1947年10月8日发给内线兵团的电报,就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华东局转许谭及各纵:

    各电均悉。庆祝你们收复掖县及歼灭敌人数部的重大胜利。自从你们转入反攻后,我军业已无例外地全面转入反攻。敌人已没有任何一处再能进攻。我刘邓、陈粟、陈谢三军共四十八个旅约四十万人,业已在长江、黄河间立住脚跟。西北我军不久即将向敌区进攻。东北我军攻势有很大发展。整个形势于我有利。希望你们在华东局正确领导之下,继续争取胜利。

    [中央]

    [八日二十四时]

    电报中“自从你们转入反攻后,我军业已无例外地全面转入反攻”的话语,是对于内线兵团作战的最高褒奖,也充分说明了许世友高超的军事指挥能力与根据地建设的才能!之后,反攻的势头不减,攻势势如破竹。在1948年初成功取得了周村战役与潍县战役胜利之后,胶济路除济南(济)青岛(胶)的两头外,已经全面打通,山东内地已无战事,成为了人民军队的大后方。山东兵团主力休整待机。此情况下,军委电报山东兵团,指示了下一步的任务。

    在1948年5月7日,中央军委电报:

    许谭,并华东局:

    辰微电悉。王〔王耀武〕匪西撤必集结谨慎,暂难歼灭。我七、九、十三等纵应集结休整至本月十八日或二十日为止,准备于十九日或二十一日以后开始向津浦线行动。那时如新泰敌一个旅未退,则以围新泰打援军为第一目标,如该敌已退,则直向济南、徐州间选择某地攻击并打援,以协助粟裕兵团之作战。粟兵团渡江目前尚有困难,决定在运河以西、淮河以北地区歼灭几批敌人再行南进。你们有协助他们作战并供给弹药及新兵之任务。

    [军委]

    [七日十五时]

    这个电报的收电人是内线兵团的军事主官许世友和谭震林,外线兵团的军事主官粟裕连“及”的收件人资格都不是,也再次证明了许率领的内线兵团自从1947年7月成功分兵以后,是一直接受军委直接指挥的历史事实。电报中,除了明确指出山东兵团出击津浦线的任务外,华野山东兵团与外线兵团的关系有两个:其一,以协助粟裕兵团之作战;其二,除了协助他们作战外,并有供给弹药及新兵之任务。而外线兵团司令的粟,对于许兵团不但没有指挥权,而且还要由山东兵团协助他们作战,甚至于连新兵与弹药供给都成为了军委直接下达给山东兵团的任务之一了!也就从一个侧面说明,自从7月分兵以后,许世友的内线兵团确实是越战越强,真正作到了兵强马壮,而且人员、弹药充足,而分兵时携带华野主力部队的外线兵团却不是那么美妙,因为该电报明确说明,由于这时的华东野战军“主力”粟兵团处境异常艰难,该“主力兵团”已经不得不由内线兵团来负担新兵供应与弹药补给的问题!

    在1948年5月21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复陈毅、粟裕电,指出:“粟裕全权指挥1、3、4、6、8及11纵之作战,并指挥许、谭在津浦线上之配合作战。”

    注意:电文说的很清楚,内线兵团全权指挥的是自己的几个纵队,而内线兵团的任务是“许、谭在津浦线上之配合作战。”!

    果然,在之后的不长时间里面,1948年的5月27日,处境相当不妙的外线兵团军事主官粟裕就再次向军委发电,请求山东兵团与刘邓部队的协助了:

    为配合华东野战军主力在鲁西南歼敌第五军作战计划,许谭部及陈唐部应以敌五军之行动而决定自己之行动,务须不失战机,捕捉五军于增援鲁西南中,配合一兵团歼灭之。许谭兵团应以一个纵队为预备队,待命进入鲁西南参战。

    军委于次日,也就是5月28日就迅速回电:

陈粟,并刘邓,许谭:

感九时电悉。

(一)陈锡联兵团担负钳制十八军务使不能东援之任务,望刘邓按情部署实行之。

(二)许谭兵团是否应以一个纵队进入鲁西南协助歼击五军,以八十四师、十二师等是否向鲁西南增援五军而定。如果许谭兵团在津浦路济兖段之行动能够钳制八十四师、十二师,使其不能向西增援,则该兵团抽调一个纵队向西参加打五军时,有可能吸引八十四师或十二师随同向西(即我集中敌亦集中),反不如在远距离钳制该两师为有利。如果许谭在济兖段之行动未能达到钳制八十四师及十二师之目的,以致该两师中有一个师向西增援,则许谭自然应当以主力钳制济兖段敌之主力,而抽调一个纵队向西。或者许谭主力已能钳制八十四师、十二师使不敢动,而有一个纵队之余力使用于西面,则亦可抽出一个纵队向西。此事由粟裕按照上述情况,临时命令许谭办理。

由此可以说明,在解放战争中期,作为外线兵团司令员的粟裕,他所指挥的较大战役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都要依赖内线兵团许世友部队的全力支撑。

从上面两封电报看出,由于粟兵团的处境并不妙,动辄请求别人的援助已经成为习惯,包括独立作战的内线兵团,大别山地区的刘邓兵团,都成为了他向军委寻求帮助的目标,而且不仅仅是新兵与弹药的问题,而是上升到了直接出兵。众所周知,歼灭5军的任务,是粟真正全权直接指挥的外线兵团在粟拒绝南下后,由军委下达给外线兵团实施夏季作战的首要任务,而不是全军的任务,但是却请求内线兵团与中原野战军一部“捕捉五军于增援鲁西南中。”这更说明了这样的问题:因7月分兵后损兵折将、把华野真正的主力兵团搞成“偏师”,成为敌人心目中的“面包”部队,已经自身难保的外线粟兵团,只能放下身架,直接向军委提出“许谭部及陈唐部应以敌五军之行动而决定自己之行动”,让中野与山野一起分兵配合自己一个小小的战斗任务。当然,这样的做法,也说明指挥者已经不是什么“擅长指挥大兵团作战”,而是有心无力,不得已而为之了。看来,做这种不喜欢自身做强做大而是喜欢动辄向别人伸手的将军的邻居,是很危险的。但是,从电报中可以看出,许谭兵团的战场指挥权,仍然由军委决定,只是在这时给了粟一个“临时命令”的授权。但是此类“临时命令”的授权,是在此前就曾经多次出现过的。例如在5月5 日的电报中,军委就曾指出:

本月内请刘邓命一纵、十一纵在汴徐以南适当地点休整,待粟裕命令,月底协同作战。当粟裕打五军等部时,许谭兵团应向津浦线行动,相机歼灭并钳制十二师、七十五师、八十四师、七十三师等部。其动作时间,应在本月下旬,请华东局令知许谭准备。同时,令知韦陈兵团,在苏北发起歼敌战役,配合动作。粟裕兵团的供应,由华北山东两方统筹。

虽然有“一纵、十一纵在汴徐以南适当地点休整,待粟裕命令”的说法,但是却非常清楚的表明,仅仅是“月底协同作战”而已,绝对不会等同于说,刘邓兵团是接受粟裕的调遣的。所以,“临时命令许谭办理”的说法也同样不能证明说粟是内线兵团的实际指挥者!不过军委电报中“粟裕兵团的供应,由华北山东两方统筹”的说法,也是说,此时粟所率领的“主力部队”的“供应”几乎已经是靠别人的力量补给了,而不是靠战场缴获或者根据地的补充!顺便说的是,当时的“华北”是聂荣臻部队,而山东就是许世友的部队,一个小小的“华野外线兵团”,实际上成了到处伸手的大大的乞讨部队。

但是,由于有了“临时命令”的授权,所以,在接到军委电报的当日,作为已经面临弹尽粮绝、无兵力来源困境的“主力兵团”司令的粟裕,就开始向粮秣充足、人强马壮的山东兵团司令许世友兵团伸手了:

一、四、六纵南渡黄河后,为调动敌第五军回援,作如下部署:(1)许谭应乘敌收缩未及,歼灭泰安守敌,在敌收缩时,则以一部控制泰安、泗水、大汶口、曲阜地区,主力相机攻占汶上、济宁或兖州。我则于控制曹县、定陶、成武后,以一部围攻金乡,主力待机歼灭援敌。(2)许谭于控制泰安、曲阜、泗水、大汶口等处后,主力直下邹县、滕县,攻占临城、韩庄,迫近徐州。我则于控制成武、定陶、曹县地区后直迫徐州,攻占丰县、鱼台。以两路直逼徐州之态,调动五军来援歼灭之。(3)在敌五军主力屯集商丘以西时,我们决以四晚行程,进占成武。(4)陈唐不论遂行何种方案,应以监视五军为主。在该敌来援时,则尾随其后,配合此间部队夹击,歼敌于运动中。

但是,很快,此建议被军委彻底否定,而且在29日就给予了严厉批评:

粟,并告许谭,刘邓,陈邓,华东局:

俭午电悉。

(一)许谭以执行你们俭电第一方案为好,即第一步占领泰安、泗水、大汶口、曲阜;第二步相机攻占汶上济宁兖州三点中之一点,并求得调动他点之敌增援而歼灭之,逐次攻占汶济兖三点;第三步相机攻占邹、滕、临、韩。执行这一方针,对于许谭兵团的供应,对于割断津浦孤立济徐,对于打通鲁中与鲁西南交通,对于有力配合粟部作战,均是有利的。如果汶济兖三点之敌难攻,而邹、滕、临、韩较为易攻时,亦可先攻邹、滕、临、韩,后攻汶、济、兖,或于汶、济、兖、邹、滕、临、韩七点中选择其较易者先攻,较难者后攻。总之,许谭任务是逐一攻占七点,准备以四五个月完成此项任务。

(二)俭电中关于粟陈唐六个纵队以歼灭五军为中心之部署是很好的。

(三)粟陈唐兵团之作战与许谭兵团之作战必须各作独立作战之计划,即两兵团只作战略上之配合,不要企图作战役上之配合,以免互相牵累依赖,失去独立部署之战机。此点甚为重要,望你们预先计及。

[军委辰艳]

电报中除指出内线兵团的战斗任务之外,其中,“粟陈唐六个纵队以歼灭五军为中心之部署是很好的”强调说明,歼灭5军的任务应该还是由外线兵团自己承担,而 “粟陈唐兵团之作战与许谭兵团之作战必须各作独立作战之计划,即两兵团只作战略上之配合,不要企图作战役上之配合,以免互相牵累依赖,失去独立部署之战机。此点甚为重要,望你们预先计及”一段的含义非常明确,是对于粟企图伸手山东部队指挥权的批评,也就是强调外线“主力兵团”的作战,与山东的内线兵团之间,应该有各自“独立作战之计划”,否则就会“互相牵累依赖,失去独立部署之战机”,而且“此点甚为重要,望你们预先计及”!言外之意是什么意思,大家看原文就会知道!

谁都知道,在军事指挥上,“望你们预先计及”这样的批评话语,分量是很重的。

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粟的部队忙于整训,接受内线兵团的全面支援,也就是说接受内线兵团大量输血等。在粟的“主力兵团”准备开封战役,也就是后来的“豫东战役” 前期,仅仅6月13日与6月14日,短短的两天时间里,竟然两次改变作战计划,由先前一日上报军委的歼灭5军,再到6月14日再次仓促临时决定进攻开封战役,结果让名义上的华野“主力兵团”作为大兵团,再次在中原地区进行了“武装大游行”。军委鉴于粟所报告的战斗计划与重大战斗目标的反复不确定性与大兵团作战的慎重程度不够的担忧,再次电报粟,对于军事任务做了坚决的确定:

粟张,并韦吉,刘邓,陈邓,许谭,华东局:

(一)敌八十三师、二十五师均由苏北向鲁西南前进,我韦吉兵团主力应即向津浦线徐蚌段前进,并攻击该线。

(二)十八军正向陇海汴徐线前进,望刘邓迅以有力兵团尾该敌攻击。

(三)许谭兵团仍照原计划于攻占邹县后攻兖州,再攻济宁,争取于雨季前歼灭十二师,攻克兖济,休整一时期南下,攻临、韩、枣、峄及徐海线。

(四)粟张寒未变更元申部署,我们意见只要陈唐到达曹县,粟张主力即应攻歼七十五师。此次战役目的,只在歼灭七十五师,不要企图打五军,待七十五师歼灭后再作打别部之部署

此电报是对粟的回答,后面是“并韦吉,刘邓,陈邓,许谭,华东局”,所以,也不能因此判断“韦吉,刘邓,陈邓,许谭,华东局”等都是粟的下属单位,或者是被指挥单位,他们只是外线兵团作战的协同者,尤其是华东局,更不可能说是什么被指挥单位,而是军委部署的积极作战配合者。但是,军委电报很明确地说明,无论内线兵团许世友的兖州战役,还是外线兵团粟裕的豫东战役,都是由军委在直接指挥。因为是从5月就开始强调的任务继续实施着。而这个实施,除了完成内线兵团本身的战斗任务以外,也是对于身陷困境、自保尚且不足的外线兵团的最大支持!而且,明白的看出来,为了保证外线兵团进行所谓的“豫东战役”, 中原的刘邓,山东的内线兵团都实际成为了保证粟兵团作战的输血者,而抽血者,是外线兵团。这,又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外线兵团虚弱的战斗力与战役策划者战斗目标的荒唐随意性!只有虚弱者,才需要如此大规模的支援与全面策应!因为,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战役而已,却需要几乎所有相临各方的伸手方可全力支撑自己的生存,更遑论什么“杰出的”军事家、战略家的才能了!

所以,在1948年6月22日,军委电报明确确认了许谭兵团的巨大战斗能力,并指出了外线兵团下一步的战斗任务:

刘邓陈邓,并粟陈唐:

你们哿电、马巳电、马亥两电均悉。

(一)庆祝攻克开封之大胜利。

(二)如果郑州东援敌一二二旅、一二五旅、交十六总及战车队能被我粟陈唐歼灭于开封以西,郑州敌力减少,并估计能于一星期左右有攻克之确实把握时,则我们同意以陈谢率四、九、一等三个纵队攻郑州,以陈锡联率二、三、六纵再加宋时轮阻击张胡,以粟陈唐全力阻击邱沈,重点放在攻郑,不放在打援。如果一二二旅、一二五旅等部未被歼灭而缩回郑州,攻郑无确实把握,则应照刘邓陈邓马亥电放弃攻郑计划。

(三)目前打很大规模的歼灭战,主客观条件都不成熟,故须避免。你们两大集团今后或者分开行动,每次歼敌以不超过一个整编师为限度,或者集中行动,一次歼敌以不超过两个整编师为限度,目前必须打有确实把握的仗,哪怕歼敌一个旅也是好的,例如宛西那样的仗。

(四)许谭打兖济,韦吉打陇海东段分散之敌是有利的,特别是兖济攻克,整十二师被

歼,再加攻克滕、临、枣、峄,使许谭能出至陇海东段,对全局有极大战略意义,故不应改变攻兖济计划。

[军委养酉]

这封电报里面,我们看到的是亮点有两个,其一,是明确指出,“次歼敌以不超过一个整编师为限度”,也就是说,保存实力已经成为“外线兵团”的首要任务,“哪怕歼敌一个旅也是好的,例如宛西(指1948年5月2日至17日中原、华东野战军各一部及桐柏军区部队在河南南阳以西地区举行的宛西战役。这次战役,采取远距离奔袭和突然包围的方法,袭歼敌人比较分散薄弱的旅以下目标,共歼敌二万一千余人)那样的仗”,军委的期望值如此之少,可见军委所掌握的外线兵团战斗力之虚弱,以及让内线兵团尽力援助的原因;其二,是“使许谭能出至陇海东段,对全局有极大战略意义”,是对于内线兵团的极高评价!相比在1947年10月份的电报中对于许世友率领的内线兵团攻克掖县的评价实在是相差不少:“庆祝你们收复掖县及歼灭敌人数部的重大胜利。自从你们转入反攻后,我军业已无例外地全面转入反攻”,开封占领后马上放弃的战术,并没有引起军委的多大感冒,仅仅是一句话而已:“庆祝攻克开封之大胜利”之如此简单,然后是明确指出,你们“目前打很大规模的歼灭战,主客观条件都不成熟,故须避免”,“哪怕歼敌一个旅也是好的”,只是希望象宛西战役那样的战斗而已!战斗力沦落的境地可想而知!

不过,以1948年2月成功实施周村战役为标志,已经转入战略反攻的许兵团的目标已经不仅仅于攻占立足于攻占兖州或者济宁了,而是把目标锁定在了山东省会济南了,同时也是华东野战军部队第一次提出攻打济南的战略建议,而且是内线兵团的首选第一方案。所以,在1948年6月26日,就电报军委,对津浦路中段战役下一步作战提出了三个方案:

(一)以一部在韩仓围歼敌七十三师,吸引敌二十五师、八十三师北援济南,一部从泰安、大汶口切断铁路,夹击济南。

(二)以一部集结泰安、大汶口一带,一部集结泗水,待敌恢复津浦路中寻其一部包

围歼灭,打击援兵。

(三)以三个纵队集结于曲阜、邹县以东地区监视敌人,相机歼敌一部。

但是,内线兵团的该作战方案虽然实际指出了适合部队作战的目标所在,但是却没有考虑到粟的“主力兵团”已经陷入生死存亡的严重境地,所以为了保证此时实际已经是弱者的粟兵团的生存,军委在次日迅速回电:

许谭,并告粟陈张,华东局,中原局:

二十六日十九时半电悉。我们不明韩仓七十三师情况,韩仓距济南远近及我攻韩仓兼打济南援兵是否有把握,如果你们觉得有把握,自以打韩仓为有利,且可从容部署,以期必胜。惟七纵及鲁中部队暂时仍应吸引二十五师、八十三师援兖,该两师不到兖州附近不要解围,以利粟陈张行动。并须估计我攻韩仓不得手,该两师到兖州后以一个师或一个旅加入兖州城防,蒋介石认为济兖两处均可确保,而于汴徐线紧急时以该两师之主力回援汴徐线,加重对粟部之压力。故在你们所提三个方案中,只在估计打韩仓兼打济援确有把握时,采取第一方案为最有利,否则应采取第二方案或第三方案。

[军委二十七日三时半]

其中没有否定许攻打济南的部署,只是特别指出,许率领的内线兵团的作战部署要“以利粟陈张行动”,让内线兵团的军事行动不要“加重对粟部之压力”两句话, 完全可以从侧面看出,即便是经过从5月到6月两个月的时间的输血,此时的粟部仍然危若累卵。在战斗力上,任何人都根本不能够指望粟率领的外线兵团部队配合内线兵团作战,而是要内线兵团协助外线兵团,或者换个说法,是“拯救”外线兵团,因为“这样对于配合粟部作战较有利”!,同样,在技术战术水平上也有待提高。因为,在此前外线兵团休整期的6月3日,军委就曾经电报外线兵团军事主官,让他们“全军精心研究技术战术”,提高技术战术水平。由此,军委给许世友的电报的核心,还是不离前面的反复陈述的内容:

“你们有协助他们作战并供给弹药及新兵之任务”!

而配合的电报不止这几封,在之后的6月27日,又有一封电报指示内线兵团暂时放弃已经在内线兵团重重包围中唾手可得的兖州,也就是暂时撤围,而是把重点转向“配合粟部作战”。可见虽然在各大主力的全面支援下,外线兵团暂时攻占了开封城,但是并没有有效缓解外线兵团面临的危机,更不必说什么根本改变了!

许谭,并粟陈唐张,华东局,中原局:

根据粟陈唐张宥未电,八十三师仍随邱兵团攻汴,并未向滕县,邱区两兵团全力尚有十一

个旅,四十七军至中牟,六十八师向开封等项情况,考虑许谭兵团行动,我们认为兖州既已不能再打,今后行动不是打韩仓,而是改变三个纵队分置三地的部署,将三个纵队集中。其布置是将泰安、大汶口、邹县等地让给敌人,让敌重新打通徐济路,许谭率三个纵队照粟张前电提议,攻击临、韩、枣、峄、台儿庄及其以南一带,威胁徐州。这样对于配合粟部作战较有利。你们对于此项提议意见如何,盼考虑电复。军委感申

之后,在7月6日,军委为了配合粟部的“豫东战役”作战,解救陷于外部援兵纷纭而至,而黄伯韬兵团即将进入反攻作战境地的外线兵团,军委只得再次电报刘邓部队与内线兵团,要求刘邓阻击吴绍周,许世友全力攻占兖州,以“保障粟陈唐张”的作战行动。

刘陈邓,粟陈唐张,许谭,并告华东局:

你们各电均悉。

(一)据陈唐张微午电,邱兵团九天前进仅十里,陈留、兰封被我占领,形成被包围形势,进退维谷,要求刘汝明来解围,七十二师弹尽粮绝,师长哭脸,部队动摇。在此种情况下,只要十八军被我拖回不能北援,则我粟军于歼灭二十五师之后仍有可能续歼七十二师。因此务望刘陈邓照微午电第二项,决心不失时机寻歼吴绍周,借以拖回十八军,保障粟陈唐张取得完全胜利。粟陈唐张是否继续歼击七十二师,应由粟陈唐张于歼灭二十五师之后按当前具体情况决定。

(二)许谭即照粟陈唐微晨电集中三个纵队及鲁中兵团全力攻克兖、济,歼灭十二师并准备歼灭八十四师南援部队。你们于兖州将克未克之时,注意以一部兵力监视济宁之敌,不使该敌跑掉,以利续歼。

[军委鱼丑]

同日,军委的另外一封电报,是发给刘邓的:

刘陈邓并告粟陈唐:

微未电悉。为保障粟军胜利,你们行动有二方案:(一)全军(一、二、三、四纵)尾敌北进,直达睢杞地区。(二)以四纵尾十八军北进直达睢杞,以一、二、三纵歼灭吴绍周。以上方案望择一施行。如果不取第一案,则必须取第二案。务使十八军于午灰前不超过睢杞,争取歼灭七十二师(是否续歼七十二师,由粟裕按当面情况临机定),并使粟军于战役结束后有十天左右喘息时间,北移休整,立于主动地位(此点甚为重要),是为至盼。全军进展情形望逐日电告。军委鱼丑

至此为止,内线与外线兵团、中原野战军仍然是各自指挥的状态,总的协调由军委负责。

但不可忽视的现实是,虽然内线兵团与中原野战军全力支援,外线兵团仍然没有歼灭帝丘店附近铁佛寺那个“弹尽粮绝,师长哭脸,部队动摇”的整编第72师,也就是说没有完成军委电报中强调的“取得完全胜利”的任务,既没有歼灭疲惫之极的72师,也没有歼灭黄伯韬兵团。最终,虽然有各大兵团的全力救助,外线兵团还是不得不在当晚,在军委电报各部队全力的协调下,被迫仓促撤出战场,前往鲁西南等地“喘息”。而后来王必成、皮定钧在谈到“豫东战役”时说,“此次战役,我们杀伤敌军也很大,要谈起来,我们就是杀伤敌军一个整师,但是我们‘三弟兄’(外线兵团的主力的1、4、6纵)都残废了。”(《皮定均日记》)可见,被某

些人广为宣传的“豫东战役”,其结局是很悲凉的。对于外线兵团来讲,此次战役结束时,已经不是只有伤筋动骨那么简单,而是主力已经“残废”了,可见伤亡之众!!

更重要的是,豫东战役结束后,既没有取得战略要地,也没有歼灭有生力量,而是一个敌我双方两败俱伤的遭遇之战,或者说,是号称华野“主力部队”的“外线兵团”在中原进行了一次武装游行而已!

所以,军委才在发给刘邓的电报中明确指出,你们的行动是:“使粟军于战役结束后有十天左右喘息时间,北移休整,立于主动地位(此点甚为重要),是为至盼。”两个名词的运用相当有说服力,也就是:其一,是让外线兵团获得10天左右的“喘息时间”;其二,是强调这样的做法“甚为重要”!这些,都是军委在正视外线兵团睢杞战役惨败(有的称豫东战役为“虎头蛇尾”)现实的情况下,在1948年7月6日军委电报内线兵团与中原野战军等相邻的各方,让中原不对全力阻击吴绍周部队,以便让粟裕的外线兵团获得“喘息机会”,而内线兵团则按照前期的计划继续展开军事活动,而活动的目标仍然是让内线兵团能够支援粟裕率领的 “外线兵团”(“希望许谭争取于十天内外攻克兖济,以便于粟部再战时能够直接援助粟部”)。

所以,按照配合外线兵团进行“喘息”的部署,许世友率领的内线兵团就这样在曲折中进行了兖州战役。

1948年6月20日,内线兵团一部包围兖州,计划诱歼徐州过来的援兵,支援外线兵团的开封作战。到28日,由徐州前来增援的25师部队进军到藤县时,获知兖州攻城突然停止,感觉战场情况不妙,怕被围歼,于是迅速南撤。到7月1日时,内线兵团以3个纵队再次包围兖州,而以主力的9纵准备歼灭济南来援之敌, 鲁南军区部队于兖州以南准备阻击徐州增援部队,渤海总队则于济南以东牵制济南守军,再次展开围城。

在接到军委攻占兖州命令的1948年7月6日后,于7月7日开始肃清四关,近迫作业迅速展开。到7月12日,总攻开始,到13日18时,兖州被攻克,时间仅仅为一天。九纵北上追击济南增援部队,歼灭84师主力一部,济宁、汶上的守敌迅速弃城逃跑。战役共计歼灭敌人6.3万人,收复和攻克了济宁、汶上、泰安、曲阜、邹县等城镇12座,俘虏敌12军军长兼整编12师师长霍守义等!在取得战役胜利的同时,实现了打通鲁中南、鲁西南解放区的战略任务,也终于让四处流浪的外线兵团有了一个稳定的“喘息”的地方。山东形势上讲,由于战役的胜利,内线兵团完全控制了徐(州)济(南)之间的700里铁路线,徐州与济南的联系被真正阻断,山东省会的济南城,被彻底孤立!

在战役结束后的7月14日,军委迅速电报内线兵团,指示迅速攻占济南机场。之后,在7月16日,军委对于内线兵团的战果,作出了高度评价:

许谭并粟陈张,告华东局,中原局:

删夜电悉。攻克兖州又歼八十四师甚好甚慰。望鼓励士气,于尽可能短促时间完成对济南之包围(首先夺取飞机场),并乘胜夺取济南。如果可能,你们应争取于十天内外夺取济南。

[军委铣午]

我们可以回顾整个过程来看一下意义所在。

整个战役的进程,总指挥是军委,而不是那个伤敌一万、自损两个五千的“第一军事家”。

两个战役的进程,本来是独立的,但是由于军委要求配合的原因,兖州战役的进程被迫推迟了。

在1947年10月份,军委电报中对于许世友率领的内线兵团攻克掖县的评价是:“庆祝你们收复掖县及歼灭敌人数部的重大胜利;攻克兖州的评价则是“甚好甚慰”。相比之下,在外县兵团集中优势兵力用了5天时间才攻占开封后,获得的评价仅仅是“庆祝攻克开封之大胜利”。之后的任务部署呢,则是真正的大相径庭了:

对于在两大兵团协助下攻占开封的外线兵团部队,提醒的是“须避免”“打很大规模的歼灭战”,“哪怕歼敌一个旅也是好的”;而在所谓誉为外线兵团战役转折点的“豫东战役”结束后,军委要求各个部队给予他们的待遇确实非同一般,就是刘邓部队阻击敌人,内线兵团进攻兖州,实施连续作战,“使粟军于战役结束后有十天左右喘息时间”,且“此点甚为重要,是为至盼”!

对于以攻克掖县为标志率先转入反攻的内线兵团,则是“庆祝你们收复掖县及歼灭敌人数部的重大胜利。自从你们转入反攻后,我军业已无例外地全面转入反攻”,把内线兵团的作战与全国的战局联系了起来看;

对于同样刚刚完成战役的内线兵团,则是“望鼓励士气,于尽可能短促时间完成对济南之包围(首先夺取飞机场),并乘胜夺取济南。如果可能,你们应争取于十天内外夺取济南”,不是命令别人配合其进入休整,而是明确提出了“乘胜夺取”新目标的战斗任务!

在解放战争时期,内线外线兵团的各自成立与各自的独立指挥等,曾经被许多研究华东野战军战史的人称为败笔。但是,从1947年10月内线兵团就率先转入战略进攻,以及兖州战役的实践看,7月分兵绝对不能说是败笔,而是军委的得意之笔。当然,如果单从外线兵团看,惨重的伤亡与接连不断的败仗如影随形,而且几乎没有取得过一次带有决定性的战役上的完全胜利,分兵的历史,就是一部失败的历史。但是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处境更加艰难的内线兵团怎么就能够迅速改变战场形势呢?怎么就能从分兵时事实上的“偏师”成长为虎狼之师呢?所以,只能从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才能看清楚历史的真相;只有从客观的角度看问题,才能知道事情的全貌所在。至于别的部队参与协同作战,就可以解释为“指挥作战”,由于参与的方面多了,就可以解释为“擅长大兵团作战”,战斗计划毫无目标,完全是随意选择, 竟然解释为最高军事境界等等荒谬的论点,无不是狭隘的思路在作怪,在军事研究上是毫无可取之处的!

戒之!

顺便说一下,近期中央电视台7频道播出的《粟裕大将》里面提到,是粟裕指挥了兖州战役。但是我想通过上面的相关史料,人们可以发现一个真实的历史,也就是说,完全不存在粟裕是兖州战役指挥者的历史事实。军史可以被人歪曲于一时,甚至可以暂时编造于一时,但是,事实就是事实,历史真相是永远都无法掩藏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