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共和国惊天大案:中国“8291”工程!
www.wforum.com | 2009-06-23 22:00:05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2年7月6日,中国北方海滨城市D市的海军某部招待所秘密进驻了一批极其重要的客人,他们是来自“8291”工程指挥部的有关领导、专家及部分工程技术人员。所谓“8291”工程,是指经我国军事科学部门长期开发研制,预定于1982年9月1日由潜艇从水下向南太平洋海域发射运载火箭的行动代号。

  这项工程只待9月1日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中国的第一枚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就将如出水蛟龙,横空飞跃,直向南太平洋深处。届时,整个世界将会为之震动。

  7月6日夜,国防科工委的知名火箭专家丁总工程师下榻在海军招待所,用过晚餐,他匆匆走进客房的洗浴间。十几分钟后,当他走出洗浴间时,愕然发现原本放置在床头柜上的大号公文包居然不见了。公文包中装有7份至关重要的“8291”工程绝密文件,它事关这次发射行动能否如期进行。得知此情,负责工程保卫工作的首长即刻下令:立即封锁招待所,迅即展开搜查行动。大多数专家认为:这起关系着国家重大机密的特大案件,应该具有浓重的政治背景和较长时间的预谋,从发案时间和作案手法来看,境外潜入的间谍作案或熟悉内部工程情况的工作人员作案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也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8291”工程的保密工作是相当到位的。综合来自各方面可靠的监控情况分析,美国、苏联等国家对正在进行的“8291”工程似乎一无所知。

  就在案情疑窦越来越多时,D市西区公安分局局长王吉章抛出了一个大胆的见解:“8291”案件系普通盗贼所为,不存在任何政治背景。虽然有许多人对此持有异议,但王吉章的见解,无疑给扑朔迷离的案件侦破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连环盗窃案件

  1982年7月31日,D市西区付家庄公安派出所接到报案,某煤矿工人疗养院三疗区的6个房间被盗,案犯窃走现金七百余元,全国粮票二百余斤,辽宁省地方粮票一百多斤以及一些疗养人员随身的日常用品。在上世纪80年代初,国家实施的粮票制度尚未取消,普通工人的月薪也只有三五十元,此案的涉案金额不算很小,所以,派出所当即立案。

  现场的勘验结果表明:案犯是撬开屋门上端距地面两米多高的横格窗户潜入室内的,这一情形与“8291”案件案犯的作案手法极其相似。王吉章决定亲自负责这宗普通的入室盗窃案。

  半个月后,煤矿工人疗养院三疗区再次发生了入室盗窃案。王吉章再次调阅了“7·31”煤矿工人疗养院入室盗窃案的案卷,与刚发生的盗窃案作了比较,认为二者在作案方式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尤其是作案地点惊人的一致,所以,可以肯定两起案件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从这两宗案件中似乎可以窥见“8291”工程案的蛛丝马迹。


  案犯意外落网

  1982年8月15日,刑警郭德文和付家庄派出所外勤小杜在海滨浴场巡逻时,抓获了一名在女厕所外偷窥的绰号叫 “干豆腐”的流氓。在抓捕过程中,该人甘冒被枪击的危险而拼命挣脱的失常行为以及其身上携带的两盒在D市少见的北京产人参牌香烟,引起了西区公安分局的高度注意。

  于是,局长王吉章将目标锁定在 “干豆腐”身上。依据刑警队报送的各个现场勘察的材料,王吉章分析认定:D市“7·31”、“8·14”煤矿工人疗养院发生的两起入室盗窃案,邻区两家宾馆在一个月内先后9次发生的物品被盗案,无论是从作案手段还是现场搜集的血型、掌印等证据上看,皆系 “干豆腐”一人所为。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干豆腐”供认不讳。表面上看来,案子似乎应该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但王吉章根据多年的刑侦经验意识到“干豆腐”的案子并没有结束,他的思维触角油然伸向“8291”工程案。8月19日,D市公安局党组经研究并经请示有关部门,决定将 “干豆腐”入室盗窃案与“8291”工程案进行串案侦查。

  经调查,“干豆腐”名叫刘迎福,年25岁,D市第二电机厂工人。刘迎福在工厂当过消防队员,受过专门的攀高训练。此人身材颀长,机敏灵活,具备攀缘登高作案的能力,而且,他家距“8291”工程案的案发现场不远,7月6日那天恰巧是第二电机厂的厂休日,所以,刘迎福具备充分的踩点和作案时间。是夜,王吉章亲自对刘迎福进行了突击预审。

  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刘迎福如实交代了盗窃国防绝密文件的经过。7月6日下午,无所事事的“干豆腐”溜达到了距家不远的海军某部招待所。他看着进进出出的海军军官,恶念陡生:“都说海军军官工资高、待遇好,他们一定很有钱。今晚没事儿,就去偷他们。”

  夜深人静之时,“干豆腐”越墙进入招待所,他躲在一栋别墅的窗前,从窗帘的缝隙中,看到一位“首长”将一只鼓鼓囊囊的大皮包放在床头柜上,然后脱下衣服,转身进了洗浴间。垂涎着包内“财物”的刘迎福,觉得机不可失,他凭借担任消防员时学到的攀缘技巧,轻松地进入室内,拎起那只大皮包,原路退回,随即逃之夭夭。


  文件残片重现天日

  据刘迎福交代,他在窃取了公文包后,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就近乘坐有轨电车,直接去了海滨的星海公园。刘迎福躲到了一处公厕内翻查公文包。令其大失所望的是,硕大的公文包里除了厚厚的一摞文件纸外,别无它物。

  借着昏暗的灯光,刘迎福忽然瞥见纸上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绝密”等字样,他猛然惊出一身冷汗,他意识到自己闯下了大祸。他忐忑不安地蹲在厕所里想了很久,认为无论如何也不能引火烧身,于是,一不做二不休,他顺手将皮包扔进了旱厕的粪池,又把所有的文件纸撕成碎片后,也抛了进去

  事情发生距今已有月余,西区公安分局的侦查人员了解到,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段时间里,该粪池一共被掏过3次,掏出的粪便均被送到了郊区的辛寨子乡。8月,侦查人员赶到了辛寨子乡。据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蔬菜吃肥特别勤,城里七八月间运来的粪肥早已施入菜地了。这其中当然包括从星海公园公厕掏运来的粪便,至于施到哪片地里,谁也难以说定。

  翌日上午,200多名武警官兵来到辛寨子乡菜地地头,人手一个铁丝耙。按照规定,每个战士分担两垄地,既要保证不损坏地里的蔬菜,又要保证不漏耙一寸土地,凡是找到带字的纸片,必须马上上缴。将近中午时分,在一片萝卜地里,一个战士找到了一张有字的纸片,上面字迹模糊,但隐约可见“中央研”3个完整的字迹,与此同时,另一个战士也找到一张纸片,上面依稀可辨认出“军委”字样。接下来,又有几个战士相继耙出多张印有铅字的纸片。

  将找到的碎纸片拼合在一起,上面残存的字迹印证这些正是失窃的“8291”工程绝密文件的残片。这意味着,历时一个多月,令国家高层领导为之牵挂的特大案件——“8291”工程案终于告破!1982年10月7日至16日,我国向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获得成功,达到预期目的。这一成功标志着中国运载火箭技术有了新的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