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桅杆出现神秘天线 协同交战能力已赶上美国
www.wforum.com | 2019-08-26 21:26: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桅杆出现神秘天线 协同交战能力已赶上美国

  第一艘国产航母,桅杆天线隐约可见

国产航母桅杆出现神秘天线 协同交战能力已赶上美国

  第1艘国产航母舰岛特写,注意桅杆上面的天线

  近日第1艘国产航母结束第7次海试返回大连造船厂,此次海试长达22天,应该是一次综合性考核。经过此次海试之后,第1艘国产航母交付部队已经指日可待。

  从相关图片来看,外界注意到第1艘国产航母有一个细节,它的桅杆顶端有四个天线阵面,从天线形状和大小来看,应该不是雷达天线,极有可能是通信系统天线。因此外界推测它是国产高速宽带数据链天线。它的配备表明第1艘国产航母已经具备协同交战能力,国产航母成为美国航母之后第二艘拥有这种能力的航空母舰。

国产航母桅杆出现神秘天线 协同交战能力已赶上美国

  伯克级升级协同交战能力最主要特征-四块USG-2天线,它工作在C波段

  新世纪美国航母编队作战能力最重要发展趋势就是协同交战能力,它利用空中传感器来扩展水面舰艇低空视野,从而提高后者拦截范围。根据美国海军说法,在没有配备协同交战能力之前,宙斯盾舰艇对于掠海反舰导弹拦截范围只有25公里。升级协同交战能力之后,这个指标直线增加到100公里左右,上升了4倍,效益非常显著,有效增强了航母编队抗饱和攻击能力。高速宽带数据链就是协同交战系统物质基础,它用于空中传感器和水面舰艇之间战术数据交换。为了保证速率,高速宽速传感器工作频率较高,波长较短,波束指向性好,但是只能覆盖一部分空域。如果想覆盖全向空域,就需要多个天线,这也是识别一艘舰艇是否具备协同交战能力最主要特征。

  从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国产新一代高速宽速数据链已经研制成功,能够支持海军自己的协同交战系统。此前055型驱逐舰已经配备新一代高速宽带数据链,表明国产协同交战系统已经进入实用阶段。所以外界看到第1艘国产航母桅杆上出现这四块天线,立刻想到它可能也装备了国产协同交战系统。海军航母编队将进入协同交战时代,这是海军远洋作战能力又一个飞跃。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军在发展协同交战能力的时候走过弯路。受到当时技术条件限制,美国海军协同交战系统存在多种数据链,协同交战系统最初采用C波段数据链,用于E-2D与水面舰艇之间数据交换,F-35战斗机的MADL数据链则工作在KU波段,造成数据链之间互不兼容。E-2D不得不搭载两种数据链,分别与F-35和水面舰艇进行通信。所以美国海军后来又推出综合防空火控系统,采用技术手段实现不同数据链之间信息交换。

  中国海军则利用了后发优势,在新一代高速数据链发展方面进行了更加全面的规划。强调了数据链通用性,直-18预警机、未来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航空母舰、护航舰艇、歼-15战斗机、未来隐身舰载战斗机可能只配备一种高速宽带数据链,这样直-18及未来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只需要配备一种数据链就可以与空中飞机和水面舰艇进行通信,避免了装备多种数据链带来的不便。

  实际上这种后发优势还体现国产航母编队发展多个方面。例如红旗9舰空导弹一开始就采用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方便载舰日后升级协同交战系统,直-18预警机则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实现了较高的数据更新速率,也为直升机升级协同交战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新一代高速宽带数据链列装之后,国产航母编队立刻就具备了协同交战能力。

  因此第1艘国产航母列装之后,海军航母编队将会迈入协同交战时代,抗饱和攻击能力大为提高,进一步增强了海国远洋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