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令西人惶恐的“上帝之鞭”死亡之谜
www.wforum.com | 2009-07-16 22:55:34  世界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西人惶恐的称作“上帝之鞭”的阿提拉,在5世纪之初的欧洲大地上威风不可一世。他指挥着令人闻风丧胆的匈奴铁骑,几乎踏遍了整个欧罗巴,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城市一片废墟。阿提拉的名字在西人眼里成了残暴和野蛮,恐怖和毁灭的代名词。然而就是这个给欧洲带来永远的恐怖记忆,曾经狂言“被我的马践踏过的地方,都不会再长出新草来”的彪悍凶猛的征服者,却在一夜之间骤然而逝。辗转200余年从中国北部迁到匈牙利草原的这一支匈奴部族,在经历昙花一现般的兴盛之后也随之迅速土崩瓦解。而后部族散落于各地,最终消逝的无影无踪,给世人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

    阿提拉到底怎么死的,后人的说法大概有两种。那是公元453年3月15日,这一天对于长期征战沙场的匈奴人来说,是个值得放松和纪念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阿提拉迎娶了一名叫伊尔狄科的美丽的日耳曼族女子,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天,也埋藏下了这支强悍部族未来的毁灭。当日匈奴全军举行了盛大的喜宴狂欢,他们衣衫褴褛,嘴上“呦呦”的大呼小叫,狂饮着烈酒,暴餐着美食。他们用他们特有的方式为他们所崇敬的帝王庆贺。与将士们一起狂欢、最后喝到醉眼朦胧的阿提拉,直到后半夜才离开筵席,疲惫的回到他的新房中。

    据西方人普利斯库斯的著作中记载:当47岁的阿提拉进入洞房后突然倒地,鼻血涌流不止,这个野兽般凶猛的匈奴皇帝因鼻血流进了鼻腔窒息而死。因过量饮酒引起血管破裂,这是死因之一,亦即暴毙之说。

    另一种说法就是阿提拉是被他的新婚妻子杀死的。是阿提拉的敌人用“美人计”将其迷惑而暗杀的。因为当时洞房里只有新娘子一个人,醉酒到不省人事的阿提拉便成了她砧板上的肉。

    这两种说法到底哪一个是真实的呢?在路卫兵看来,阿提拉被暗杀的可能性极大。理由有三个:一是暴毙的时间太巧合。对酒精极度依赖的阿提拉酗酒成性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在胜利之后喝的烂醉如泥几乎可算作家常便饭,他的部下对此也习以为常,不然绝不会在他新婚之夜仍旧任其狂饮而不加劝阻。即然是这样,那么为什么阿提拉偏偏在新婚之夜饮酒后便出现意外?这一点很值得怀疑。而正是因为新婚之夜,侍卫们远离其左右,狂欢的部下自然有失警觉。那么推断当时的情景就是:阿提拉醉酒却又没有侍卫的看护。这无疑是进行暗杀的最好的时间和机会;

    二是罗马教皇早就有暗杀之心。当时阿提拉的铁骑无人堪敌,欧洲大地一片恐慌。阿提拉的敌人深知,想让势如破竹的阿提拉安静下来简直是痴人说梦,而只要这个令人恐怖的人还活着,罗马甚至欧洲将会永无宁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自然的便想到了暗杀。事实上东罗马教皇曾派人多次暗杀过阿提拉,但是均未得手。但是他们是不会放过任何暗杀的机会的,进献美女便是暗杀手段之一。而选择在新婚之夜暗杀,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都是最好的机会。君士坦丁堡当时流行这样一个传说:就在阿提拉死去的那个幸运的夜晚,罗马皇帝在睡梦中看到阿提拉的弓被折断了。足见阿提拉在罗马皇帝头脑里是如何的恐怖和挥之不去,又是多么的想除之而后快。如此巧合的梦境怕是早在头脑中固有了;

    三是如此安静的死法让人感到蹊跷。这一点从新娘子的反应中也让人感到疑惑。据西方史料记载,当时阿提拉的侍从对当时的情景进行了描述:“出奇的安静引起了我们的恐惧和疑心,在试图通过大声叫喊来吵醒他无效之后,我们不得不破门而入,冲进了他的寝宫。我们看到发抖的新娘,手里拿着匕首,用面纱遮住脸坐在床边哭泣,阿提拉已咽气多时。”从中我们至少知道新娘子当时是知道阿提拉已经死了的,否则她不会“坐在床边哭泣”。然而既然知道丈夫死了却只在那里瑟瑟发抖,就算是吓呆了,在阿提拉“已咽气多时”后,也该有些本能的反应,她却好长时间呆坐在那里,难道都不会喊人来救吗?这是一;二者,新娘手的匕首是哪里来的?她身上为什么会有匕首?这无疑是件令人怀疑的道具。

    匈人为什么没有追究阿提拉的死因?

    阿提拉的骤逝之所以留下谜团,这与他的部下没有调查追究也有关系,如果当时勘探现场,记录口供,总会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的,然而他们惊惧之后便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平静:他们剪下自己一撮头发,用刀刺破脸颊,让“血和泪一起流出来”,藉此向他们最伟大的领袖表示哀悼。之后这些匈人便依照自己的传统,开始在阿提拉下葬的坟前饮酒作乐了。之所以会这样,路卫兵分析皆因当时的匈人崇尚萨满教,该教认同灵魂观念,在他们看来人的死亡是意识转换状态下的超常实在的萨满旅程。他们更愿意相信他们所崇敬的首领是获得了新生的“转变”,而不是真的死亡,所以对阿提拉的死因反而不是那么在意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