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最无耻的部队——武装党卫队第14乌克兰志愿兵师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1:45:34  一、二战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17年俄国解体后,乌克兰遭到分割,加利西亚被波兰夺走、喀尔巴阡落入捷克斯洛伐克之手、布科维纳被罗马尼亚瓜分,苏维埃政府只拿到了东乌克兰(但在1939年波兰被瓜分后,加利西亚地区归属苏联)。苏联成立后,乌克兰地区的民族主义矛盾没有妥善解决,乌克兰文化和语言被定为非法,初期集体农庄和一些经济建设的需要使“粮仓”乌克兰发生灾荒,人口减少。

    在此情况下,带有浑厚沙文主义色彩的“大乌克兰思想”迅速地蔓延开来,当德军入侵苏联时,部分乌克兰人把德军当作“解放者”来欢迎,但占领军和党卫军的恐怖政策很快使乌克兰民族分子大为失望,于是他们分成两派,分别站在苏联政府和纳粹德国的不同阵营中。希特勒希望利用这一矛盾满足德军兵力不足的困难,他命令成立一支由乌克兰人组成的党卫军志愿兵师“加利西亚”,从名字可以看出,最早的士兵来自天主教徒占主要地位的加利西亚地区。

    最糟糕的党卫军部队

    在乌克兰旧时的首都伦贝格成立的伪政府“乌克兰国防委员会”首先召集了下属“防卫队”和“东方营”的伪军,1943年7月18日开始在拉比克训练场集训。9月22日,党卫军第4“警察师”师师长弗利兹·弗莱塔克党卫军准将被任命为乌克兰师指挥官。

    1944年2月,正在集训的一部分官兵被吸收进“拜尔斯多夫战斗群”执行扫荡游击队的作战,师主力被调往诺伊马赫地区继续训练。1944年5月16日,党卫队头目希姆莱亲自视察了部队,并命令结束集训投入实战,6月27日,这支部队正式命名为党卫军第14武装掷弹兵“加利西亚第一师”。截止到6月30日,这个师拥有的兵力为:军官346人、军士1131人、士兵13822人,共15299人。虽然兵力还算充实,但是车辆和通信器材都极度匮乏,全师主要由3 个掷弹团(第29、第30、第31)和1个炮兵团为主体。

    1944年6月25日,党卫军第14掷弹兵师将每个团的第3营都留在训练场,主力总共10400人开赴东部战线,3天后抵达北乌克兰集团军群第4装甲集团军第13军属下,在伦贝格东部100公里处的布罗迪地区进入防御。第13军本来就实力不济,由第454步兵师、第361步兵师和已经溃灭的“C”集群残部组成,乌克兰师作为预备队被配属在距离前线后方15公里处,他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构筑一条36公里长的第二防御阵地。

    1944年7月13日,科涅夫率领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的80个步兵师、10个坦克或机械化旅从布罗迪的南北包抄,将第13军包围。当包围圈的右翼被苏军打开突破口之后,党卫军第14师的弗尔施特罗特党卫军中校带领党卫军第30志愿掷弹团前往堵漏,之后的两天之内其余2个团也逐渐投入到防御战中,该师的党卫军第14高射炮营击落了25架苏军飞机,自行反坦克炮营的尼尔森党卫军下士在一天之内摧毁了6辆苏军坦克,战绩似乎不错,但是主力部队的软弱使崩溃成为意料之中的事。7月20日,苏军开始全面进攻,乌克兰党卫军志愿兵大为惊恐,军官无法控制士兵的行动,全师上下乱作一团。师长弗莱塔克党卫军准将见势不妙,竟然向第13军军长豪费尔上将要求将自己的指挥权移交给第361步兵师师长林德曼少将,二战中,一名党卫军将领拒绝指挥部队这还是第一次。

    在乌克兰人一片混乱时,其余部队还在向西方进行突围,包围圈外的第1、第8装甲师也奋力地打开突破口。1944年7月22日,在包围圈西南部的加尼茨地区解围部队设法维持了一个宽约200米的细小走廊,党卫军第14师的师部和第361步兵师的800名残兵在第8装甲师突击炮的掩护下逃出了口袋。布罗迪之战是第14掷弹师参加的第一次实战,参战的10400人中有约7000人被打死或受伤、1000人失踪,仅有2500人逃出,等于是全军覆没了。再加上战斗中的种种丑态,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和自制力,无疑是非常低下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