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抗战八路军唯一受到蒋介石现金奖励的战例
www.wforum.com | 2009-06-05 01:43:01  中国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7年10月19日凌晨1点,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一举击毁击伤侵华日军停在山西省代县阳明堡简易机场内的24架作战飞机,成为八路军抗战初期三个“首战告捷”(另两个是一一五师平型关大捷、一二○师雁门关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的著名战例。在八路军的这三个胜仗中,唯一受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现金奖励的是阳明堡战斗。

    八路军“火烧阳明堡飞机场”的传奇式故事,在八年抗战中几乎家喻户晓。时至今日,凡是涉猎过抗日战争史的读者,没有人不知道阳明堡“烧毁敌机”的英雄事迹。但是阳明堡战斗曾经获得过蒋介石两万元大洋的奖励,而且八路军总部还为这笔奖金的分配问题,专门发文向上呈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对下向八路军三个师的指战员进行了通报的事实,则鲜为人知。现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加以整理,以飨读者。?

    阳明堡战斗的战场背景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军沿平汉、津浦、平绥三条铁路线向山东、河北、晋绥方向进攻。平绥线上的敌军,先后突破国民党军天镇、阳高防线,于9月13日占领大同,遂沿同蒲铁路南下,向雁门关、茹越口进攻。与此同时,宣化、新保安、怀来之敌南侵,占领阳原、蔚县、广灵,企图攻占平型关、茹越口要隘,与沿同蒲路南进之敌一起突破国民党军内长城防线,向山西腹地进犯。

    9月25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平型关以北关沟伏击歼敌千余人,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但国民党军七个军的防守未能阻止日军的进攻,9月27日、28日,茹越口、下社村内长城防线被突破。10月初,国民党军退守忻口东西一线阵地,同时在八路军建议下,蒋介石派卫立煌率第十四集团军由石家庄驰援忻口,拉开了忻口会战的序幕。阳明堡战斗就是在忻口会战中,使敌空中力量遭受致命打击的一个奇特战斗。

    忻口是晋北通往太原的门户,保卫太原的最后一道防线。忻口会战,中国集中了31个师、13个旅,28万多兵力,由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卫立煌任前敌总指挥。成立了中央兵团、右翼兵团、左翼兵团、预备部队等四个集团军。右翼兵团由八路军和配属的第七十三师、一○一师、新编第二师组成,朱德任总指挥。

    按照忻口会战的战役分工,八路军的主要任务是“截断敌人后方交通,打击来援之敌”。据此,八路军总部从10月上旬开始,连续发出十几封电报,指挥所属部队积极配合正面守军作战。比如,命一一五师在灵丘、平型关、大营镇相机侧击敌人,迟滞敌向忻口逼近;命三五八旅、李井泉支队,尾随由宁武南进之敌,减缓日军对忻口的压力;命一二○师在岱岳“完全切断大同与雁门关之交通,阻塞援兵”;命一一五师派部队向浑源出击,破坏敌后方部署;命特务团和陈长捷所部,在五台之上下金山村预设战场,防敌由东冶迂回忻口侧后;命王震率七一七团在忻口西北袭击敌之暴露侧翼;命三四四旅“相机袭占团城口、大营镇,主要任务袭击汽车,破坏道路”;命三五八旅在雁门关隘口袭击敌交通运输线,等等。其中,战果最为辉煌的是夜袭阳明堡飞机场。

    阳明堡战斗的部署和实施

    七六九团作为一二九师的先遣部队,由刘伯承率领渡过黄河,10月9日从侯马乘火车北上,辗转到达五台县东冶镇以北地区待命。此时,忻口会战已经激烈地展开。朱德、彭德怀运筹帷幄,决定将尚未接触日军的七六九团,投入到忻口以北的崞县、阳明堡之间截击敌军。

    10月15日,朱德、彭德怀致电国民党第十四军军长李默庵,向他通报了八路军作战意图:“一二九师一个团,在阳明堡、崞县之间截击,望贵部照令各师应抽出出击之一团,协助我出击之部队一致动作。”其任务是向“汽车路之线游击,并破坏道路,袭击敌之小部队及交通兵,相机破坏其飞机场,应袭其降落之飞机而焚毁之”。指出这“是本军决战的胜负关键,务望晓谕所部自动的努力去争取这一伟大胜利”。

    16日22点,朱德、彭德怀向七六九团团长陈锡联下达了作战命令:

    一、忻口北面之敌,昨今两日向忻口及其东西阵地猛攻,均未得逞,伤亡甚大。我贺师张旅(一二○师三五八旅)主力及陈旅(一二○师三五九旅)一个团,今晚向平地泉、原平之线袭扰。

    二、七六九团应于明拂晓前出发,进至原平东北之适当地点,分多数支队向原平及其以北地区积极袭扰,以威胁敌之后路,打击敌之来往部队与车辆。主力集结于滹沱河东岸相机使用,并注意与左翼友军联络。

    17日凌晨,七六九团由五台县郭家寨出发,当日陈锡联率部进至滹沱河东南岸苏龙口一带,发现敌机不断由代县阳明堡机场起落。经侦察获悉,阳明堡机场有敌机24架,驻有警卫部队和空地勤人员200余人。陈锡联决心夜袭机场,部署第三营担任袭击任务,第一营阻击崞县日军,第二营为团预备队。

    18日晚,各部进入预定阵地。第三营营长赵崇德决定除留下警戒和预备队外,以第十和第十一两个步兵连组成突击队。19日凌晨,三营突击队从东西两侧秘密进入机场,看见飞机三列,每列八架,当接近飞机约30米时被敌哨兵发觉,遂立即用手榴弹发起攻击,敌机顿时爆炸起火。敌警卫部队疯狂反扑,双方展开肉搏。经一个多小时激战,毙伤敌百余人,毁伤敌机20余架,敌增援的装甲汽车赶到,七六九团始撤出战斗。战斗中,七六九团伤亡30余人,其中阵亡营长、指导员各1人,排长2人。此战有力地打击了敌空中力量,削弱了忻口战场上敌之立体火力,受到卫立煌的高度赞誉,蒋介石以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奖励大洋两万元,以示表彰。

    阳明堡战斗奖金的分配办法

    阳明堡战斗结束后,七六九团团长陈锡联、副团长汪乃贵,于10月19日上午9点,向八路军总部和一二九师首长报告了战斗经过和经验。报告中除了陈述战绩外,还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我军装备缺乏刺刀和大刀,近战只能靠手榴弹和拳脚,影响成果;二是因敌援兵赶到,我军牺牲者的遗体没有抢运回来。

    总部将战斗捷报予以公布后,在全国引起仅次于平型关大捷的强烈反响,上海、延安、太原等地的群众团体纷纷募集款项慰劳前方将士。为此,八路军总部由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主任邓小平署名,于1937年11月2日发出《袭击阳明堡所得奖金分配》的电报,指出:

    中军参加抗战以来,由于全军指战员之英勇取得的大小胜利,在支持华北战局上起了重大的作用,南京军事委员会对我军袭击阳明堡机场奖励两万元,陕北、太原、上海群众团体亦募集2.75万元。

    决定:上项奖金分配办法如下:

    1.全军指战员各发奖慰金1元;

    2.参加阳明堡战斗指战员各发2元;

    3.袭击阳明堡受伤干部发养伤金10元,受伤战士发养伤金6元。

    各部即按此规定照发,并借此鼓励战士更加提高我军作战勇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