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什么运动战可以打败国民党却打不败日本
www.wforum.com | 2009-06-16 19:57:21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动战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如部队的机动性高于对手,指挥统一等等。理解起来也不难,试想一下,如果中国的军队和日本的军队打大规模运动战,在穿插包围日军的时候,日本军队可以凭借远高于中国的火力和士兵战斗素质突破中国军队的的包围,在依靠指挥上的高度协调性和日军类机械化部队的机动能力对中国军队进行反包围。而在中国这方面,没有重武器的部队离开了城墙和掩体,在野外面对日军的坦克只有被屠杀。更关键的是当时中国军人都不是职业军人,在阵地死守还能勉强靠一股爱国精神打打,如果在野外面对日军的坦克难免要崩溃。我说的这些是有根据的,在抗战前期的一些战役(如淞沪会战,南京会战等)中可以看到中国军队就有这样的特点,在阵地死守的时候都很勇敢,可是一旦撤退的时候往往溃不成军。这是因为中国的兵大都没有进过系统的训练,只能打顺风战,不能打逆风战(一般的人在死亡面前难免恐惧是人的特点)。虽然中央军也有些精锐部队,但在撤退的时候也被其他部队冲散了。

    反观日本军队,打战进退有节。很少出现全线溃退的场面,例子:台儿庄战役后期,损失惨重的日军在退到离台儿庄不远的擇县后就能组织有效地狙击。

    我觉得日本在二战时候战略指挥一般,但士兵的素质确实高。虽然共产党的军队没有GMD军队那样的派系问题,指挥比较协调,士兵士气也强于GMD.但论机动性武器装备士兵军事素质和指挥上和日军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很难指望共产党的军队能对日军穿插进行包围并吃掉日军。

    当然以上所说的是一般情况并不是绝对的,在一些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战机下运动战还是可以打的。比如第三次长沙会战,上高战役等都是国民党打的运动战。在这两次战役中由于特定的地理环境限制了日军的机械化兵力的张开,加上日军指挥官因为轻敌给我们提供了战机才打成的。要单纯的靠运动战把日军赶出中国有难度,也不现实。

    解放战争中情况就不一样,虽然GMD部队的行动性要强与共产党的军队,但由于GMD部队中派系多,在一些部队被包围的时候其他部队往往求援不力,给共产党创造战机。指挥上协调不力的情况几乎是GMD在解放战争中一直面对的问题。而且GMD军队中正规军和杂牌军战斗力差距明显,共产党军队可以先检弱的打再个个击破。用毛的话来说就是:打GMD损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来的疼。可是打日本时候恐怕还没能断它一个指头,就被从其他地方赶来的日军包围了。最重要的是解放战争是中国内部战争,在内部战争中谁掌握了民心就掌握了先机。共产党通过土改抓住了农民的心,中国又是个农业大国,几乎所有国人都是农业人口。在战争中人民源源不断的给共产党的军队提供支持给人,给粮食。而国民党的军队常常受到人民的敌视,情报又做的不好,士兵也是中国人军心动摇。这些都是解放战争中共产党能打运动战的原因。

    刚才在“借今喻古:抗日战争共产党的功绩绝对比国民党大”的帖子里一个网友说共产党能够凭借运动战打赢国民党,也能用运动战把日本赶出中国。我认为运动战可以打赢国民党却无法打赢日本。他问我理由。我就我个人观点提供以上理由,感觉可能不充分。希望对此有研究的朋友予以补充,对不足处给予指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