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张召忠:我军将在台湾南北两方向各部署4艘071登陆舰
www.wforum.com | 2019-08-14 19:22: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6月,我国第8艘071综合登陆舰在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进行最后的舾装工作。这也是去年12月以来,我军下水的吨位最大的作战舰艇。

张召忠:我军将在台湾南北两方向各部署4艘071登陆舰

        071首舰“昆仑山”号

  在052D、055、“小平顶”和国产航母的“轮番轰炸”下,网友们对于071的关注程度早已经小得多。但其实在世界范围上,能够建造071同级的登陆舰的国家仍然寥寥无几。而本期的《张召忠说》中,局座也点评了世界各国的两栖舰艇,其中也有我们的071登陆舰。

  作为一种2007年服役的作战舰艇,071登陆舰已经是和054A同辈的“老将”。然而054A全部30艘都已经下水服役,071的建造却一拖再拖。这固然有071体量巨大的因素,另一方面也与本世纪初海军的艰难处境有关。

张召忠:我军将在台湾南北两方向各部署4艘071登陆舰

  071登陆舰是我国海军首次建造的大型的两栖作战舰船,在造型和体量上都接近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而在此之前,我国海军建造的最大作战舰艇不过是六七千吨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对大型登陆舰的建造严重缺乏经验。

  为了防止071的建造与设计出现严重问题,就在071建造的同时,无论是设计还是战术运用都已经明显老旧的072A坦克登陆舰仍然需要“挑大梁”,继续建造服役。而首批071也仅仅建造了3艘,就连配套的726登陆艇也因发动机问题“难产”。外界一度猜测,中国的大舰计划就将这样走向终结。

张召忠:我军将在台湾南北两方向各部署4艘071登陆舰

  但从2015年起,071登陆舰又再度“复活”,和726A登陆艇同时加入了“下饺子”的行列。目前,071登陆舰已经服役6艘,其中4艘配属南海舰队,2艘配属东海舰队。可以推测7、8号舰在未来会配属东海舰队,在台湾的两个方向上分别构成两栖战斗群的核心。

  目前,我国海军的登陆作战形式仍以传统的平面登陆为主,在两栖战斗群中以071登陆舰、072A登陆舰和“欧洲野牛”大型气垫船为主要投送方式,073等轻型登陆舰辅助的形式。而这一编制的严重缺陷就在于缺乏伴随的航空支援力量。光靠071登陆舰搭载的少量直升机来支援如此众多的登陆舰船,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而我军两栖作战的主要假想敌已经装备了包括AH-64E“守护者”重型武装直升机、“标枪”反坦克导弹和“毒刺”防空导弹,很快即将装备M1A2主战坦克等世界一流的先进装备。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军登陆作战所需要的兵力规模与装备种类也必须加以增强。单凭05式两栖突击车和96A主战坦克可能已经难以满足作战需求。

  与之相应的是,我国直升机的发展速度已经逐渐加快。包括直-10武装直升机、直-19武装直升机和直-20通用直升机等新型号相继服役。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平面登陆作战向立体登陆作战的转型时机也已经基本成熟。随着8艘071的相继下水,我军下一代两栖作战的核心——新型两栖攻击舰也已经呼之欲出。

  在美国海军的编制下,两栖攻击舰是两栖战斗群的中坚力量。在两栖攻击舰的空中支援下,登陆部队通过两栖攻击舰和船坞登陆舰搭载的登陆艇、两栖战车和直升机对滩头发起登陆作战。而两栖攻击舰投送的大量舰载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通用直升机就成了这一战术的核心所在。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海军一方面大量建造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一方面也增购了大批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作为辅助。在将来,美国海军的两栖登陆部队可能会全部由这两型战舰构成。而这样的作战模式,也非常适合我军参考。

  在071下水服役的时代,我军正严重缺乏各式的舰载直升机,如果当时就建造以立体作战为主的两栖攻击舰,那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陷入“有舰无机”的尴尬状态。如今我军直升机的产量已经不再是制约登陆作战的缺陷,那么两栖攻击舰的建造也就势在必行。

  如果参考美军模式,在两栖战斗群以2艘071登陆舰搭配一艘两栖攻击舰,那么新型两栖攻击舰至少应当建造4艘。倘若在舰队中编入072A登陆舰,那么需求将会更大。可以推测的是,短时间内,应该不会有更多的071下水服役,而沪东造船厂的重心也会完全转移到两栖攻击舰的建造上。

  而如果将眼界放得更远,要想组建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远征战斗群,那就必须对现有的071进行升级改造,甚至建造更新、更强大的船坞登陆舰,并搭配具备短距起降能力的战术飞机使用。这样来看,我们海军的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