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机“拿错剧本”?歼16化身重型空优歼10C舔地
www.wforum.com | 2019-08-11 19:4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机“拿错剧本”?歼16化身重型空优歼10C舔地

  随着近期官方首度披露了歼-20第一批作战部队成军的消息,此前一直仅存在于试训基地的空军“三剑客”传说,已然在作战部队当中形成了规模。作为歼-10C、歼-16这两款顶尖三代半战机与歼-20隐身战机的集合体,“三剑客”这堪称豪华的阵容,也在某种程度上为外界透露了我国空军未来短时间内的主战装备结构。而有关这些成员都在其中扮演着何种角色的问题,同样因为这个体系的确立变得有意义起来。

  这当中,歼-20这款隐身战机所要扮演的角色,恐怕是最没有争议的。众所周知,在现代空战理念愈发重视体系作战的今天,如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飞机等关键性的“战力倍增器”节点,同样也成为了可以随时令体系优势荡然无存的“阿喀琉斯之踵”。因此,针对这些敌方战略性节点的打击,并由此形成以点破面的效果,也成了具备隐身优势的歼-20身上所担负的最为重要的使命。

  相比之下,作为首款国产三代机的歼-10系列,他们在空军装备体系中的职能却随着型号的演化而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知道,歼-10战机在立项之初,更多强调的是针对北方强敌的超音速轰炸机群的中距拦射能力,从其注重高速性能的二元可调进气道和优先配备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中距空对空导弹这些特征上,我们就能看出其注重拦截和空优的设计思路。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特别是更加注重制空的歼-11A/B系列双发重型战斗机的大量服役,歼-10这种单发中型机平台在执行空优任务时,其在滞空时间、作战半径以及雷达孔径等方面的劣势逐渐暴露了出来。因此,到了歼-10家族的深度改进型歼-10B乃至歼-10C出现时,我们可以发现,歼-10B/C战机身上出镜率最高的,并不是各种中距空对空导弹,而是电子战吊舱乃至反辐射导弹等典型的对地攻击弹药。

  这已经在十分明确的表明,歼-10C在“三剑客”体系中所承担的职能,已经愈发地接近F-16C/D系列在美国空军之中的地位——即对地精确打击与“野鼬鼠”反辐射任务的核心。从最初的专职空优机,到现在的小号“炸弹卡车”。歼-10家族这个华丽的转变几乎是与美国空军的F-16系列如出一辙。有鉴于此,我相信如果歼-10还将有后续的改进型,那么优化外挂点和加装保形油箱肯定是最为优先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被外界称作是国产苏-30的歼-16,他也未如大家所想的那样,继承的是苏-30系列那战斗轰炸机的衣钵。从近年来的观察可以发现,除了借由这个平台而衍生出的歼-16D电子战机之外,歼-16似乎与对地打击鲜有关联。而这当中的缘由,恐怕与空军所面临的制空压力有很大的关系。毕竟相比歼-10C,拥有大孔径AESA雷达与超远程空对空导弹的歼-16,更适合与歼-20一道应对来着这方面的压力。

  事实上,这一系列变化或者说意外的背后,折射的亦是我国空军在战略思想上的转变。从国土防御型到攻守兼备型,这当中的“攻”除了有歼-20、歼-16针对敌方空中战略目标的前出“点穴式”精确打击之外,也包含了空军对地支援能力的强化。而后一项能力的提升,显然更多的还是需要依托小时飞行成本更低、数量更多的歼-10C来完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