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邓小平警告金日成:你敢与台湾建交中朝就断交
www.wforum.com | 2009-01-18 01:45: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09-1-17 13:56:08

  自80年代初中国松动与韩国的关系以来,凡有较大的行动,都主动向朝鲜通报。1992年与韩国谈判建交自然不能例外。但如何向朝方通报,却颇费斟酌。中共中央经过反复权衡,决定以转达江泽民总书记口信的方式,派国务委员兼外长的钱其琛前往平壤向金日成当面通报。

  据中国驻韩国首任大使张庭延回忆,1992年7月15日清晨,钱其琛一行乘专机离京赴平壤。钱其琛见到金日成后,金日成态度冷淡。

  林锡星在《朝核危机的背后》也说,当金日成在外国新闻中获悉中韩建交的消息时,气得脸都发青,扬言要在台北设立办事处等报复措施。朝鲜还指责中国“抗美援朝”是假,“保家卫国”是真。总之,朝鲜认为自己被出卖了。

  《中国和朝鲜的恩怨》里说,“中韩建交”对朝鲜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因为韩国当时是亚洲惟一和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邓小平为了改革开放,为了消除学潮后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制裁,为了更好的解决台湾问题,决定和韩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这个消息对金日成是一个晴空霹雳。

  金日成后来向邓小平交涉:“既然你和我们的敌人韩国建立外交关系,那么朝鲜可以和中国的敌人台湾建立外交关系吗?”邓小平很强硬:“你们要是和台湾建交那么中朝断交。”

  金正日接班 中朝关系雪上加霜

  回顾中朝关系,冰冻三尺也非一日之寒,两国关系走到今天还是这般不冷不热。自从金正日接班后,两国关系更是雪上加霜。在拒绝中国改革内政建议的同时,大批朝鲜饥民涌入中国,其中不少人通过北京的外国使馆投奔韩国。金正日却反而认为是中国在拆朝鲜的台。

  金正日最近更扬言,一旦朝鲜爆发战争,周边大国将无一幸免。这到底是在威胁美国还是威胁中国?


  2000年北京申奥 朝鲜投反对票

  随后,朝鲜在2000年中国申奥的事情上报复了中国。

  1993年9月2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仅以两票之差丧失了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时候,许多人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

  这次申奥,没有人会认为中国会失败。一切都在算计之中,所以在投票的时候广播电视高规格报道,满以为又可以激起一次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高潮。可是在全国民众翘首盼望的时刻中国却失败了,而出问题的就是朝鲜将关键的一票投给了悉尼。

  美朝传密谋建交 中韩应变

  朝鲜对中韩建交的不满并没有就此完结。2007年5月,美国向朝鲜传出讯息,希望明年建交,并签定和约,前提为平壤放弃核计划。美国派出超党派的私人代表团,名为寻找阵亡者遗骨,其实隐晦探索建交的可能性,并有意外收获。消息令北京与首尔震撼,紧急应变。

  中共随即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和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的东北亚,特别是韩国朝鲜问题专家学者,面对急剧发展的新态势,尽快研判,拿出应对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认为,两个敌对数十年的国家建交“一路走来必定还会磕磕碰碰”,但他承认,美国与朝鲜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融化的速度超越人们的想像。

  据中国政府事后掌握的情况看,美朝双方已“拐了个弯”地隐晦表达了建立邦交的可能。

  朝鲜的一系列动作,其中都有对当初中国与韩国建交的不满。但无论如何,中国和朝鲜还是唇齿相依的邻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