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首批歼10在服役15周年之际退役:包含了三个积极信号
www.wforum.com | 2019-08-13 22:1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从宁夏传来消息,一架退役的双座型歼-10战斗机入驻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这架编号10132的战斗机,是由中国空军移交给地方的,服役时间应该已经接近15年。

  歼-10战斗机于2004年正式在中国空军服役,按理讲仍是一款新型战机。歼10这么早就开始退役,其中包含了不少信息。

首批歼10在服役15周年之际退役:包含了三个积极信号

  第一,中国飞行员训练强度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退役的这架歼-10是双座型的歼-10S。歼-10S除了担负作战任务外,也有训练新飞行员的职能,日常承担的飞行任务比单座型要重一些。

首批歼10在服役15周年之际退役:包含了三个积极信号

  战斗机的寿命是以飞行小时计算的,三代机的寿命在3000-10000小时之间。有消息指,这架退役歼-10S已经历了5000个飞行小时,平均下来每年差不多有300-400小时,这个强度是很大的。周边国家的F-15战斗机,每年飞行时数往往只有200小时,甚至有的仅100小时。

  自从中国空军进入三代机时代后,飞行员的训练强度大大提升,从二代机时代的不足100小时,猛增到超过200小时,已经匹敌西方国家的水准。不过,这种高强度训练也对战斗机寿命造成了影响。

  目前,中国空军的苏-27UBK和歼-10S这两款双座型战斗机,都主力担当三代机训练的任务,因此飞行寿命也消耗得最快。

首批歼10在服役15周年之际退役:包含了三个积极信号

  第二,中国战斗机加快更新换代

  歼-10S的退役,也反映了中国现在“不缺飞机”。三代战斗机造价动辄就是几千万美元,对中小国家来说是一个沉重负担。因此,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每年都会尽量节省飞行时间,或者花钱对飞机进行延寿工作。

  中国当前拥有强大的飞机生产能力,能够快速增加新型战机的数量。一架磨损很大的战斗机,对于我们来说,进行延寿工作可能是低费效比的事情了。

  更重要的是,中国不断有新款式的战斗机出现,加速现役战斗机的飞行频率,充分“榨干”这些战机的使用价值,有利于战斗机的更新换代。

  第三,专用高级教练机正取代双座歼-10

  歼-10S的退役,同时也暗示着另外一个信号,那就是国产新型高级教练机逐步形成了战斗力。

  双座型三代机虽然具备飞行训练的功能,但它们最好的用途还是战斗。双座型战斗机,在多用途作战、超视距作战领域,有着自己的独特价值。将大量飞行小时消耗在训练上,其实是一种浪费。所以,发展先进高级教练机用于三代机、四代机的训练,才能解放出这些双座型战斗机的使用价值。

  目前,国产高级教练机有教练-9“山鹰”和教练-10“猎鹰”,能够满足三代机的大半训练需求。如果再加上高级飞行模拟器,双座教练型战机的存在价值正在减退,未来这个机种必然会消失。

  在可见的未来,“山鹰”和“猎鹰”在中国海空军中的身影会越来越多,而且更先进的改型也会出现,以满足隐身战斗机的训练需要。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