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组图)罕见:驾机起义的台军林贤顺中校F-5战机坠毁现场
www.wforum.com | 2009-05-19 09:06:3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二台机尾后狂追,四架解放军的战斗机迎面飞向台湾飞机

   20年前,35岁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林贤顺中校驾驶着F-E5式战斗机,在12架台湾空军飞机的狂追下,飞回了祖国怀抱。他是继黄植诚之后的又一位、也是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位从台湾驾机起义飞回大陆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由于统战工作的需要,他的回归没有像当年黄植诚那样轰动,他很快便“销声匿迹”了。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获知他与笔者生活在同一城市,采访了他,了解了他当年驾机起义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黄植诚的起义让他眼前一亮,回大陆看看是林贤顺的梦想

  在石家庄市的一个三口之家的住宅里,一派儒将风度的林贤顺大校近日接受了笔者的采访。“我觉得我是一个很平常的人,除了我的履历,我并没觉得自己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我现在最幸福的感觉是: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个老兵,是一个小家庭中幸福的丈夫和父亲。”林贤顺平和地说。

  林贤顺1953年出生于台湾苗栗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76年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台湾东部的一个飞行基地工作,飞了一年后,他被调到台湾桃源空军飞行基地工作。

  1981年,刚刚从桃源机场调离不久的林贤顺,忽然听到了一个爆炸性的消息——黄植诚驾机从桃园机场“叛逃”回大陆了。这个消息让林贤顺很是吃了一惊:在台湾桃源机场工作的四年,他曾和黄植诚同在一个飞行大队工作,当时,黄植诚任5大队17中队的督察考核官,林贤顺任26中队的上尉情报官,两人经常见面,彼此间很熟悉。黄植诚的起义,就像一个亮点,把林贤顺的目光也吸引了过去。

  林贤顺说:“我虽然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我对大陆却一直有很深的感情。我的祖先是广东梅县客家人,因此,对大陆我们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在我的心底,一直深埋着一个梦,那就是,有朝一日,我想亲眼回大陆看一看……”

  1989年,林贤顺被提拔为台东空军基地的一个飞行中队的辅导员。辅导员在中队的任务主要是强化官兵忠于国民党的思想,时时对官兵进行反共宣传。干着自己不想干的事,说着自己不想说的话,再加上与妻子感情不和,几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于是他想“远走高飞”。

  1989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六,空军中校林贤顺终于下定决心,作出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性命攸关的一个决定:他要驾机离开台湾,离开这座孤岛和孤岛上令他厌倦的日子,飞向大陆,飞向新生活和希望。

  ◆义无反顾直飞大陆,十二台机尾后狂追,四架解放军的战斗机迎面飞向台湾飞机,一场战斗一触即发

  1989年春节刚过,林贤顺就开始寻找机会。2月11日,天气预报台湾是阴天,大陆那边是晴天,有利于寻找机场降落,正好是理想的天气。下定决心的林贤顺在早上一上班后即走向机场,进行例行的巡查。此时此刻虽然他脸上的表情依旧泰然自若,但心情却无法平静。

  他走近跑道上的一架已经加好油的F-E5飞机,了解到这架飞机马上就要起飞训练,飞行员一会儿就到。于是他对值班的地勤人员说:“今天我飞这架飞机,赶快收拾,不要误点儿。”

  两分钟后,飞机轰鸣着起飞了。五分钟后,林贤顺已经进入了台湾海峡。一进入海岸线,为避免雷达发现,林贤顺就贴着海面飞行。

  五分钟后,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到机场后找不到飞机,感到莫名其妙,赶紧报告了指挥部。指挥部一查才知道出了意外,一阵慌乱之后,12架正在待命的飞机立即携弹起飞追击。但一切似乎已经晚了,这宝贵的五分钟,为林贤顺赢得了有利的时机,也使他逃脱了死神的追捕。

  从飞机起飞开始,林贤顺就关闭了飞机上的无线装置,因此,外面发生的情况他一概不知。

  台湾机场方面在命令飞机起飞追击林贤顺的同时,还用雷达搜索他,导弹装置都已打开,一旦发现目标,即用导弹击落他的飞机。但因为林贤顺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飞行员,在进入海岸线后一直超低飞行,雷达很难发现。所以台湾机场指挥部很焦急,在呼叫林贤顺没有回应,雷达搜索又没有发现的情况下,一急之下,由原来用“暗语”和追击林贤顺的12架飞机联系竟然直接改用“明语”联系:“命令你们,如果目标飞越海峡中线,发现后立即击落!”

  这一信息被对岸我方空军机场监听到后,我方猜测可能有特殊情况,立即作出了反应。四架战斗机腾空而起,向雷达上发现的由台湾方向飞来的12架飞机迎面飞去。

  20分钟后,林贤顺驾驶的F-E5飞机已经飞过了海峡中线。他的心里一阵激动。作为一名飞行员,他知道,飞越了海峡中线,就意味着胜利在望。两岸的飞行员在训练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海峡中线实际上就是两岸的分界线,没有非常情况,谁也不敢轻易“越位”。他不知道,后面的12架战斗机正以两倍的音速追击他,距离他仅有20多海里。

  12架追击的台湾飞机也不顾一切地飞越了海峡中线,以两倍音速追击林贤顺。我方的飞机也即将迎面赶到,战斗一触即发。这一切,林贤顺全然不知。

  也许感觉到已经鞭长莫及,为避免将事态扩大,在12架奉命追击林贤顺的飞机冒险飞越了海峡中线后,台方指挥部及时下达了收兵的命令,12架追击的飞机只好悻悻而返。

  看到台湾方面的飞机已经返航,我方的四架飞机开始返回来寻找林贤顺的飞机。但由于当天大陆这方面雾很大,一直没有发现已“越境”的林贤顺。短暂的工夫,林贤顺竟然“失踪”了

  ◆云里雾里乱撞,苦寻机场不获,弃机跳伞,落进田里

  其实,林贤顺并没有“失踪”,因为地形不熟,加上雾大,林贤顺没有发现我方起飞引导的四架飞机。最初,他也在寻找我方的飞机,他想,一旦大陆的雷达发现他飞过来,必然会有飞机起飞引导他降落,但可惜一直没有发现。

  因为两岸飞机的无线装置配置不一样,所以飞过来后,虽然林贤顺已经把无线装置打开,但我方还是无法与他联系。无奈,飞到汕头上空的林贤顺只好驾机盘旋着搜寻机场。时间过去了将近半个小时,飞机里的油所剩不多。一旦找不到机场,他将只能坠机跳伞。于是他只好离开汕头,向丰顺方向飞去,但在丰顺他同样没找到机场。做好了最坏打算的他开始向着城外人烟稀少的地方飞去。当飞到丰顺城外的一片开阔地时,飞机的一个发动机因为燃料耗尽熄火,另一个发动机也出了故障损坏,10时左右,林贤顺只好弃机跳伞。

  “我最后降落到大片的水田里,飞机坠毁在一个小学校的操场里,我落地时只受了点儿轻伤。一个学校里值班的老师走过来问我是哪个部队的,他们以为我是解放军。我说我是从台湾起义过来的。刚开始他们都不信,还以为我是开玩笑。后来注意到我的服装不一样,才将信将疑。不久,当地派出所的警察来了,问明情况后,把我送到了县里。”

  当天晚上,广州军区的一位副司令员即坐直升机来到丰顺。第二天一早,林贤顺即被用直升机接到广州。在飞机上,这位副司令员对林贤顺聊起了昨天那惊险的一幕,“昨天那边有导弹对准了你将要发射,你知道吗?”

  “不知道。”也许是昨天太紧张了,林贤顺疲倦地摇摇头。

  “你的屁股后头跟着12架飞机要打掉你,你知道吗?”

  “不知道。”

  林贤顺也大吃了一惊。

  “听到那边命令追击你的飞机打掉你的呼叫后,我们的飞机也迎头起飞了,差点儿就要打起来了,你知道吗?”

  “不知道。”林贤顺这时感到有些紧张。

  广州军区的领导对林贤顺很关心,在和他谈话后,把他安排到广州军区空军医院休养了一个星期。其间,广东的军政领导到医院来看望和慰问他。时任省长的叶选平还和他认了老乡,用客家话和他唠起了家常。

  最使他高兴的是,当时已在北京军区空军任职的黄植诚闻讯也从北京给他把电话打到了广州,两位志同道合的战友在电话里“见面”分外亲热。

  ◆重获新生,无悔选择,林贤顺对目前的生活十分满足

  起义归来后,林贤顺在广州出席了一个有香港和台湾媒体记者参加的短暂的新闻发布会,对此次事件发表了声明。后来在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即被委以重任。1989年10月,他到石家庄空军某航校报到,担任副参谋长,第二年,被授予上校军衔。

  由于统战工作的需要,在林贤顺驾机起义归来后,除了在广州召开了那个短暂的新闻发布会外,林贤顺从此便从媒体的关注中“消失”了。

  尽管回到大陆后,待遇不如在台湾,但林贤顺感到很满足:“我不是为了出名或升官发财才回来的,我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归来的。在解放军的队伍里,我一定会当一个好兵。”

  1991年3月,林贤顺和台湾的妻子达成了离婚协议。在组织的关怀下,林贤顺在石家庄找到了自己的最爱,1991年5月24日,林贤顺与石家庄电台的专栏节目主持人赵爽结婚。不久又有了女儿,一家人生活平淡但幸福。当已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航校副院长的林贤顺大校对笔者讲述他的故事时,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他说,那次选择改变了他的命运,他为自己的正确选择感到高兴和自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