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www.wforum.com | 2019-09-22 22:1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部-2019”战略演习是外界比较关注的一个军事事件。9月20日,演习进入最高潮,以中俄两军为主的8国军队在俄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展开实兵行动。

  “中部-2019”是继“东方-2018”后,解放军第二次参加俄军的年度战略演习。总体来看,我军今年参加俄军战略演习的声势、规模(兵力仅去年一半)以及受关注度显然没有去年高。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为何如此,以及解放军在本次演习中扮演的角色。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中部-2019”演习最后联演上的俄军装甲集群

  今年的“中部-2019”演习之所以声势远不如“东方-2018”,关键在于主人翁对演习的定位。“东方-2018”号称苏/俄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为了营造出30万大军参加的“氛围”,“东方-2018”事实上是集合俄东部军区、中央军区以及俄空天军、海军、空降兵部队等完成的一次大规模演习,虽然其中相当一部分兵力只是“拉练”,但聚合起来的声势确实令全世界一“惊”。

  而“中部-2019”演习俄军参演力量则是实实在在的中央军区所辖军事力量,规模与“东方-2018”不可同日而语。去年,中国首次参与俄军的战略演习也让外界浮想联翩,尤其是在特殊的国际背景下进一步提升了外界的关注。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东方-2018”演习态势图,红蓝双方涉及5个集团军兵力,是正儿八经的两军对垒

  此外,“东方-2018”和“中部-2019”的演习定位也不尽相同:俄军明言“东方-2018”就是为了应对“传统威胁”,这也让解放军创造了一个历史——首度与外军联合演练应对“传统威胁”;“中部-2019”的定位则稍显“分裂”,就俄军而言,战略演习当然是要应对高级别威胁。

  但俄罗斯政府显然想让演习成为俄军塑造地区影响力的平台,因此拉上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亚各“斯坦”等国举行联合军演,演习主题也回归到“普世(万金油)”的“反恐”,至少是联演部分如此。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似乎为了让“战略演习”打恐怖分子变得更“名正言顺”些,俄军也对恐怖分子进行了“升格”,演习的大背景定格为俄罗斯西南某国领导层(而非普通恐怖分子)被XXX极端思想所“蛊惑”,极端思想亦逐渐向邻国蔓延。该国还有一定的军事实力,试图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包括军事压力。紧张的局势最终演变成武装冲突,如此既可以“反恐”,又有高级别的“武装冲突”不给“战略演习”丢份儿。

  9月20日的演习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进行的主要阶段演习,给“恐怖分子”(俄军直接称其为“假想敌”)以最后一击,演习过程和解放军参与的环节大致如下:

  最初阶段,由俄军第15近卫独立摩步旅与哈萨克斯坦的部队展开机动防御,阻击假想敌的前进,通过退守防御线引诱假想敌进入“包围圈”。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歼-11在演习中发射火箭弹

  第15近卫独立摩步旅等在撤退时遭到敌方阻击,但获得己方(巴基斯坦参与)摩步旅、炮兵旅兵力的支援,支援装备包括TOS-1A喷火坦克;敌方来袭的空中目标被摩步和坦克单位内的“通古斯卡”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和“针”式防空系统摧毁;工兵单位介入,“包围圈”逐渐成型。

  解放军空军的歼-11(中方机组中突前)、轰-6K以及歼轰-7A组团俄军图-22M3、苏-34、苏-35S以及苏-25SM等飞机出击对敌有生力量和防空武器进行打击;地面,解放军和俄军炮兵的直射火力同时对敌发起攻击。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解放军96A型主战坦克在演习中冲锋

  在航空兵的支持下,解放军地面力量出动,与俄军第15独立摩步旅和哈萨克斯坦的兵力协同对敌形成攻势。本次演习中,这个15独立摩步旅可以说颇为活跃,该部队与整个演习的氛围非常搭,在俄军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该旅组建于2005年,全部兵员均为合同兵,是俄陆军快速反应作战部队之一,其设立之初的考虑就是执行维和任务,可以向国外,尤其是中亚国家进行部署。在俄军中,该旅的装备也算比较精良,是较早获得T-72改进型和BTR-82A(考虑部队定位装备便于快速机动的轮式战车)的部队。

歼11参加俄战略演习:突前猛轰向俄军学习实战经验

  俄军发射“伊斯坎德尔”导弹对敌指挥中心、炮兵阵地以及第2梯次敌军发起精确打击。

  俄军远程航空兵和战役战术航空兵在发起导弹和炸弹攻击时,大量无人机和侦察机持续进行战场监视。

  我方用“铠甲”-S、“通古斯卡”以及“针”等防空武器击退敌巡航导弹和无人机;与此同时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部队战队展开行动,压制非法武装团伙。

  空降兵登场,抓住时机空降展开渗透破袭。俄空降兵第31独立空中突击旅通过12架米-24、24架米-8AMTSh以及米-26投送了大量兵力,值得注意的是,米-8首度在大规模演习中外挂调运D-30榴弹炮和不同类型物资,颇有美剧的风采。整个直升机机降过程能中,坦克和空中的米-28N和卡-52武装直升机协同护航,防止敌方反扑。

  为了进一步扩大优势,并切断敌军后路。俄运输航空兵出动71架伊尔-76,整建制空投了俄空降兵第98空降师下属的第331空降团,20分钟内2000空降兵和配属的200多辆各型战车从天而降,充分彰显俄空降兵和运输航空兵的强大实力。

  本次“中部-2019”演习中,除了上述明确提到的行动,解放军还派出了空降兵、运输机以、空降战车以及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他们参与的主要行动应该就是后面的空降渗透。

  空降行动后,主要阶段行动也大致结束,随后就是一些排雷、破障以及扫尾等。

  解放军今年派出的部队规模不及去年的“东方-2018”,但正如前文所说的,两次演习的定位不同,“东方-2018”如果说是体验俄军传统作战场景下的大规模军力调动和联合作战(“东方-2018”主演练场的规模是今年的3倍,涉及俄两大军区的多个集团军)的话,“中部-2019”则能够在更多细节上感受俄军作战样式,例如俄军今年就将空降作战发挥到极致,其中很多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俄军也强调,叙利亚(反恐)作战经验的应用进行演习的重要基础,对于解放军而言,通过这样一场相对系统的“反恐”演习,如果能更多接触一些俄罗斯刚刚在实战中获得经验,那也就不枉此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