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陈赓和哈军工的教授
www.wforum.com | 2009-02-22 01:27: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 徐祖哲 | 2009年02月05日 21:37 | 栏目: 历史回顾

要深刻了解历史,最好的方法是摘取真实的片断,多个片断积累,方可说明事实,同时也让人看到邪恶与美德,看到在历经风浪时的智慧和机遇。
前天,看到描述历史的评论,凭记忆写了一段关于清华与哈军工的“反右”,有些情况不甚准确。为了真实,特地翻阅书本,找到当事人的回忆。

1957年,5月1日,全国开始“整风”,在温暖如春的讲话动员中,要求70多位教授,帮助学院整风。当日,中校军衔的杨仲枢教授,在北京参加五一观礼,总政甘泗淇副主任还要他回去后带头,帮助党整风。

黄克诚5月30日,在哈军工视察,听取了教师座谈会,21人发言,他鼓励大家各抒己见,大胆鸣放。

6月8日,电台广播《人民日报》“这是为什么”,反击开始。

1958年夏,右派复查,补课、定案。又抓了一批。

哈军工的右派157名(占全院1.6%);其中教学人员36名(占教师3.7%,讲师以上14名);学员76人(1.2%)。这些人被开除军籍,撤职,开除党籍、团籍、学籍,剥夺了80名军官军衔,77人到北大荒劳动,去859农场的55人,到1958年底,已经冻饿病死5人,都是身体良好的军官。

虽然陈赓明确反对划右派,哈军工也不得不在教授、副教授中上报了首任院科教部部长张述祖,50岁的机械专家杨仲枢教授2名右派。后经总政治部询问,又免去了张述祖的右派。全院的几十位教授、副教授中仅仅定了1名教授,且留校任教,1年后“摘帽”,1979年平反。

哈军工被指反右“落后”。(相比,北京二中31位教师职工,定了5个右派“16%”,其中都没有参加大会鸣放,没有言论。还有一位工人,根本就不是右派范围?北京五中定右派10多人,比例更高。1957年,全国最早创办的公立小学之一——江西贵溪二小,学校40余名教师就有11位被划为右派 “26.8%”,其中正副校长与正副教导主任何在益、黄春花、徐新庆、徐志坤首当其冲。)

对哈军工说,更加紧张的是1959年庐山会议之后的“反右倾”,要批评彭德怀、黄克诚。军委扩大会议,是1070人的空前规模。然后,所有军事单位都要深入批判。哈军工挨批71人,戴帽11人。之后,按照要求要在非党干部和学员中运动。

在北京的陈赓电话通知学院,让老教师去参观“大跃进”的成绩。本来,正在要求教师与彭德怀划清界限,彭德怀、黄克诚都曾经到哈军工视察,教师颇有好感,而现在凡是为他抱不平的人,都会受到“严格对待”。

11月6日,7级以上的全部88位教授、讲师集合去长春。先后参观长影、一汽、银行,然后住在景点净月潭,又去吉林参观丰满、化工厂,就是不回哈尔滨。直到12月15日,才在运动结束时,返回哈尔滨。

要知道,当时一位老革命的大尉学员,把影射彭德怀的《人民日报》文章,扔到地上,说了一句“什么玩意儿”,就被取消导弹学习资格,不准接触绝密专业。念他10岁革命,才安排做了教务处宣传干事。

上面是陈赓组织教师“出行”的最大一次,此时陈赓已经重病,数度复发,曾经抢救一次,才保存生命;其他运动来临时,他都安排知名教授外出调研课题,让那些头脑简单的教授们远离是非之地。

1958年,陈赓专门邀请马明德等7位名师到北京会见,安慰这些在反右中被严重“修理”的教授。3年后,1961年3月16日,陈赓在上海去世。

6年后,中国现代空气动力学创始人马明德,在文革中悲惨地被迫害致死。

两航起义的飞机发动机专家董绮庸,在关押中,被人用钉深入大脑死亡。

也是两航起义的飞机结构专家凌之巩,在松花江岸强迫劳动时,被打死。

第二任院长刘居英,也被关押多年。

以上根据《哈军工传》滕叙兖、《哈军工魂》罗来勇,摘录。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军史钩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