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电磁弹射器已成功试验上千次 技术超越西方
www.wforum.com | 2019-08-13 22:1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未来航母装备的战机起飞弹射器,到底会有哪些优点?

  这一问题,最为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我军将直接跨越蒸汽弹射器阶段,大跨步直接迈入电磁弹射器时代!

中国电磁弹射器已成功试验上千次 技术超越西方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美国为代表的航空母舰舰载机蒸汽动力弹射器,垄断了相关领域。在中国继美国之后,成为全世界第2个独立研制航母电磁弹射器的国家后,我军未来航母甚至可能超越对手,成为最早普及装备电磁弹射器的国家。

  无论中国,还是美国的电磁弹射器,与蒸汽弹射器相比,都有显著的优势 —— 二者的效率比是5.1:1,电磁弹射器完胜。电磁弹射器的弹射间隔仅仅是45秒,其中包含3秒的弹射起飞时间,其效率高出蒸汽弹射器5倍还多。

  此外,电磁弹射器可灵活调节加速特点,几乎精确到弹射每一瞬间的具体加速度,因此非常适合弹射各种不同尺寸、重量和起飞特性的舰载机,特别是重量较小的未来舰载无人机。而电磁弹射器也抛弃了沉重而累赘的蒸汽系统,这是另一个巨大优势。

中国电磁弹射器已成功试验上千次 技术超越西方

  说起中国航母的发展,全国上下都盼望着能够在实力上早日赶上世界最顶尖水平。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采用滑跃式起飞方式,这让战斗机在实战中的应用受到了不小的掣肘,使其在舰载机起飞重量、携弹携油量和作战出动次数上,都和以美军超级航母为代表的弹射起飞航母拉开了差距。所以,中国航母必然的发展趋势,是在正进行建造工作的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上,采用弹射器技术,同样也就不再使用曲面滑跃起飞甲板,而是使用平直甲板。只有这样,中国的航母战力才能充分放大,令预警机等大型战机可以登舰,令战斗机可以携带更多弹药、燃油出发,缩小与世界第一水平的差距。

  至于说是否采用蒸汽弹射技术,还是电磁弹射技术,这是下一步急需敲定的问题。随着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的建造启动,说明这一决定已经明了,只待这一航母彻底成形,即可知道到底中国海军是否会成为世界第二个航母电磁弹射技术用户。

中国电磁弹射器已成功试验上千次 技术超越西方

  但是,假如直接在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采用电磁弹射技术,其常规动力系统是否能够为其提供足够的电力,是一个大问题。目前大致上可以确定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并非采用动力澎湃的核动力。按照马伟明院士报道公开信息,其发明的蓄能系统的耗能,决定了一具弹射器弹射一架舰载机通常需要消耗120兆焦的能量,而蓄能系统必须储备140兆焦。从目前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8万吨的排水量来看,在采用常规动力的前提下,仅需装备两部电磁弹射器就足够使用了。所以,现在从理论上来说,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的蒸汽涡轮动力系统,应当能够满足8兆瓦电力供应的需要,这并不超越中国目前的技术水平。

  显然,在新建造的国产航母上使用电磁弹射技术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首先是解放军著名专家金一南对外透露说,早在2015年3月上海江南造船厂已经开始建造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航母,该航母首次在全新的国产航母上使用平直甲板和弹射起飞技术。在这一消息公布不久,大名鼎鼎的海军电力工程专家马伟明院士也公开透露说:“电磁弹射技术,将在十年内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这一消息,使得国产003型航母采用电磁弹射的传闻成为事实!

  值得国人特别自豪的一点,据分析中国在电磁弹射方面的成就,起点非常高,成就也非常大。马伟明院士明确的表示“肯定超过任何国家”。

  美国 “福特”级航母也采用了电磁弹射技术,但是因为散热等问题,“福特”号的电磁弹射器仅有600次的平均无故障使用次数,而且至今还未能服役。而据国内报道,中国自主研发的电磁弹射器平均无故障使用次数至少为4位数。至于这4位数是是以1打头还是2打头,想像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但明显已经超越了西方水平。

  还可以预见,等到后续的中国003型核动力航母服役,电磁弹射器的耗能将没有太大问题,届时可以运用三到四条弹射器,几乎同时放飞战斗机。暂时因为保密的缘故,还无从获知准确消息,但就中国专家谈电磁弹射技术水平的公开信息,中国这项技术无疑已经是世界第一、第二的水平,这一点毋庸置疑。

  可以看出,中国在航母电磁弹射器技术和电磁着舰技术的应用上,很可能很快会成为世界领军者,很快将令我军新型航母的战斗力迈入世界最高级别。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