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歼10B挂载鹰击91导弹曝光 或接班苏30这一任务
www.wforum.com | 2019-08-18 19:11: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歼10B挂载鹰击91导弹曝光 或接班苏30这一任务

  歼-10B同时挂载电子干扰吊舱和YJ-91反辐射导弹

  近日歼-10B挂载国产YJ-91反辐射导弹公开,它表明歼-10B战斗机已经担负防空压制任务,空军防空压制作战能力正在实现升级换代。

  从海外资料来看,空军现在防空压制主要由两种飞机负责,歼轰-7A和苏-30MKK。这两种飞机都可以挂载YJ-91反辐射载导弹,执行防空压制任务。不过这两种作战飞机已经服役多年,首批歼轰-7A大约在2005年交付部队,苏-30MKK更早,2000年从俄罗斯引进。由于研制年代较早,这两种作战飞机存在一些缺点,设备已经老化,压制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时候显得力不从心。

解放军歼10B挂载鹰击91导弹曝光 或接班苏30这一任务

  歼轰-7A挂载YJ-91反辐射导弹

解放军歼10B挂载鹰击91导弹曝光 或接班苏30这一任务

  苏-30MKK挂载KH-31P和国产电子战吊舱执行任务

  因此空军决心研制新一代防空压制飞机,在2020年之后替代歼轰-7和苏-30MKK。从相关来看,空军选择了歼-10B战斗机,这个选择主要考虑到歼-10B性能较好,具备多用途作战能力,不但可以执行防空压制任务,还能够用于夺取空中优势、对地攻击和打击水面目标等等,符合现代作战飞机多用途发展趋势。另外歼-10B配备无源相控阵雷达、第一代国产综合航空电子系统,随着歼-10C列装,歼-10A战斗机升级,这两种战斗机都换装了有源相控阵、第二代国产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空空导弹改装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而歼-10B由于配备无源相控阵雷达,难以发挥PL-15导弹效能,只能继续使用PL-12,因此地位就显得比较尴尬。所以空军将它转换为防空压制飞机,类似于美国空军F-16CJ,在进行空战自卫的时候,PL-12也可以满足使用要求。

  歼-10B战斗机作为国产防空压制飞机,最大技术进步就实现了电子干扰吊舱和反辐射导弹集成。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歼-10B在进气道下面挂载有国产新一代电子战吊舱,它的性能应该高于F-16CJ上面的AN/ASQ-213辐射源定位吊舱,后者只具备辐射源定位能力。国产新一代电子战吊舱不但可以辐射源定位,为反辐射导弹提供目标指示,还能够对目标进行电子干扰,实现软硬压制。

  不过歼-10B与F-16CJ战斗机一样,应该只是一个过渡型装备。首先它只有1名飞行员,国内外经验都表明1名飞行员既要操纵飞机,又要操作机载设备,还要留意对方防空导弹攻击,负荷太大。另外歼-10B挂架较少,只能挂载2枚YJ-91反辐射导弹和1个电子战吊舱,无法挂载更多的武器和吊舱,作战能力受到限制。美国海军坚持改装双座飞机作为电子战和防空压制飞机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空军也认同双座机更加适合改装电子战飞机和防空压制飞机。前面说过歼轰-7A和苏-30MKK都是双座作战飞机,因此空军新一代电子战和防空压制飞机也将在双座作战飞机基础上改装,这就是歼-16D电子战攻击机。它在国产歼-16D电子战攻击基础上改装而来,翼尖配备电子支援侦察吊舱,能够对辐射源进行远距离定位,为电子干扰和反辐射导弹提供目标指示。海外资料认为它可能会挂载国产新一代电子战吊舱,采用智能化、射频存储等技术,可以干扰和压制有源相控阵雷达。反辐射导弹方面可能会采用国产鹰击-91反辐射导弹改进型,射程更远,以便能够攻击SM-6这样远距离防空导弹系统。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