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组图)一个连顶住两个营:用喀秋莎招待美军
www.wforum.com | 2009-06-25 20:42:06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1年秋天,596团二营六连奉命投入金城南轿岩山阻击战。六连的防御阵地分布在七个山头上,阵地分散相距较远,后勤保障和阵地管理十分困难。为了保证和各阵地间的正常联系,在每天战斗结束之后,连里的几个干部都要分别到各处阵地上去转转,尽管在来回的路上都会遇到敌机和炮火的袭扰,但都阻挡不住六连干部与各阵地之间的联系。

    在一个阴雨连绵的晚上,正在病中的战士胡瑞昌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条棉被。他抬起头来一看只见连长正蹲在地上弄火,三根树棍吊着的钢盔里正冒着腾腾热气。

    “连长!”小胡感激地喊道。

     听到小胡的喊声,陶连长连忙起身把小胡按倒在铺上说:“快躺下别冻着,姜汤一会就好了,喝了解解寒。”看着陶连长湿漉漉的身上小胡知道连长一夜没睡,他心里一酸泪水充满了眼圈。一会儿,卫生员来了,小胡从他那里才知道了连长过来照顾他的经过。

     坚守阵地的志愿军战士

     原来,在昨天的战斗中为指导员和副指导员都负了伤,连长也正在患病发烧。吃过晚饭,魏指导员劝他不要出去转了,他不肯,当他转到一班时已经十二点多了。他发现战士小胡正感冒发烧,就连忙喊卫生员。卫生员不在指挥所里,他和通信员说了一声就夹着一床棉被拿了几块生姜回到了一班防空洞。

     听了卫生员的讲述,小胡的病没有吃药就已好了三分,他手捧一碗热呼呼地姜汤不知对连长说什么好。

     门外的秋雨还在滴滴答答地下着,阵阵寒风从洞口吹了进来。陶连长出去一会儿,又抱来一张草帘子挂到洞口挡住了刺骨寒风。他笑着正在发愣的小胡说:“快喝吧,病好了才能打鬼子啊!”

     在阵地上,六连的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他们关心战士胜过自己的亲兄弟已成为自己行动的准则。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敌人出动了一个连的兵力包围了五十五号阵地,并用集密的炮火割断了与其他阵地间的联系。经过两天的激烈战斗,坚守五十五号阵地的二班只剩下了党员副班长刘三宝和团员战士徐锁根两个人。

     五十五号阵地是一条狭长的山脊,南北长一百五十多米,东西宽五十多米,二班副刘三宝和徐锁根两个人分别把守着南北两头。敌人的第六次进攻被打退之后,天已黑了下来。他俩悄悄离开战壕来到阵地后面的荫蔽部里休息。二班副刘三宝看见徐锁根的脖子上缠着纱布便问道:“小徐,你受伤了!”小徐笑了笑说道:“没事,碰破点皮。”刘三宝凑近看了一下看了一下,发现伤势不重这才放下心来,他从怀里掏出仅剩下的一个馒头递给了徐锁根。

     徐锁根看到副班长递过来的馒头说道:“副班长,我不吃,上阵地时咱俩都带了俩馍我全吃了还饿得肚子咕咕叫,你只吃了一个能不饿吗?”说完他把头一扭自顾搽起枪来。

     刘三宝把身子向前凑了凑,把手中的馍一掰两半说道:“来,咱俩一人一半这行了吧!”说着硬把手中一大半塞给了小徐。

     两人正吃着,突然,外面又“咣咣”地响起了炮声,敌人新的进攻又开始了。徐锁根猛地一起身把副班长给的半个馍往怀里一塞,恨恨地骂道:“兔崽子们,来吧!” 他正要出荫蔽部,二班副一把拉住递给了他一个急救包。小徐心里明白,全连每个人只有一个急救包,在战斗中负了伤全靠它来止血包扎,副班长这是把生的希望送给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副班长的这份赠与,他没有言语一转身跑出了荫蔽部。

     不一会的功夫,他们两人就和敌人接上了火,五十五号阵地上爆烟滚滚枪声四起。一发炮弹落在徐锁根附近爆炸,他只觉得脑袋被猛击一下就昏了过去,

     徐锁根在悠悠中听到有人在呼唤他的名字,他用力睁开眼睛看到副班长正伏在他的身上呼叫他。阵地上的枪炮声停了,四周又恢复了平静,徐锁根吃力地说道:“副班长,是你啊!”他挣扎着要起来。

     “别动,你受伤了,我给你包扎一下!”刘三宝用力撕开手中的急救包,把纱布一道道地缠到徐锁根的头上,徐锁根感到副班长的手在发抖。

     “副班长,你受伤了!”

     “没有,别动!”但刘三宝的手抖动的更厉害了。

     “不行,副班长你让我看看!”徐锁根挣扎着又要起来。

     “别动,小徐!”刘三宝按住小徐不让他起身,他的前额上布满了汗珠。

     当副班长刘三宝把徐锁根头上的纱布打上最后一道结,他长喘一口气身子一歪栽倒在徐锁根的身前。徐锁根见状大惊连忙呼喊道:“副班长!副班长!”在小徐的呼喊下刘三宝从昏迷中醒来,他深情地望着徐锁根,挣扎着从怀里掏出那块还没吃的半块馒头。他对小徐说:“这块馍留给你吃吧,……一定要守住阵地!……”他坚持着还想说点什么,可他头一歪就倒在了那里。

     “副班!长副班长!”“徐锁根一下扑在了副班长刘三宝身上摇晃着他,刘三宝再也没有醒来他牺牲了。小徐满眼都是泪水,他手中的那半块馍沾染着血迹,他舍不得兄长般朝夕相处的副班长就这样离他而去。他抓起遗落在一边的急救包外包装皮恨恨地下着决心:“副班长您放心吧,有我在阵地就在!”他手握着冲锋枪又投入了战斗。

     1951年10月16日,二营六连在轿岩山连续阻击了美军四十七个日日夜夜。在四十七天的阻击作战中,六连指战员冒着天上敌机的狂轰乱炸,击退了美军由一个连到两个营规模的数十次进攻,歼灭敌军六百余人。眼下,美军又从四面包围了六连主阵地五十四号阵地。傍晚时分,六连接到团指命令,团首长要求六连坚守到第二天下午四点。接到作战命令,六连党支部立即召开了支委会,对下一步的作战进行了严密部署,并决定在拂晓前进行阵地宣誓仪式。

     10月17日,是六连指战员最难忘的一天。当东方的天际刚刚翻出鱼肚白的时候,连指挥所内外挤满了全副武装的干部战士。连长陶宝玲指挥大家唱起了《志愿军战歌》,接着指导员魏源向全连传达了团指的作战命令并做了简捷的战斗动员。魏指导员注视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多月的连续战斗有许多战友伤亡了,剩下的干部战士瘦削的脸上也都布满了烟尘,在最后一天阻击作战即将打响的前夕一个个更显得庄严肃穆和坚强。他扫了一遍一双双在连日激战中熬红了的眼睛用力举起了右手大声说道:“让我们向毛主席,向祖国人民宣誓!”

     话音刚落只见数十只铁拳“唰”地举了起来,齐声跟着魏指导员喊道:“我们守卫在朝鲜五十四号阵地上的六连全体指战员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敬爱的祖国人民宣誓:为了保卫祖国、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即使我们战至最后一个人、流尽最后一滴血,也要和美国鬼子血战到底坚决守住阵地!”

     596团二营六连全体指战员的钢铁誓言和心声飞过万水千山飞向祖国,飞向北京,表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表达了他们同美国侵略者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钢铁决心,祖国人民地一双双双眼睛也在殷切地注视着他们远在异国征战的英雄子弟兵。

     上午8时左右,美军对五十四号阵地发起了攻击,隆隆地火炮发射声和震耳欲聋的炮弹爆炸声打破了山谷的宁静。四架美军战斗轰炸机轮番在阵地上空穿梭助战,一排排炸弹、汽油弹和机炮弹下雨般倾泻在阵地上,阵地被大火和浓烟淹没笼罩,美军在狂轰乱炸结束后就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六连全体干部战士同仇敌忾,战至下午16时,他们已连续打退了美军的四次猛烈进攻。五十四号阵地已被美军炮火犁过了数遍,堑壕和交通沟也被炸塌堵塞,战士们利用战斗间隙在紧张地抢修工事, 准备迎接敌人新的进攻。

     魏指导员离开指挥所到各阵地上巡视战斗情况,当他来到二排阵地上时,看到二排长正给六班战士翟金生包扎伤腿。他凑近一看,只见大腿上被弹片削去了一大块肉,鲜血淋淋。他邹了邹眉头对二排长说道:“包扎好后,马上把伤员送到荫蔽部去。”

     “指导员,我不能下去!”翟金生用力支起身子对魏指导员恳切地说道:“我是共产党员,没完成任务我决不下战场,我的腿伤了我还有双手一样可以打击敌人!”

      美军某前线指挥所

     阵地上的伤员们的想法和翟金生一样都坚持着不愿下阵地,表示要和敌人拼到底。前额负伤已经蒙住了双眼的胡兆平一把掀开缠在头上的纱布说:“指导员,我也不下去。我要向翟金生学习与敌人血战到底!”

     其他伤员都纷纷表示要留在阵地上坚持战斗,魏指导员听了伤员们的要求后十分感动,他亲切地握住伤员们得手说:“有你们这种执着勇敢精神,我们连就一定能守住五十四号阵地,夺取最后的战斗胜利!”

     美军经过一阵疾风暴雨般的炮火准备之后,向五十四号阵地发起了第五次新一轮进攻,密密麻麻的美军士兵向五十四号阵地涌来,陶连长和魏指导员沿着交通壕来回奔跑观察着敌人的情况指挥战斗。

     美军进攻突击队经过三十分钟的缓慢蠕动才逐渐接近了半山腰,趴在陶连长身边的通信员把三支卡宾枪放在工事沿上,又把几十枚手榴弹拧开了保险盖静静地等待着敌人上来。可是等了好长时间也没看到鬼子们有什么动静,他不由得急躁起来大声地骂道:“真他妈的的狗熊,象蜗牛一样一步三缩地磨蹭,有种快点爬老子早等得不耐烦了!”

     陶连长笑着对通信员说道:“鬼子这是被咱打怕了,要是没有督战队的枪口对着他们的屁股,恐怕他们连一步也不敢往上爬!”

     美国鬼子的身影越来越近了,爬在最前面的离我阵地只有三十米远了,陶连长把手枪一挥大声地喊道:“打!”顿时,阵地上的各种武器一齐开火,一条条火舌向着美军扑去。一颗颗手榴弹划着弧线向着美军人群飞去,在“轰轰的爆炸声中,黑色的烟尘把美军士兵吞没了,哗啦啦地倒下了一大片,阵地前传来了美军士兵的痛苦惨叫声。

     在激烈的战斗中,六连的干部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坚守在最危险的位置上。机枪手郭平山不幸中弹牺牲了,副指导员马上冲上机枪射击位置,抱起机枪继续射击。不一会儿,他也中弹负伤了。魏指导员见状随即冲了过去,继续抱起朝着敌人猛烈射击。美军投过来的一颗手榴弹落到了陶连长的身边,通信员见了眼疾手快地捡起冒着青烟的手榴弹向敌人投了回去。当又一枚手榴弹落地时,来不及捡弹的通信员猛地向前一扑,把正在射击的陶连长压在了身下。陶连长得救了,可通信员却身负重伤昏死过去。

     疯狂进攻的美军这次看样子也是豁出去了,他们不计代价地狂攻不停。前面的美军士兵刚刚倒下,后面的美军就像狼群一样又扑了上来,双方战士都拼杀红了眼,美军指挥官决心用士兵的尸体趟开一条通往五十四号阵地的通道。但是,在英勇的199师596团官兵面前,他们没有开国受阅部队的那种豪气和自信。左腿早已受伤的战士翟金声,在身边两位战友牺牲了的情况下,他自己又再次身负重伤。正在昏迷中的他被一阵激烈的枪声震醒了,他睁开眼一看只见一群美国兵涌了上来,有几名冲在前面的美军瞪着蓝色的眼睛正向他扑来。翟金声怒火中烧,他忍住伤痛从腰间掏出了唯一的一颗手榴弹猛地站立起来,一下子拉出了拉火环。

      志愿军某部 实施炮火准备

     手榴弹在手中“嗤嗤“冒着青烟,他迈开踉跄的步子向着美国兵迎了上去。脚下燃着战火,身边翻滚着硝烟,火光映照着宁死不屈的勇士一步步地向着敌人走去。美军士兵惊呆了,他们发出了凄惨的哀嚎,但脚下却一步也没有动弹。在瞬间的爆光之中,在英雄身边的美军被炸得血肉横飞,我们六连的杀敌勇士翟金声也壮烈牺牲。

     敌众我寡,源源不断的美军继续向我六连阵地攻击,几股敌人突破了六连的阵地,六连的指战员们同敌人展开了近身肉搏战。

     就在六连坚守的五十四号阵地岌岌可危的关口,我军的对敌实施反击的冲锋号吹响了。一群群反击的炮弹飞落在美军头上,在美丽的“喀秋莎“高歌吟唱中美军开始溃败后撤。战壕里的魏指导员见状飞身跳出壕沟,他大声地喊道:“同志们,冲啊!我们反击的时间到啦!”

     “冲啊!冲啊!”

     五十四号阵地上下杀声震天,六连的指战员们和反击大部队一起,紧跟着红色的战旗勇猛地扑向正在溃逃的美李军。英雄的六连指战员用自己的勇敢和牺牲精神,让美国人记住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让他们记住了令他们终生噩梦环绕难以忘怀的朝鲜轿岩山!

     在艰苦激烈的四十八天阻击作战中,596团二营六连党支部发挥了一个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把全连官兵团结成一个整体,互敬互爱,在战斗中,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打退了美军不同规模的疯狂进攻,歼灭了美军大量的有生力量,令美军在英雄的五十四号阵地前损兵折将举步不前,为我军反击作战准备赢得了时间。为此,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授予该连党支部为“模范党支部”的光荣称号,以表彰该连全体共产党员和官兵在朝鲜轿岩山阻击作战中的不朽历史功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