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图文)一百多年前晚清怪象:白痴房东坏房客
www.wforum.com | 2009-08-01 00:22:27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旧上海的法租界地图

租界中的鸦片馆

   说起“租界”,可是中国人民最熟悉的词之一了。中国的领土上,出现第一块“租界”,是在1845年11月15日的上海。房东是大清朝,房客是西方各列强。从十九世纪中叶起,热情好客又懦弱白痴的清政府,将华夏大地的许多土地,大方地“出租”给了来自西半球的诸多房客。而为了诸位房客住的舒服住的习惯,以“房客至上、服务第一”为经营理念的清廷,不遗余力地为房客创造了诸多便利。

    租界一般都设工部局。这是一个拥有军队、警员、监狱和法庭的租界行政机构,又有征税、审判、管理市政设施、教育卫生等各项权力,成为租界事实上的政府。呵呵,没见过吧?租的一方还要在出租的一方的地面上征税,房东倒贴钱给房客,着实奇怪。这还不算,房客打了房东家的人,跑到租界,房东也没办法,因为人家还有领事裁判权,说白了就是,租界等于我家,跑到我家来,你就别管了,我自己处理。清廷能白痴到这份儿上,估计也是独一家。

    再说这些房客,在中国的土地上圈出一块块“租界”后,便开始利用房东的软弱白痴给自己谋福利。首先是征税,为什么要圈这块地呀?谁都不傻,大老远的坐船绕大半个地球,来到梦中的远东,总不会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来的吧?这些房客根本不含糊,知道征税就是捞金的不二法门。然后就是在自己的小王国里,进行些蝇营狗苟的事情……

    租界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直是发展迟滞的中国城市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租界由于其不受中国法律管制,鸦片馆、妓院等大量不符和中国人传统思维的事物租界中随处可见。尤其是鸦片馆,在当时很多中国人看来,租界许可这种摧毁中国人身心健康的毒瘤可以公开在租界中出现,是外国人对中国的蔑视和敌对的最好写照。因而在租界烟馆门外,时有冲突暴发。

    在1860年《北京条约》签订允许中国人前往国外做工后,出现大量外国人通过非法手段通过租界将中国人带往国外做苦工的事件。在西方,奴隶贸易早已被法律所禁止,而实际上中国劳工是被这些外国人所买卖,用于开发海外殖民地。这些苦命的中国人,为了欧美人民的幸福事业,远涉重洋,背井离乡。而其出发地,就是“租界”!

    在审视中华民族的那段苦难历史的时候,我们常常将殖民地,看做我们民族的耻辱,但是,“租界”这一畸形的社会事物,同样是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敏感字眼。

    回想中国那段持续了一个世纪的“租界”史,更让今天的我们懂得,每一寸中国的领土,都是神圣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