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南方周末:《潜伏》大陆化,完全不了解国民党 不了解台湾
www.wforum.com | 2009-05-17 01:05:18  南方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方的后台到底是谁啊,牛逼了这么多年)


《潜伏》大陆化、不了解国民党。《潜伏》电视剧在整体表演的过程中存在如下问题:

首先,剧本、导演、演员对于国民党官员的整体特点缺乏了解。国民党的整体支持者基本是建立在地主和知识分子的基础之上,国民党的问题就是在持续的抗打击上比较薄弱,要不然无法理解为何在抗日战争中的正面战场上付出巨大代价之后,在接下来的内战当中,国民内部出现了大量集体贪污的现象,就是说八年抗战使得国民党的菁英在精神长期的紧绷之后,然后马上进入另外一场更为激烈的内战,这使得国民党部分官员精神崩溃。

这样当国民党退居台湾之后,尽管蒋介石不忘反攻大陆,但此时国民党的外部压力已经大为减少,这使得很多的国民党的高官和老兵,基本上都很高寿,百岁以上的比比皆是。而中国大陆高官和士兵高寿的不多。

其次,国民党菁英当时的政治思想是非常强烈和坚强的,国民党在正面战场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一种反战情绪的延伸,在经过正面战场长达八年的惨烈战争后,国民党内部对于内战出现分歧,对于这些在香港凤凰卫视的纪录片中多有体现。

再次,在中共的地下组织和国民党的军统(后为保密局)的斗争,其实各为其主,不需要摆出来,这是一场菁英对菁英的斗争,其中包含的问题非常复杂,电视剧这样粗浅的文艺形式很难表现出来。

在内战发生的后期,国民党的保密局确实出现大量的滥权现象,之后在蒋介石到台湾之后,由蒋经国重新整顿这些特权单位。《潜伏》电视剧的导演在采访中承认剧本是受到来自苏联时代的相关小说影响,但是以笔者留学俄罗斯七年多的生活经验来看,苏联在电影题材制作方面来讲,从来不涉及克格勃的题材。而且在苏联和俄罗斯时期民众都普遍认为,克格勃在美国媒体的刻意污蔑下,都变为杀人机械的代名词,但在苏联领导人中安德罗波夫和俄罗斯前总统普京都出自克格勃,而且苏联和俄罗斯大量的领导人都和克格勃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克格勃的俄文为: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跨部门协调的单位,主要是保证国家安全协调机制。其实美国的中央情报局(CIA)是和克格勃相对应的单位,但部门级别低很多,在协调力度上比克格勃薄弱,经常在组织活动中出现问题,这样污名化克格勃是中央情报局的主要任务之一,并且这一任务在冷战中基本得到完成。苏联克格勃的主要问题是滥权,并且对于大量的涉外和学术机构及教授进行监听等活动。

自台湾接触戒严之后,台湾的安全部门的权力大大弱化,这应该是李登辉进行民主化后的结果。对于这一结果,很多的台湾民众是表示认可的,这就像当初俄罗斯联邦刚成立的时候,前总统叶利钦马上就分解了克格勃为:对外情报局、联邦政府通信与信息局、联邦边防局、联邦警卫局和跨共和国安全局。后来,俄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也被改编为联邦安全署。

最后,《潜伏》电视剧人物的表演基本上是非常大陆性质的,很少有台湾国民党人物的特质,演员反倒很有黑社会的味道。剧中有一个场景是站长和余则成聊天,站长将几十年的生活总结为:人不为死,天诛地灭。这其实与国民党高官信仰有着本质的区别,如现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的苏起先生本身就是个文人,卸任陆委会主任后,专任淡江大学教授。解国民党高官不任职就回大学当教授,真正教书——这在大陆是很少见的。

看得人毛骨悚然

台湾的几个媒体人认为:该电视剧是处理国共内战题材最成功,台湾民众能够接受。在两岸全面和解之下,台湾有两种人都是少数,一是专拍大陆的马屁精,另外就是台独。在戒严之后,台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众对于这些题材抱持厌恶的态度,这样的电视剧更没有市场。好像在大陆只要打上爱国,就所向无敌了,但其中滥权、暗杀、监控、勾心斗角等手段看后都使人毛骨悚然,因为现在这些手段可能还有存在的空间,难道大陆民众不害怕吗?

中国大陆影视圈在表现1920年代到1940年代国民党统治时期“年代戏”的时候,经常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语境完全不对。国民党官员在语言的使用上经常使用长句和文言文,中共在延安整风之后,官员则习惯于使用短句。2005年当国民党前党主席连战开启破冰之旅时的演讲就大量使用长句,这给大陆民众完全耳目一新的感觉。作家龙一先生的小说简洁、凝练,像一个故事大纲,但这样的写作风格就完全违反国民党官员的基本个性,这只能表明那只是虚构。

4月11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主办的《潜伏》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后有的领导同志看完以后说,写家庭当中的矛盾跟敌特之间的矛盾相比太大了,应该小一点。对于信仰的建立和信仰的转折的过程中是有波折的,应该更深刻地体现。这其中主要的问题就在于国民党官员是否是这样,通过现有的语境是无法表现的。

大陆一些的影视剧还是非常习惯、善于丑化国民党官员,甚至是很多的大陆民众对于台湾女性的看法大多数还停留在琼瑶的的影视剧中,殊不知在台湾的民意代表中的女性是非常强悍的。最近民进党的女民意代表邱议莹在不满男议员李庆华的言论后,就直接上前掴了一巴掌给对方,近两年凤凰卫视有几部纪录片描写蒋宋美龄,以及蒋宋美龄亲手创建的妇联会,现任会长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夫人辜严倬云现在同样在从事大量的公益事业,另外慈济也是由大量女性组成,并且对于台湾和世界的公益事业有着大量的影响。现在大陆在快速发展之后,女性的特质并没有充分表现出来,具有领导性的女性则更少,并且在一些超女节目中,物化女性的节目则比比皆是。

大陆对于国民党官员的不了解比比皆是,当然该电视剧在大陆民众中有一定的市场,只要是制作手法和原来五六十年代的有所区别,就会吸引受众。在这里笔者只想问一个问题,从作家、导演到演员,有哪个是和国民党官员做过近身接触,尤其是电视剧中主要描写的军统。估计应该是没有,听内部人说的也许占大多数,现在两岸还没有统一,这些人怎肯讲出全部实情。

据说台湾相关人士看得是毛骨悚然,对于这些勾心斗角,最好大陆少制作,电视剧所宣扬的主旨比主旋律和清宫剧还差,你是宣扬国民党狡诈还是共产党更狡诈呢?至少笔者看得是非常不舒服,就像大陆一个著名旅游城市中的拿手好戏就是让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家表演古乐,实际上这些古乐是给去世的人演奏的哀乐,当现场受众听的如醉如痴时,笔者听却是毛骨悚然。现在有市场但缺乏语境的不对称、不当传播是大陆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大陆相关部门也是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干涉,请相关部门好好读读延安和西柏坡时期的党史,不要天天忙于应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