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人类首次 万里黄河掘进世界水下最大直径盾构隧道
www.wforum.com | 2019-09-20 19:17: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里黄河流入河南,开始形成地上悬河,在济南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是一条罕见的、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

  9月20日,济南泺口段,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这一“悬河”下,开始对济南黄河隧道进行掘进。盾构机名为“黄河号”,总长166米,总重4000吨,装机总功率8688千瓦,最大推力199504千牛。刀盘直径相当于5层楼高,刀盘主驱动的核心是14个变频电机,总功率4900千瓦。

  济南黄河隧道施工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济南黄河隧道施工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技日报

  济南黄河隧道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工程”。隧道开挖直径15.76米,全长4760米,为目前世界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穿越水域最大洪水位高出11.6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7.5巴。

  长距离、大断面穿越地上悬河,将成为人类开发利用黄河的又一壮举。

  如何设计这条从繁华都市穿越“悬河”的隧道?

  针对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首席专家、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为核心的铁四院设计团队,提出了双道防淹门解决方案,实现全方位有效封堵,保护城市安全。

  拓展城市空间,济南黄河隧道设计城市道路隧道和轨道交通隧道合建穿河方案。怎么解决工程将面临的公轨合建、断面布置紧凑难题?

  项目设计总体、铁四院隧道专业高级工程师何应道说,为保证道路及地铁的通行限界需要,铁四院研发了高度可调节预制箱涵,隧道工程项目设计总体、铁四院隧道专业高级工程师何应道介绍说,较常规方案,可减小隧道内径20cm,减小直接工程费约1000万。

  水下这么深,公路和轨道合建,遇到突发事件,救援如何保障?

  据何应道介绍,济南黄河隧道内设置了消火栓、水喷雾、灭火器、广播、紧急电话、视频监控、设备监控等完备的防灾救援设施,通过中央计算机形成有机系统,如遇突发状况,可实现上层道路6分钟完成疏散,下层地铁区间30分钟完成疏散。

  专家介绍,济南黄河隧道施工将面临开挖断面大、掘进距离长、浅覆土、深基坑、高水压、地质情况复杂多变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黄河隧道穿越地层主要为黏土和粉质黏土层,土质黏性高,易造成刀具磨损、刀齿崩断、刀盘结泥饼,大量废浆易堵塞吸口。”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历朋林说,为攻克难关,项目团队优化盾构机选型,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联合,打造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针对粉质黏土地层,刀盘设计开口率46%,对刀盘开挖面加大冲刷力度。配置可伸缩主驱动、常压换刀刀盘,增加了冲刷设施。”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经理李海振说,盾构机相当于一台超级智能机器人,集隧道开挖、衬砌一次成型,自动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对沉降控制标准高,安全、节能、环保。

  这台超级智能机器人是怎么挖隧道的?

  “刀盘切削土体,经冲刷,落入盾构机开挖仓的底部,再经搅拌器以及泥水循环,泵送至地面泥水分离场进行沉淀或筛分处理。”李海振说,推进油缸每前进2米时,停止推进,进入拼装模式,依次循环,环环相扣,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隧道。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计划于2021年完工通车,届时将大大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联系,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