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听老兵讲朝鲜战争的故事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2:19:3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有说不完的话题,然而从退伍复原老兵的角度研究的甚少。一个偶然的机会,百草止水有幸聆听到老兵版的朝鲜战争故事,并记录下来以飨网上的军友。

  江苏省赣榆县金山镇有个八条路村,这个村的村民都姓韦,据说是清朝时期韦小宝的后代。这个韦小宝就是金庸武侠小说《鹿鼎记》里的原型,当然没有小说里那么夸张。八条路村有个七八十岁的老人韦廷玉,老人不仅参加过朝鲜战争,而且经历过上甘岭战役。不仅他参加过,同村还有四名村民也参加过,他们五人一起应征入伍入朝作战,又一起来到了上甘岭。很遗憾,一场上甘岭战役,他们五个人死了两个。朝鲜战争中,韦廷玉老人丢了右手的大拇指,另一个在长期战争中右腿严重冻伤,只有一个幸存者身体健全。如今,从上甘岭生还的三名同村战友,只有他一人还健在,而且耳不聋眼不花。

  据韦廷玉老人讲,他们入朝作战时并非像宣传的那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时的边境还被美军控制着,只有运煤的火车还能开进朝鲜,他们就是坐着运煤列车偷偷潜入朝鲜的。整列运煤列车,只有前面几节车皮装煤,其余的几乎全部是志愿军士兵。很有趣的是,美军士兵只检查了前几节车皮,一看确实是煤,后面的就不检查了。看来那时的美国士兵,还没意识到中国军队要入朝作战,否则的话检查肯定会很严格。坐在运煤车里的士兵们,每人抱着枪支,低着头,一只手里拿着湿毛巾。湿毛巾的作用就是要咳嗽时赶紧捂住嘴,否则的话就会被美国军人听到,那样麻烦可就大发了。

  进入朝鲜后,他们的粮食就是压缩饼干,确实就像书上说的那样就着冰雪吃饼干,生活条件可说是相当艰苦。韦廷玉他们经历了无数战斗,其中记忆最深的就是一场伏击战和那场上甘岭战役。那场伏击战之所以记忆深刻,是因为他因此丢了右手的大拇指。他们已经提前知道敌人要从一处山坳经过,因而事先埋伏起来,等敌人进入伏击圈后一齐开火,结果是敌人成片地倒下,剩余的残兵败将落荒而逃。打跑了敌人后,他们开始清点战场,几乎每个人都打死了众多的敌人。他们都以为自己枪法很准,韦廷玉更是竖起大拇指自夸,没想到一颗流弹飞来,恰好削掉了举着的右手大拇指。

  伏击战胜利了,部队并没有立即撤走,而是继续留守,不过还是没想到敌人会很快反扑。当时,他们留守地的青纱帐非常茂密,战士们躲在里面很安全。后来,有战士发现很近的河里有两个女人在洗澡,青春期躁动的战士难掩好奇,有的就拨开青纱帐探头张望。没想到成片的飞弹袭来,几十个战士一下子就全被撂倒了。原来这是敌人的美人计,他们担心青纱帐里还有我军的伏兵,想来个突袭又不知底细,于是便让两名女兵裸体洗澡一探虚实,没想到一下子就被他们逮了个正着。

  当然,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上甘岭战役了。这五名来自八条路村的战士,分在不同的部队里,其中三个随头一批队伍到了上甘岭。韦廷玉和另一名同村战士所在的队伍接近上甘岭时,上甘岭已经被敌人重重包围。他们冲不过去,既不能夹击,也不能汇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同村的战友被困在岭上,并且被敌人一步步地逼退到山顶上。在敌人的包围下,岭上的战士生活困难,别说缺吃的,吃水也成了梦魇,《上甘岭》电影中表现的因外出取水而付出的伤亡是真实的。我们的战士不仅出不来,而且敌人时不时的袭击和冲锋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伤亡。眼看着就要全军覆没,仅有的一台报话机与总部取得了联系,总部决定调来自苏联的喀秋莎火箭炮支援上甘岭,命令岭上守军在炮击结束后乘隙撤出。密集的炮击开始了,敌人付出了巨大伤亡不得不迅速后退,那震耳欲聋的炮声简直就要把灵魂震出了窍。就这样,炮击稍停,岭上残余的部队才得以撤出。

  来自八条路村的三名守岭战士,两个阵亡,只有一个生还,岭下的那两名同村战士则安然无恙。经历了最残酷的生与死的搏斗,这个生还者的胆变得出奇的壮,天不怕地不怕。他复员后回到村里,各种政治运动都不敢冲击他,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谁都不敢得罪他,所以人送外号“天老爷”。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和韦廷玉一起生还的另一名同村战士,由于长期在朝鲜的冰天雪地里卧倒静伏,右腿严重冻伤,不能正常行走,直到死时也没能治好。然而就是他,文革前由乡公所来了一群军人,要他三人赛跑。冻伤腿的那个人很激动,以为部队要他们回去重用,所以拖着伤腿拼命跑,结果三人中他跑了个第一,将其余两人远远抛在了后头。结果来人说,只有他最正常,便将他的伤残病补助证收回,从此以后他便没了伤残病补助,因此把他气了个半死。

  老兵是一笔财富,他们是活着的历史。因为他们的存在,我们对战争的真实状况就会更加了解。如果有关方面专注挖掘老兵记忆中的战争资料,相信我们对战争的认识会更加全面和真实,历史将因他们的存在而更加精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