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古代史上三大屠戮功臣忘恩负义的帝王
www.wforum.com | 2009-07-16 01:32:07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邦

  提到诛杀功臣,人们自然会想到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他的江山有一大半是韩信打下来的,可以说没有韩信就没有西汉王朝,刘邦也更不可能当皇帝。

  刘邦当皇帝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消弱韩信的势力,把当时还是“ 齐王”的韩信徒封为“楚王”,使其远离自己的发迹之地。然后,又有人适时告发韩信“谋反”,刘邦又再将他再贬为“淮阴侯”,不出几个月吕雉又以谋反之名,将韩信诱至长乐宫砍头。

  刘邦,于纪元前二O二年得天下,韩信,于纪元前二O一年身首异处;这对共过患难的君臣,在天下大定之后,只相处了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难怪,韩信在临刑之前发出了:[狡兔尽、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浩叹了。

  刘邦于处决韩信之后的六年间,又相继把打天下时立过大功的:燕王藏荼、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消藉砍头。稍后分封的燕王卢绾被废为平民,连他的女婿赵王张敖的封国也被取消!

  韩王信则很幸运地逃往匈奴,汉初分封的七个异姓王,就只剩下偏居一隅、兵微将寡,对汉帝国构不成实质性威胁的衡山王吴芮了。刘邦诛杀功臣的恶名,也因此载入史册!

  刘邦诛杀功臣的名声最为响亮,但他并非做得最绝的人物,和历史上的另外两个帝王 ── 勾践和朱元璋相比,刘邦的行为,简止仁慈!

  刘邦所诛杀的六个异姓王,虽然在打江山时立了大功,但他们的封国跨州连郡,各自拥有强大的军力和财力,对汉王朝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就算,他们念在和刘邦曾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的情份上,不举兵反叛,他们的后裔,能否还会顾念这种情份就是一个未知数了...。

  一旦实力膨胀到一定的程度向主子问鼎发难,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更何况六个异姓王,都是用兵于神的英雄豪杰,年龄也比刘邦小得多,若要反叛自然难于应付;刘邦抵抗得了,并不表明他的后代能够抵抗。

  因此,那些强大的封国一朝不灭,汉帝国就一朝不能安枕,刘邦自己就是因反叛项羽才当上皇帝的,因此,对封国的忠诚持怀疑态度。最安全的办法就是事先消除隐患,把封国消灭,或使其力量消弱到不能累积叛变资本的程度。

  韩信在当楚王时,曾收留了刘邦的天敌: 项羽的大将钟离昧。招降纳叛一件忌讳的事,就更不用说怀有震主之威的臣子了,因此,刘邦对韩信的疑虑并非毫于根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