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曝光:美国轰炸中国使馆最令人信服的答案
www.wforum.com | 2009-05-09 10:24:4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9年当全世界对即将到来的21世纪充满和平与发展的期待之时,美国抛开联合国,率领北约对一个联合国内的主权国家、一个在冷战时被西方积极笼络和援助的南斯拉夫发动了战争。5月8日,美国竟然从不同角度向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发射多枚先进激光制导导弹,妄图彻底摧毁中国大使馆。虽然庆幸的是,一枚致命的导弹没有爆炸,但仍然造成四位中方人员死亡,使馆严重损害。消息传来,国际震惊,中国震怒,海内外华人更是难以置信。抗议的人群瞬间挤满了街道,美国大使馆、各领馆被愤怒的群众团团围住。比竟,这和世界对即将到来的21世纪充满的和平与发展期待形成了过于悬殊的对比。特别是和西方对冷战后全球进入文明时代的欢呼和描绘更是天涯之别。

   美国何以袭击中国大使馆,直到现在仍然成迷。尽管当时和现在已经有无数的答案。美国的正式答复是"误炸","误炸"的原因是使用了旧军事地图。这是美国人自己都不会相信的理由。号称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美国,如果竟然连如此庞大的中国大使馆都看不到,而且中国大使馆并非新建,已经迁往事发地四年了!竟然在发动号称展示最先进军事技术的战争中使用旧地图,而且还可以通过众多的审核关,实在是令人非夷所思。如果这是真相,美国人民倒是要起来质疑,每年名列全球第一的高达五千亿美元的国防预算都干什么去了?美国从二战中培养起来的军事优势和实力都到哪里去了?这条理由,就是美国的盟国法国,出版的历史年鉴都不相信,在记录事件的结尾用了一个"谁相信"外加一个巨大的问号做为回答。

    当然,西方更离奇的解释是北约要摧毁米洛舍维奇的宣传机器,导弹被米洛舍维奇的女儿领导的电视台所发出的电波所引导,击中了中国大使馆。也就是说南斯拉夫的电视台藏到了中国的使馆区。西方的想象力,真是比小说都离奇!

    另一种说法是军方自作主张,总统克林顿并不知情,是对中国反对美国轰炸南斯拉夫的报复。其理由是,克林顿政府对华此时相当友好,完全没有理由这样去做。如果这是真相,哪美国就已经变成一个军国主义了。和二战时日本军方以下犯上、擅自发动战争的行为毫无区别。所谓军队国家化纯粹是对外宣传而已。而且如果仅仅是报复的话,打一枚也就够了,何必要从不同角度发射多枚激光制导的先进导弹呢?

   还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一方面对中国口头支持南斯拉夫不满,另一方面又对中国的迅速发展感到不安,试图一箭双雕,即报复中国,又可以给中国制造混乱。这种说法虽然有一定可信度,但仍然有很大破绽。因为仅仅是这个目的话,美国付出的国际代价实在过大,实在得不偿失。

    当然,第五种说法最为流行。美国的F-117隐型战斗轰炸机被南联盟击落后,中国马上向南政府提出要求,是否能够把F-117的部分设备和残骸供中国研究。在中国和南政府达成协议后,南政府把F-117的导航设备、带有隐型涂料的表皮残骸、发动机喷口耐高温部件在秘密状态下移交给了中国,就放在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地 下室供中国的军事专家研究。 然而中国的军事专家一开始并不知道,F-117的导航设备装有保密自毁装置,如果该机坠毁,自毁装置将自爆,炸毁导航系统中最重要的部件。但是,问题发生了:F-117坠毁后,自爆装置失灵。不过美国人做事情也有后招,导航系统内部内嵌式电源仍在工作,并且不间断的发出定位信息,这使得美国人在很短时间内找到了F-117残骸的精准位置,虽然中方发现后迅速断掉了电源,但为时已晚。大吃一惊的美国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中国人了解到美国的核心机密。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有一枚激光制导炸弹要直接穿过几层楼打到大使馆地下室的原因,然而,天算不如人算,美国人又一次失望了,那枚炸弹居然没爆,中国人最终还是取回了F-117的部分部件,极大帮助了中国隐型飞机的研制。

    至少到目前为止,这是最为令人信服的答案,尽管无法证实。但是美国不管什么原因轰炸中国大使馆,对中国的影响却是巨大的。199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周年,随着经济的成功起飞,中国的自信心日益增强。特别重要的是,与同为转轨国家的俄罗斯和东欧集团相比,中国模式的优势异常明显。在这个背景下,冷战后西方鼓吹的模式和价值观开始受到中国人的怀疑,特别是曾经受西方影响较深的知识群体也开始了反思。恰在此时,美国的三枚导弹袭击了中国大使馆,一炸惊醒梦中人。也就从这时起,中国知识群体对西方理想化的认知重新走向现实,其觉醒的程度和意义不亚于1919年的五四运动。称之为当代知识分子的大觉醒或转折点并不为过。如果说五四只是对西方模式的破灭,而转向了苏俄的社会主义,而这一次则是从对西方模式的破灭走向对自我模式的肯定。也就从这个时候起,自由派在中国日益式微,日益失去人心,而改革开放成了全社会主导性的话语权。正如2008年著名的文学家、前文化部长王蒙所总结道:中国知识分的主流已经放弃了全盘西化的认知。

    附:从历史上看,美国的"误炸"、"误击"绝非个案。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伊朗客机(空客A300)被美国军舰用两枚导弹"误"击,造成290多人其中66名儿童死亡的惨剧,成为人类历史上民用客机被击落造成的最大伤亡。美国一句"误击",就把死了近三百人的事件一笔带过。世界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明明这架伊朗客机没有偏离商业航线,明明对文森舰发出的信号给予回复,何以如此先进的美国雷达技术居然连军用飞机和大型客机都区分不出来?而且肇事的文森号军舰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军舰之一,而且美国自己也声称军舰所拥有的识别设备可以避免任何失误。然而,这都避免不了美国该"失误"的时候"失误"。其实,美国一而再的教育了整个世界,这个社会不是建立在普世价值基础之上的,相反而是枪杆子里面出霸权,枪杆子里面出国家利益,甚至到了2003年,已经在伊拉克演变成枪杆子里面出民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