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购俄S400导弹保质期约10年 一旦过期会怎么处理
www.wforum.com | 2019-09-20 19:2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购俄S400导弹保质期约10年 一旦过期会怎么处理

  导弹也有保质期?是的,导弹也是拥有保质期的,导弹会过期的主要原因就是导弹内部的精细零部件寿命到期,无法拥有设计标准性能,一旦它们的作用、功能失效,那么这枚导弹就失去作战能力,有可能是无法发射,有可能是发射后失控,无法击中目标,甚至有可能是发射时爆炸。

  为了避免因为使用过期导弹造成意外事故,各种导弹在研发列装前就会测试出它们的保质期,部队会根据各类导弹保质期的长短来安排它们的训练使用计划。例如国产的鹰击-63空地导弹,采用电视制导体制,弹体安装 双向信号发射/接受天线,巡航段采用惯性制导,末端采用人在回路中的电视制导方式,系统跟踪状态下分人工跟踪和自动跟踪两种,可以由载机操作手根据要求任意切换。鹰击-63导弹制导系统的工作寿命为100小时,导弹的贮存寿命为10年。

  导弹内部的一些高度计、电子点火装置、弹道计算机,这些都是会过期的,而更多的电子元器件和金属塑料零部件就更容易被氧化腐蚀了,通常使用极限不超过10~15年左右,必须进行定期检查更换。

  高能炸药也是有寿命的,炸药终究是化学物品,放置的时间过久必然会出现受潮失效等情况,这样就可能无法正常引爆,导弹使用的高能炸药寿命大约15~25年。

  一般来说,目前拥有最长保质期的导弹当属洲际弹道导弹,主要原因是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复杂,价格极高,加上使用频率很低,更新换代速度较慢,所以在研发洲际弹道导弹时比较注重它的保质期,以便能够让它度过数十年的服役战备期。

  以美国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为例,目前正在服役的400多枚“民兵3”都是在1970至1975年内部署完毕,也就是说目前它们的服役时间已经接近50年。而它们的继承者——GBSD(“民兵4”)导弹要到2029年才具备作战能力,要等到2036年才能全部部署到位,这意味着不少“民兵3”导弹的服役时间将超过60年。

  而普通导弹的保质期明显短得多,例如“阿斯派德”导弹的保质期为5年、“海标枪”导弹的保质期为8年、中国购买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9M96E、9M96E2、48N6DM等防空导弹的保质期为10年。这些导弹价格并不高,而且在日常训练中使用频繁,所以不需要拥有很高的保质期。

  当然,并不是说导弹保质期一过,导弹就无法使用了。很多时候,导弹保质期是比较保守谨慎的,所以即使导弹的保质期到了,不一定就要马上退役这枚导弹,只要这枚导弹在全面检测后没有问题,就可以继续储备或者是使用的。

  目前世界上对过了保质期的武器弹药通常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延长使用寿命,简单说就是检测一下每个部位有没有问题,是否可以继续使用。有些武器弹药尽管已经过了期,但本着艰苦朴素的理念,还是能够将就着继续用的。过了期的牛奶都可以喝,所以过了期的武器弹药也存在继续使用的可能。二是直接换掉内部坏掉或者老化的部件,哪里有问题解决哪里。过期导弹也不一定是“必死无疑”,导弹保质期过后出现问题往往是因为它内部某零部件、某系统寿命到期了。而导弹内部零部件、各系统的寿命时长各不相同,很多时候,只要对部分到期的零部件进行更换,导弹就能够继续服役了。

  如果想要导弹拥有更长的保质期,那么就需要为导弹建设一个条件良好的弹药库,同时注意进行检测,及时更换相关零部件,确保它处于最佳状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