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遗嘱"曝光:可能再没人敢这样说话
www.wforum.com | 2009-08-02 20:44:02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秘密决策首度曝光 对美国要有最坏打算

    邓小平曾告诫对美国要有最坏打算

    据《邓小平年谱 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七》披露,在台湾问题上邓公一直告诫美国:别干预中国内政,中国块头大,不信邪。与中国直接冲突,是个危险的选择。邓小平曾指出:对美国一定要有最坏情况的打算。不要怕中美关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滞。对在停滞、倒退的情况下如何同美国交往,要认真准备。

    香港文汇报报导说1981年1月4日上午,邓小平会见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副领袖西奥多.史蒂文斯和美国共和党全国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美国总统出口委员会副主席陈香梅,阐明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邓小平指出: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很弱很穷,装备又落後,所以中国是无足轻重的,是一个不值得重视的国家。可是我们有块头大这个好处,还有就是不信邪。对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发生错误判断的人,起码不会有一个正确的国际战略。

    1983年3月30日上午,邓小平会见小托马斯.奥尼尔率领的美国众议院代表团。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邓小平说:用什麽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是中国的内政,别人无权干涉。我可以坦率地告诉朋友们,如果我们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这条路走不通,怎麽办?最终用武力也必须解决中国的统一问题。到那个时候,美国的选择有两个,一是不干涉;二是参战,中美直接冲突,这是一个危险的选择。

    斥美国搞霸权主义

    1983年4月28日上午,邓小平会见日本前外务大臣樱内义雄一行。谈到中美问题时,邓小平严肃指出:美国对外政策中有一个说法,就是美国有几个航空母舰,台湾就是一个。里根说台湾是老朋友。什麽老朋友?我跟他们说,你们有几个航空母舰。所谓航空母舰,就是美国的战略基地。所谓老朋友,是空话,掩盖着真实的东西,就是它要霸占那个地方。

    1983年9月24日下午,邓小平和xxx同金日成举行第二次会谈。邓小平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里根竞选时讲了一些话,上台以後,实际上执行的是两个中国的政策。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在中东问题、南非问题包括南朝鲜问题上加强了对美国的批评,我们讲四个航空母舰也讲得多起来了。美国人说,你们为什麽批评我们是霸权主义,不要这样讲,太刺耳了。我说,你这个航空母舰是什麽东西,什麽政策?《与台湾关系法》是什麽政策?这不是霸权主义是什麽?

    不怕与美关系倒退

    1981年6月13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中美关系问题。邓小平指出:对美国一定要有最坏情况的打算。不要怕中美关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滞。对在停滞、倒退的情况下如何同美国交往,要认真准备。中美关系中突出的问题是台湾问题。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我们不能含糊其辞。

   1989年7月2日邓小平会见美国总统特使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邓小平指出:现在中美关系确实处在一个很微妙、甚至可以说相当危险的地步。问题出在美国,美国在很大范围内直接触犯了中国的利益和尊严。我要明确告诉阁下,中国的内政决不允许任何人加以干涉,不管後果如何,中国都不会让步。中国的内政要由中国来管,什麽灾难到来,中国都可以承受,决不会让步。中国领导人不会轻率采取和发表处理两国关系的行动和言论,现在不会,今後也不会,但在捍卫中国的独立、主权和国家尊严方面也决不含糊。

    解决台问题要用两手

    《邓小平年谱 一九七五至一九九七》披露,1978年6月22日上午,邓小平会见美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尤金.罗斯托。邓小平在谈话中指出:我发现有相当数量的美国政治家不理解别国的民族感情,中国人不解决台湾问题会死不瞑目的。同时强调:中国现在很穷,力量有限,但我们对国际上的问题,会根据自己的力量、自己的立场,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的态度是明朗的,也不怕人家骂我们。

    1986年9月2日上午,邓小平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六十分钟节目记者迈克.华莱士的电视采访。在回答台湾有什麽必要同大陆统一时说:这首先是个民族问题,民族的感情问题。凡是中华民族子孙,都希望中国能统一,分裂状况是违背民族意志的。其次,只要台湾不同大陆统一,台湾作为中国领土的地位是没有保障的,不知道哪一天又被别人拿去了。

   问题不成熟可慢点解决

    1978年1月7日上午,邓小平会见艾伦.克兰斯顿为团长的美国国会议员团。邓小平在谈话中指出: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正如1973年毛主席对基辛格说的,中国人同你们一样有两只手。解决台湾问题就是两手,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用右手争取和平方式,用右手大概要力量大一点,实在不行,还得用左手,即军事手段。我们在这方面不可能有什麽灵活性。要说灵活性,就是我们可以等。

    1978年10月25日上午,邓小平同福田赳夫举行第二次会谈。邓小平指出:我们历来认为,国际上所有存在一分为二状况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解决的。就我们来说,就有台湾问题要解决。现在,我们正在同美国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两个中国不行,一个半中国不行,一个中国和四分之一的中国也不行。问题不成熟,可以慢一点解决。

   不承担不使用武力义务

   1979年1月9日上午,邓小平会见萨姆.纳恩率领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邓小平在回答关於台湾问题时指出:我们不能承担不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义务。我们如果承担了这个义务,等於把自己的手捆起来,台湾当局就有恃无恐,可能导致根本不同我们谈判,导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成为不可能。所以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手捆起来,捆起来不利於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统一台湾後,首先台湾的社会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这是我们真实的政策。台湾拥有它自己的权力,台湾的武装可以不解除,只是它要把所谓的中华民国旗帜去掉。如果台湾人民感到它的现行制度要保持一百年,也可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必须承认 老美的情报太牛了
美国人存多少钱才能舒适退休?大约这个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