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千古奇冤:开国帝王大多数杀功臣吗?
www.wforum.com | 2009-07-24 01:01:22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历史上因为屠戮功臣而留下千古骂名的开国帝王叫的比较响的也就:越王勾践、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三人而已!大部分帖子所能举出的例子也就他们三人!

    我们下面来盘点一下历朝历代的开国皇帝和他们的功臣之间的关系(主要选取几个大的王朝)

    秦朝开国皇帝——嬴政,主要的功臣李斯、王翦父子、蒙恬蒙毅兄弟、李信等人!他们之间的具体关系我不太了解,但是有一点我能确定,在秦始皇在位之时以上这些人都活的好好的,而且大部分人都是位高权重!

    西汉开国皇帝——刘邦,主要功臣汉初三杰:萧何、张良、韩信,彭越、英布、樊哙、周勃、周昌、夏侯婴等人。刘邦是中国统一王朝第一个开始屠杀功臣的皇帝,韩信、彭越、英布等人被杀,萧何、樊哙也差点挂掉!这给后世的帝王留下很不好的示范作用,但是也给开国功臣敲响了警钟(共患难易,同富贵难!)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主要功臣“云台二十八将”:邓禹、吴汉、冯异等人!其实在处理君臣关系上做的最成功的不是宋太祖而应该,是光武帝,这和他的用人的策略也存在很大的关系——不专用一人,避免功高震主的情况出现;打天下和治天下不用一帮人,为了避免功臣有想法就给他们高官厚禄,并和他们的后代联姻!东汉的功臣结局都还不错,除了一个马援,还是死后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且很快就得到平反,女儿还当上皇后!

    三国的开国皇帝:曹丕、刘备、孙权,这三个人中孙权晚年对功臣比较差,气死了陆逊,但是也没有直接屠杀功臣的记录!刘备尽管有人说他比较虚伪,但是对功臣却还是很不错的!曹氏父子虽然个性多疑,但是也没有杀几个功臣(杀的多少孔融、边让之流,好像还逼死了荀彧)。

    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功臣杜预、贾逵、何曾等人!这些人在司马炎在世的时候都高官厚禄、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不过这些人大多死在了后来的“八王之乱”之中,这显然和司马炎没有多大关系了!

    东晋开国皇帝司马睿——功臣王导王敦兄弟、温乔等人,司马睿倒是有点想杀王敦(主要是王敦做的太过分了),不过无奈实力不济,差点被人家给杀了,后来郁闷致死!

    隋朝开国皇帝杨坚——功臣高颖、杨素、贺若弼、史万岁、韩擒虎、长孙晟等人!这些功臣在开皇年间都是出将入相、风光无限的,倒是被隋炀帝杀了不少!

    唐朝开国皇帝李渊——裴寂、刘文静、萧瑀,以及李世民兄弟。李渊倒是确实杀过功臣,在刘文静和裴寂发生冲突的时候,他偏听偏信(或出于其他目的)杀了刘文静,后来又把打下唐朝南方半壁江山的侄子李孝恭下了狱,不过天下刚平定不久就被迫退位,没有机会能证明他是否会大杀功臣了!

    唐代第二代皇帝李世民——功臣凌烟阁二十四臣:魏征、房玄龄、李靖等人,贞观初年李世民对功臣尤其是秦王府的旧臣还是相当优待的,不过到晚年开始猜忌和杀害功臣来,因李承乾谋反案处死了平定高昌的侯君集以及杜如晦的儿子驸马杜荷,如果说侯君集杜荷还是因为参与皇室纷争而被杀,那李世民的另一位功臣张亮的死就是彻头彻尾的冤杀,仅仅因为收养了500个义子,就被认为是反形已具,对他的“镜子”魏征推碑悔婚,死前还无故将李绩贬官(还对李治说如果李绩稍有不满立即杀掉),尽管如此贞观朝的大部分功臣还是得以善终的!

    后梁开国皇帝朱温——功臣敬翔、李振、葛从周、朱珍、刘知俊、杨师厚等人!朱温也是一个猜忌杀害功臣较多的一个开国皇帝,朱珍、氏叔琮等人为其所杀,刘知俊等人被逼降与李茂贞,不过这和五代的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的帝王、藩镇都异常的残暴下属稍有过错就要打要杀的!此外朱温大脑还是比较清醒的,被杀的也只是少数!

    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功臣李嗣源、周德威、郭崇韬等人,李存勖绝对是因为滥杀功臣而导致丢掉江山范例( 原因还有很多)当然丢掉江山,杀害大将郭崇韬、逼反李嗣源!

    后周皇帝柴荣——赵匡胤、张永德、李重进、李谷等人,周世宗柴荣也许是不杀功臣而丢掉江山例子,后人一再用他的例子来证明屠杀功臣是多么必要啊!不过即使除掉赵匡胤,年仅7岁的柴宗训也做不稳江山!

    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张令铎、赵彦徽等人,别的就不要说了,一个“杯酒释兵权”就够了!

    南宋开国皇帝赵构——岳飞、韩世忠、张俊、刘琦等人,别的不多少说了,以“莫须有”杀掉岳飞就够了!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徐达、李善长、刘基、蓝玉等人,朱元璋杀功臣杀的是最多的,也是最彻底的,以至于后来朱棣起兵的时候根本找不到合适的统兵大将,而且还给后人留下“火烧庆功楼”和“炮打功臣楼” 的传说,而且朱元璋杀人大多没有什么正当理由,完全是随心所欲,以至于洪武末年大臣们上朝都要与家人诀别!说开国皇帝杀功臣很大程度上都是受朱元璋的影响!

    元清两朝都是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得到天下以后还面临如何统治数以亿计汉族人的重任,内部相对比较团结,大规模屠杀功臣都没有出现!

    上面我们盘点历代开国帝王屠戮功臣的大概情况,从上面可以看出开国皇帝屠戮功臣尤其是大规模的杀戮功臣还是少数情况的,而且大部分还是有所谓的借口或理由的!

    其实君臣关系最好的时候往往是开国之时,毕竟是筚路蓝缕一起开创天下的!除了君臣之情之外还多多少少有些兄弟、朋友甚至是师徒的情分,比起后来的君臣关系更加复杂一点,而且贸然杀一个开国功臣容易使其他人感到兔死狐悲,而且开国功臣之间往往都是同气连枝都会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处理不好很可能导致王朝的倾覆,此外中国传统的社会道德也制约开国皇帝清洗自己的老部下,这样很容易留下千古骂名的!

    此外很多人可能忽视的一个因素的是:开国功臣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王权尤其是皇位继承人的地位,但是他们同样也是维持王朝稳定很重要因素,他们以及他们的家族和皇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所以他们也是王朝统治基础!屠杀他们其实也是在自掘坟墓!很多开国皇帝都选开国功臣作为自己继承人的监护人以保证帝位顺利传承下去!刘邦就应该庆幸自己没有杀光功臣,否则刘氏的江山或许要姓吕了!

    而我发现当皇帝之前地位越高的人杀功臣的可能性越小,地位越低杀的越厉害!中国历史上以平民身份当上皇帝只有寥寥数位,不过共患难易,同富贵难的悲剧在他们身上一一上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