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揭秘!毛主席当年接见越共白眼狼领导人黎笋时的一席谈话
www.wforum.com | 2009-06-07 22:12:4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6年7月,胡志明发表《告全国同胞书》,谴责美国轰炸河内、海防和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几天以后,首都百万群众举行声援集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都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以表示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的决心。

  毛泽东主席说:"我们只有一条,有求必应。"

  1965年2月7日下午1点55分,从停泊在东海海面上的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大批喷气式战斗机,突然窜入越南北方的洞海市、广平省、昏果岛和永灵地区的一些地方,进行野蛮轰炸、扫射。接着,美国第七舰队的两艘航空母舰和驱逐舰多艘,开到越南北方海面。美国海空军双管齐下,对越南进行明目张胆的挑衅和侵略。轰炸的次数日益频繁,攻击的范围不断扩大,受难的人民越来越多。

  作为越南的近邻中国,立刻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在美国轰炸越南的第二天,中国政府就发表声明,重申侵略越南就是侵略中国,表示"坚定不移地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支援越南人民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底。"2月10日,北京150万人集会示威,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参加了盛大集会。

  到3月29日,美国的轰炸已越过临时军事分界线,由北纬17度轰炸到20度线,再往前延伸,便是越南首都河内,情况万分危急。当天周恩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群众集会上发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越南战争和连续轰炸越南北方,并表示中国人民决心给越南人民以一切必要的物资支援,包括和一切作战物资。而且还表示,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中国将派遣自己的人员,同越南人民共同战斗。

  4月7日,越南劳动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越南政府代表团秘密来到北京求援。这次中越高层会谈在人民大会堂的南厅秘密举行。会谈那天,当刘少奇主席走进会场时,已在那里等候的我有关同志都站起来,刘少奇高兴地走上前,同他们一一亲切握手、问候,并招呼大家坐下。

  黎笋到了,他作为客人,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两分钟。黎笋一进门,就用长长的双臂扑过去挽住刘少奇,热烈地拥抱起来。

  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有点让刘少奇措手不及。这位第一书记的独特风格,叫人看了像喧宾夺主。但是人们不怪他,谁还会在落难时摆架子。接着,两人紧紧握手。黎笋大概觉得一只手难以尽意,又将左手搭上去握住刘少奇,刘少奇也礼貌地将左手搭上去,笑容可掬地对黎笋说:"我很高兴又见到你,欢迎你们来访。"黎笋点点头,用忧郁的眼神望着刘少奇说:"谢谢!谢谢!我们是来向你们求援的。"两个人四只手握在一起好一会儿不松开,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

  会谈正式开始,中越双方各坐一边。刘少奇面带微笑望着黎笋,眼光慈祥,神态异常关切和同情。他说:"援助越南,进行抗美斗争,这是我们中国应尽的义务,中国共产党应尽的义务。"黎笋往前欠了一下身子,连连称道:"我们一直认为伟大的中国是我们最可靠的朋友,中国给我们的援助最大,而且最充分。"

  刘少奇吸了一口烟,没有对黎笋的话作出评价。他只是以坚定的口气,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立场:"我们的一贯方针是,凡是你们需要的,我们这里有的,我们要尽力援助你们。""我们一直认为,能向我们提供最直接,最紧急生死关头援助的,是中国,而不是苏联。"黎笋是斗胆说出这番话的,而且说得有点动情。像是出于内心,有点像是为了迎合中国人的立场,又像是为下面的谈话做铺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