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启动一次需耗费十余小时,为防珍珠港事件重演
www.wforum.com | 2019-08-11 20:3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是我国首艘航母,采用的动力系统是4台单机功率达到45000马力的TB-12蒸汽轮机,8台增压锅炉。蒸汽轮机具有单机功率大,结构简单,造价低,寿命长,大修期长,对燃料要求低,不挑食等优点,但是其最大的缺点就是体积大,启动耗时长。

      辽宁舰启动分三步走:第一步点火;第二步,加热锅炉;第三步,蒸汽轮机转动带动螺旋桨,航母启动完成。

      第一步,点火。别看就是个点火,也是不容易的,一般舰船(柴油机动力,燃气轮机动力)使用的燃料都是柴油,柴油的闪点只要达到55℃以上就能被点燃。而辽宁舰使用的燃料是重油,由于重油黏稠性能强,闪点高,达到180℃-330℃,是不容易直接被点然的,所以要想先点燃重油,必须先使其达到闪点的温度。如何达到重油闪点温度嗯?首先是通过燃烧柴油来加热重油,使其具备流动性,然后通过管道将重油输送到正在燃烧的柴油当中来引燃重油。整个点火过程需要使用150吨柴油,仅这个点火就需要耗时数个小时,辽宁舰所携带的300吨柴油只够2次点火的。

      重油点火这么麻烦,为何不用其他燃油呢?主要还是因为重油价格便宜,一吨只要2000元左右,而柴油一吨则要8500多元,辽宁舰携带8000吨重油可节省5200万。其次重油同样具备加高的热值,与柴油相差不大,另外由于闪点高,具备易存储安全性好等特点,所以从各方面考虑,常规蒸汽动力航母一般都是用重油作为其燃料,包括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印度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都是如此。

      第二步,加热锅炉。重油完成点火后,开始对8台锅炉加热,辽宁舰8台增压锅炉装有近百吨蒸馏水,要想将近百吨蒸馏水烧开并使水蒸气达到400℃以上自然需要时间,同样这个烧水过程耗时需要数个小时以上。

      第三步,蒸汽轮机转动带动螺旋桨推进。锅炉加热完成,高温高压的水蒸气冲击4台燃气轮机的叶片,使其旋转,然后通过传动装置带动螺旋桨转动,从而推动辽宁舰前进。以上从开始的点火到螺旋桨转动。整个辽宁舰启动过程需要至少十个小时以上,这也是为何我们经常看到002航母在海试前两天烟囱就开始冒烟,其实这是为启航做准备,重油要点火,锅炉要预热都需要时间,可以看得出采用蒸汽动力系统的辽宁舰和002航母的确启动耗时长。

      当然,以上所说的启动是完全的冷启动,实际上辽宁舰除了返厂维护升级外,一般是不会完全熄火的。为了保持战备状态,防止如珍珠港事件那样被偷袭击沉在港口,或紧急出动的需要,其动力系统会一直保持较低状态运转,使锅炉保持一定温度,虽然会消耗掉部分燃料,但一旦需要出动时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同样作为我国现役的另一款万吨级水面战舰,005驱逐舰启动相对于辽宁舰则要快得多了,055使用的是燃气轮机动力系统,装备的是4台国产QC-280燃气轮机,所用的燃料是柴油,通过燃烧柴油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来推动燃气轮机叶片高速旋转,再来带动螺旋桨转动。其工作方式和辽宁舰上的完全不同,由于柴油燃点低,可迅速燃烧,不需要加热锅炉,所以055级驱逐舰整个启动过程只需要几分钟,基本可以随停随走。

      正是由于燃气轮机具备这样的优点,所以21世纪后开工的航母如英国女王级,印度的国产维克兰特号航母都采用燃气轮机作为其动力系统。另外,我国075型两栖攻击舰也将会采用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