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海辨讹: 抗日战争中德国也曾帮助中国打日本
www.wforum.com | 2009-07-26 21:25:04  一、二战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漫长而艰苦的抗日战争中,美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同盟国曾经给予了中国极大的支持,但人民在感谢这些帮助过中国的国家时,却往往忽略了最早给予中国支持的希特勒纳粹德国。

    按照人们的惯常思维,中国属于反法西斯的同盟国阵营,而德国和日本属于法西斯轴心国集团,这两个阵营应该是水火不相容的。但历史往往不会按照人们的惯性思维进行,而是恰恰相反,希特勒纳粹德国是第一个帮助中国进行抗日战争的国家。

    德国帮助中国,是有着很深厚的历史背景。20世纪20年代,国民党逐步取得了中国大陆的执政权,而国民党军队的主要高级将领如蒋介石、何应钦、阎锡山等,都曾在日本的军官学校留过学,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行经和野心,有着很深的切身体会,特别是在“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的侵华野心日益明显,而此时的中国,刚刚经过多年的军阀混战,军队编制混乱、武器装备低劣,没有统一的作战理念和明晰的防御方向,急需重整军备,提高部队战斗力。 于是,当时的国民政府决定向西方国家需求援助。曾任保定军校校长的中国著名军事理论家蒋百里将军曾经在德国留过学,非常推崇德国国防军的训练方法和军事理念,在他的大力推荐下,蒋介石随即向当时的德国兴登堡政府提出了援助请求。但兴登堡反应并不积极,迟迟没有实质性的援助行为。1933 年,希特勒上台,中德军事合作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当年,希特勒即派出了德国军事史上著名的“国防军之父”塞克特将军来华考察。塞克特考察之后,为国民政府呈现了一份《陆军改革建议书》,建议书重点提出四点建议:一,培养军事骨干。二,发展国防工业。三,格控制军费。四,提高指挥水平。

    蒋介石非常重视塞克特的建议,不但全部接受,而且还授予塞克特委员长委托人的重任,全权负责国军的重建。为此,塞克特扩大了德军顾问团;第一组负责作战任务,第二组负责装备补给。第三组负责军事教育。第四组负责编制人事。第五组负责文字编译,顾问团最多时达130人之多。同时,步枪、机枪、火炮、坦克装甲车等武器装备源源不断的进入中国,不但装备了36、87、88等全部德国武器的德械师,还建立了中国第一支机械化师——国军第200师。为中国的国防工业、军事教育、防空能力,机械化部队的建设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1935年,塞克特病重回国,翌年病势。去世前,他力荐法肯豪森将军继任顾问团团长。法肯豪森上任后,一面继续加强机械化部队的建设,组建机械化第五军,一面大力发展国防工业。同时针对日本军队日渐逼人的侵华行经,编写了《关于应付时局对策之建议书》,精确预测和指导了不久后的全面抗战。

    ”七七事变“之后,全面抗战爆发,日本不断对德施加压力,要求终止中德军事合作。在压力之下,德国宣布结束顾问团工作,但同时又表态,原顾问团成员以私人身份在华从事的活动,德国政府不与干涉。于是,法肯豪森和他的同事们集体脱下德军军服,换上便衣继续从事顾问工作。而对华武器出售仍然进行,成为当时中国政府获得国外武器装备的唯一来源。

    1940年9月27日,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共同签署《三国公约》,罗马—柏林—东京轴心就此正式形成。希特勒撕毁了和中国签署的全部军事协议,不但停止了对华援助,还强令顾问团成员必须回国。中国从此转而向美国苏联寻求援助,并最终在美苏等盟国的帮助下打赢了艰难的抗战。法肯豪森无奈回国后拒绝接受任务,后因暗杀希特勒被捕入狱,战后长期担任中德经济文化协会会长,直至逝世。

     中德军事合作前后近十年,有30多位德国军人参与了顾问团工作,其中8人客死中国。在凇沪抗战、南京保卫战、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等著名战役中,都曾出现过他们的身影,作为纳粹德国中少数有良心的正直军人,他们在中国抗日战争的初期为中国人民作出了非常关键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毫无疑问,希特勒的法西斯纳粹德国曾经犯下了反人类的滔天大罪,他们早已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本文绝对无意为希特勒歌功颂德,但也不能就此抹杀同一个政权与中国联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事实,不管当时是出于什么目的。历史就是历史,直面历史,尊重历史,不因后世的政治需要而篡改历史,才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