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马来西亚想换掉苏30战机 已拒绝苏35却对歼16感兴趣
www.wforum.com | 2019-09-16 19:46: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马来西亚表态不会考虑苏-35之后,正在寻求一款新的战机来替换目前其装备的苏-30MKM战机。虽然苏-30MKM性能先进,但是由于马来西亚缺乏相关的后勤保障体系,使得这批苏-30的完善率比较低,而且高昂的使用成本使得马来西亚难以维系。因此,在莫斯科航展举办的前夕,马来西亚发布了一份战机信息征询书,谋求未来购买新型战机对马来西亚的空军进行补强。

  除了近期大热的米格-35之外,马来西亚似乎也对我国的歼-16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歼-16才刚刚装备我国,但是得益于其优异的性能,“深藏在巷子里的酒”还是被外界注意到。虽然我国目前为止并没有出口歼-16的消息,但是这并不影响其他国家注意到歼-16的优异性能。那么,未来歼-16有可能出口吗?

马来西亚想换掉苏30战机 已拒绝苏35却对歼16感兴趣

  歼-16战机

  马来西亚为何会对歼-16产生兴趣?

  首先,就是看中了歼-16优异的性能。歼-16作为我国在苏-30基础上进行了深度改进而来的一款先进四代重型战机,其在继承了苏30的优异机动性、载弹量等的基础上对航电系统、机载武器系统、机身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改进,可以说,歼-16的综合性能,是目前世界各国四代机中性能顶尖的。

  除此之外,我国一直以来的军售都以物超所值、价廉物美著称。每一个购买我国武器装备的国家都有较高的满意度。可以预见,如果歼-16应用于出口,其价格绝对不会超过苏-35。对马来西亚这样的军费比较匮乏的国家而言,性价比高的武器装备吸引力更大。

  除此之外,歼-16由于传承自苏-30系列,其不论是机用零部件,还是后勤体系,还是作战战法,都与苏-30高度相似,如果马来西亚引进歼-16,在后勤压力上不会增加多少负担。更为重要的是,战机的体系传承的问题。马来西亚的空军构成是俄式战机,出于对未来体系的维持,其断然不可能更换美式战机或者其他战机进行替换,那样不仅会耗费巨大的时间与金钱,而且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让空军的作战能力产生真空,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因此,出于对战机体系的考虑,马来西亚目前最感兴趣的战机,应该是米格-35和我国的歼-16。

马来西亚想换掉苏30战机 已拒绝苏35却对歼16感兴趣

  我国有可能出口歼-16给马来西亚吗?

  笔者认为,出口歼-16给马来西亚的可能性比较小。在歼-16诞生前,我国已经拥有歼-11系列十几年的时间,在我国较为先进的电子系统的加持下,国产的歼-11系列的战斗力实际上是超过原版的苏-27的,在歼-11比较先进的情况下,我国没有将其应用于出口,主要原因有两点。

  其一,是关于自用武器少有对外出售的缘故。对一个国家来说,自己用的武器系统一定有很强的技术先进性,出于保密的原因,一定会尽可能避免现役先进武器的出口导致的技术泄密,或者是“阉割”其关键子系统,降低其作战能力。彼时,歼-11正是我国的主力作战机型,自然不可能出口。即便到了现在我们有了五代机歼-20,歼-16仍然还是我国的尖端空中作战力量之一,在自用版本刚刚批量入役的现在,出口的可能性很小。更何况由于产能的限制,空军自用尚且供不应求。

  除此之外,与俄罗斯的技术协议是法律层面使得我们无法出口的原因之一,这不仅涉及到法律专利层面的问题,还涉及到我国与俄罗斯的紧密国家关系。对于俄罗斯而言,无论是苏-27苏-30,都是其出口的招牌之一,不论是出于法理层面还是政治层面,我国对外出口歼-11或者歼-16都是不合情理的,毕竟,我们的两款战机还是缘起于苏霍伊战机,因此,我国出口给马来西亚歼-16的可能不大。

  另外,根据最近马来西亚的动向来看,马来西亚最终采购米格-35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对我国来说,完善FC-31战机,是我国未来战斗机军售的最大法宝,尽快的抢占五代机市场,是未来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