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比071舰大60% 可同时起降5架直20
www.wforum.com | 2019-09-10 21:57: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直以来都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我国075型两栖攻击舰初现雏形,这着实让不少军迷为之欢欣雀跃。从近期曝光的资料来看, “小航母”075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舾装阶段!从目前的建造进度分析,075型两栖攻击舰最晚在明年的前半年就能够下水。很多公众疑问,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都有全通式的甲板,都搭载战机或直升机,他们之间有何区别,两栖攻击舰能当航母使用么?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比071舰大60% 可同时起降5架直20

  我们先看看075的性能。075属于两栖攻击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相比,它搭载和使用直升机的能力显著增强,主要改进如下:

  第一、吨位明显增大。071型船坞登陆舰舰长210米、舰宽28米,满载排水量约为25000吨。075型两栖攻击舰在071型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吨位。可以粗略估算075型两栖攻击舰舰长超过230米,舰宽可能接近35米,满载排水量约为4万吨。

  第二、采用直通甲板,搭载和使用直升机的能力明显增强。071型船坞登陆舰拥有一个巨大的舰体中部上层建筑,舰体后部是大型机库和航空甲板。大型机库可同时停放4架直-8系列大型运输直升机,航空甲板则可同时起降2架直-8大型运输直升机或是三架直-9。

  075型两栖攻击舰则采用全直通甲板,在舰艇右侧设置一个体积较大的舰岛。值得一提的是,075型两栖攻击舰有望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平甲板舰,辽宁舰和002航母有滑跃甲板,003航母的建造进度很可能不及075型两栖攻击舰1号舰。

中国075两栖攻击舰比071舰大60% 可同时起降5架直20

  目前根据075型两栖攻击舰在建图片判断,075型两栖攻击舰将拥有5~6个直升机起降点,其中大多数为大型直升机起降点,预计能同时起降4~5架直-8大型运输直升机或者是数量更多的直-20H/直-9/武直-10H武装直升机。

  075型两栖攻击舰航空甲板下方是大型机库,预计可以停放15~25架直升机,机库内的直升机通过舰艏内部起降机和舰艉尾部升降机运输到航空甲板,其中舰艉尾部升降机提升直升机的数量、重量都要更强。

  第三、舰艇近防火力明显增强。从075型两栖攻击舰预留的舰艇各位置的炮位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最高近防火力配置可能是安装两座1130近防炮和两座“海红旗-10”导弹防御系统以及数座726-4系列干扰弹发射系统。

  而071型船坞登陆舰除了一门76毫米主炮,只装备了4座630近防炮和四座726-4系列干扰弹发射系统。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战力、价值明显高于071型船坞登陆舰,它的近防火力明显增强并不令人意外。不过,两座1130近防炮和两座“海红旗-10”的配置非常豪华大方,快要赶上航母级别配置了,所以1130近防炮存在被730、630B近防炮“替换”的可能。当然,不管075型两栖攻击舰的近防火力配置如何改变,它的各方面作战能力还是会显著高于071型船坞登陆舰的。

  两栖攻击舰的主要作战武器是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以及气垫登陆艇。例如美国海军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6万吨,有40架舰载机,包括12架MV-22鱼鹰、8架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4架MH-60S直升机、12架F-35B联合作战飞机。

  例如美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3万吨,是世界上攻击力最强的两栖作战舰艇,可在甲板和机库里部署直升机和固定翼作战飞机,主要使用直升机进行地平线外的超视距垂直登陆,使用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固定翼舰载机进行空地支援和防空作战,使用LCAC气垫登陆艇执行重型装备的超地平线登陆。

  两栖攻击舰特别适合跨洲际跨大洋的远程登陆作战,例如在1999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云集了6艘航空母舰,对伊拉克执行空地打击任务,为了执行计划中的两栖登陆作战,美国还调集了6艘两栖攻击舰以及其他舰船。尽管登陆作战没有发生,但美海军部署在塔拉瓦号和拿骚号等几艘两栖攻击舰的5个中队的86架AV-8B,参加了对伊拉克空袭,出共击3342架次,投弹2700吨。被击落5架。

  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还能够客串补给舰,在大洋上为阿里伯克导弹驱逐舰补充油水。这么看,小平顶造的越大越好。

  两栖攻击舰都能当做航母来使用,区别是战斗力的大小。搭载舰载机的全直通甲板舰的具体名称,主要看用途,用于制海的叫航空母舰,用于两栖作战的叫两栖攻击舰。所以,两栖攻击舰实际上就是一艘能够执行两栖登陆任务的航空母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